SENIORHIGH 板


LINE

: 推 thechuck27:头推 虽然我还是不懂且茫然 07/22 13:05 : → ytod:我有同学戏称电机系根本是傅利叶系... 07/22 13:44 : → ytod:傅利叶转换...就是一种把信号对时间的变化转换到信号对频率的 07/22 13:44 : → ytod:变化...充其量只是一个公式,但是能做很多应用 07/22 13:45 : → ytod:你可以想像成要学写程式和做电子电路实验的应用数学系 07/22 13:51 : → ytod:当然跟真的应用数学系还是有差。不过电机系真的蛮像这样的 07/22 13:52 : 推 ramora28:推一个^^ 07/22 17:23 : 推 tainanuser:从文中看来,你并非念电机的。因为与实际有落差! 07/22 18:01 呵呵...被误会了 建议这位版友提出您的心得吧... 我读四年电机系的心得是这样没错, 可能选不同的选修还是有差吧。 傅利叶转换符合线性代数的正交特性,你会发现除了从 信号与系统从傅利叶级数出发再衍生出频谱概念的解释之外, 傅利叶转换其实也是一种最小平方误差法或是垂直投影。 不过如果真的去选修的课程偏向电子所方面,你可能不会对这些数学工具 有深刻印相是没错。 如果偏光电或电波的话,你可能会对电磁学的东西比较有印象。 电磁、电路学学的phaser分析、数位信号处理、通信整个理论, 都是从傅利叶变换的概念衍生出来的。 当然你去学个别领域还会有其他的数学或物理概念。 像是固态电子上面对电晶体的一些内部电流的分析、 光电里面用到一些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 以及通信里面需要用到机率、随机程序的数学、 错误更正码的设计、 甚至像是消息理论这种研究所才会有完整介绍的东西、 又像是电脑组的计算机结构这方面的一些细节。 电机系可以修的课太多了... 但是就必修来讲可能主要还是在三电和工程数学方面。 我列出一些我修过系上的课名吧... 大一 上学期: 必修: 计算机程式 教你写C++的必修,会教到物件导向的东西 交换电路与逻辑设计(现在改在大二教,变3学分)          教你如何化简电路逻辑和正反器等模组的应用          现在还有教电路语言Verilog 下学期: 必修: 计算机概论 把电脑每个部分做简单介绍,这科通常要背比较多东西 工程数学-机率 现在改成机率与统计,教你何谓随机变数和机率密度, 後面还会教强、弱大数法则和中央极限定理。 大二 上学期: 必修: 电路学一 戴维宁、诺顿等效电路、两种用矩阵分析电路的方法、      克西荷夫电压和电流定律、三相电路,主要教直流分析 电工实验一(电路) 做电路学课本的一些东西在面包版上,可能会超过课本进度 电子学一 教什麽叫放大器、二极体的几种模型、电晶体的原理,      进度快的话可能上到类比电路的东西。 电磁学一 现在变成大二下才开始上,教你Maxwell方程式的微分和积分形式, 还有不同介质的边界条件,一些不同的电磁场分布, 可能教到一点高频信号下的电容、电阻、电感效应。 工程数学一微分方程 教你解常微分方程和一些特殊的偏微分方程           还有傅利叶和拉普拉斯转换。 选修: 半导体工程 固态组(现在叫奈米电子)开的大学部选修,教IC制程,要背非 常非常多东西。 下学期: 必修: 电路学二 教你AC状况下如何用相位分析电路,其实就是用傅利叶或拉普拉斯转换 到电路上。後面还有一些滤波器的设计。 电工实验二(电子) 做电子课本上的一些电路实验於面包版上,可能超过进度。 电磁学二 教你如何分析传输线和组抗匹配,还有Smith Chart,後面可能 学到一些光纤或天线的东西。 电子学二 类比电路的直流分析和AC小信号分析还有频率响应和回授电路及 功率放大器,最後会教你分析一颗8只脚叫741的IC。 工程数学-线性代数 现在大一就教,教你矩阵、行列式的性质, 如何在一个空间选取基底(也就是互相垂质的座标轴)。 工程数学-复变 现在和多开的离散数学二选一,主要教你如何在复数空间 做微分、积分和转换。离散数学教的东西比较偏资讯工程。 选修: 资料结构 计算机组开的大学部选修,教你如何在程式中建立一些像是树、 Stack、Queue等结构来处理资料和一些程式的演算法。 电机机械 电力组开的大学部选修,教一些马达的原理,学过很快就忘了。 大三 上学期: 必修: 电子学三 教数位电路,可能要背一些电路,但是懂原理也 很重要,应该是电子学中最轻松的。 电工实验三电子 电子三课本中的一些电路在面包版上做实验。 选修: 信号与系统 通信与信号处理组开的选修,现在改成大二必修,教你 傅利叶级数、连续时间傅利叶转换、离散时间傅利叶转换、 拉普拉斯转换、z转换还有一些类比通信的原理。 控制系统 控制组开的大学部选修,教你如何分析系统的输入和输出, 还有控制系统输出的频率响应。考古题很重要。 演算法 计算机组开的大学部选修,教你如何分析程式运算时间对资 料长度的关系,还有一些前人想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式方法。 下学期: 选修: 通信原理 通信与信号处理组开的选修,不同老师可能有所不同, 主要教你AM、FM、PM的系统分析和随机程序还有信号杂讯比 怎麽求。可能教到一些数位通信的东西。 电工实验(微处理机) 选修实验,以前是八个实验选三个,现在变 成四大类选两个不同类,这种课学校给了个名词叫必选。 用组合语言控制8051再设计电路兜出系统,我 修得很糟。 积体电路设计 积体电路设计与系统组开的大学部选修,作业相当不好做 大致上会学会设计IC的那套软体如何操作。 天线与传播 电波组开的大学部选修,电磁学用很大。会学会各种不同天线 的原理还有如何设计天线网路。 数位信号处理概论 通信与信号处理组开的大学部选修,会教快速傅利叶转换 和IIR、FIR两种滤波器的基本原理,後面有一堆演讲要 选一则写心得报告。 科技专利的取得与攻防 系上老师对外开的研究所通识课,和电机比较无关。 旁听:(不记得是上学期还是下学期开设) 数位语音处理 通信与信号处理组的研究所课程,教如何用程式处理语 音信号的步骤和一些方法。 雷射原理 光电所开的研究所课程,教你雷射的原理...一言难尽,偏物理的课程。 通常上学期开。 物件导向程式设计 就是用一堆范例教物件导向的程式怎麽写 暑修: 电工实验(数位电路) 选修实验,用VHDL或Verilog这种电路语言控制            一块叫做FPGA的版子再和一堆电路组合成系统。 大四 上学期: 选修: 电工实验(网路与多媒体) 选修实验,自己选择一种程式语言来做网路程式的撰写。 完全不用碰硬体。程式能力强会很爽,不然会爆肝。 数位通信系统 通信与信号处理组开的大学部选修,教数位通信中的 各个系统的分析方法、编码方式。要修过通信原理不然听不懂。 光电电磁学 光电所开的研究所课程,教电磁学如何运用在一些光电元件上, 还有光在透镜组的行为和分析方法。 下学期: 选修: 分波多工光纤通讯技术 光电所开的研究所课程,就是教WDM这种光通            信系统的概论。 奈米光子学 光电所开的研究所课程,教你用量子力学的方法, 还有介绍一些奈米元件的原理。 我想有更多不同心得给高中生多一些参考也是好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3.48.170
1F:推 CoolTwo:NTUEE XD 07/23 19:02
2F:推 Yariv:原po是强者 07/23 19:08
3F:→ ytod:对了...不同学校课程名称可能不同,但学的同小异 07/23 19:08
4F:→ ytod:没有特别讲到是那边开的选修的课就是必修 07/23 19:11
5F:推 redwing875: 推这篇 也推电子实验超越进度.... 07/23 19:12
电机系最操的必修课就是 电子学 (考试通常不好考,狂做勾选的习题才是王道,分析电路时常常要省略... 两个电容或电阻并联时,阻抗值大很多的可以直接拿掉) 电磁学 (很容易修完了还不知道到底学到什麽东西, 自以为修得很好一去修相关选修可能马上就倒了, 就是那些物理或数学模型和基本假设和某些传输线的一大堆恶心的公式 容易搞得你观念不清楚。) 电路学 (最简单,但是教授也有办法把他出很难,考试只是比熟练度) 工程数学方面的课就还好... 也是一样要作各班老师(意思是所有开课老师)勾的题目。 但是总会有一些魔人会把课本後面习题每一题全都写完, 这种人会形成调分障碍,别人考3、40几他考8、90几... 如果你选择过这种生活的话, 大学将会天天与书本为伍。 可能就不能玩社团了,这时候,加入系学会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吧:P 不过我那届观察下来好像啃书啃得很凶的人... 常常做实验时犯一堆白痴错误要不然就是效率很差。 电机系实验其实还是要重视,尤其是电子相关的实验。 要不然万一念了会碰到硬体的研究所,白痴错误还是会继续犯... 那念到偏软体的研究所可能就比较需要重视程式能力。 ※ 编辑: ytod 来自: 59.113.48.170 (07/23 19:41) ※ 编辑: ytod 来自: 59.113.48.170 (07/23 19:57)
6F:推 tainanuser:写得很详细! 07/24 12:04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