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wei (我会好好加油^^)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中国医药大学 营养学系
时间Mon Jul 23 02:31:33 2007
终於在烈日下今天考完了国考
也才有时间可以来介绍一下我们系上^^
我是应届毕业生..对於大一~大四的课程
还有关於营养师考试的科目可以稍做介绍!
-----------------------------------我是分隔线-----------------------------
中国医营养学系於民国七十八年成立,我是第十五届毕业生。
以台湾来说,有营养相关科系的学校有北医、中国医、中山医、辅仁、实践,嘉药
(其他应该还有不过不清楚^^")听说啦(听说)台大预计要招收第一届营养系,
只是不是很确定!如果是的话那应该是目前唯一一间国立的营养系噜!
我们系上所要上的课程 有网路连结可以参考一下
http://www2.cmu.edu.tw/~cmcntt/schedule/95student-s.htm
之前已经有版友介绍过中国医了
因此对於校园我就不多加着墨
营养系大一是在北港,大二回台中!
或许对於有都市情结的小孩听到北港第一个反应应该是"那是什麽地方?!"
我也不例外!当初考上时听说要去北港一年脸都快绿了
但是大二回台中了时候却发现最最怀念的还是大一在北港的生活
因为大家都住宿,感情很好,且虽然没有都市的繁荣
却有小镇的淳朴~东西既便宜又好吃!
想要玩乐的话可以骑车去嘉义!
以营养系来说,大一的课程都通识课程,因此很轻松!
大二慢慢的进入
基础专业课程如营养学、食物学原理、膳食计画
营养学:
是国考的其中一科,算是重点科目,老师很会当人的!
所学的内容简单的说就是三大营养素的人体消化吸收代谢
还有维生素、矿物质、等等。若是人体缺乏会有哪些疾病发生,还有哪些食物
富含这些人体所必须营养素。
这一门课有实验,主要依照不同的主题去认识食物的份数。
如主食类中的米饭,煮熟是50g,生米是20g,那就需要了解20g生米有多少
还有实际将饭煮熟,量取50g去看有多少。
再譬如说不同的水果,每一份的克数都不同!以青龙苹果来说是拳头大小一颗
但是如果是葡萄的话就大概是10粒左右!每一种食物都要亲自秤重!
因为这算是基础要了解食物的份量,等到面对病人谘询的时候,才可以很快的推
算出这病人营养摄取的状况。
食物学原理:
这课内容主要试探讨食物的特性。例如谷类中的米饭有分在来米、蓬莱米、糯米,
他们的黏性都不同。另外还有什麽样的食品如包子、水饺、烧卖等等,他们外面的面皮
是用什麽面皮?有烫水面、冷水面等等...还有像是高筋、中筋、低筋的面粉适合做什麽
样的食品。
这门课也有实验课,有做过包子、馒头,亲自揉面团,发酵面团。
还有观察蛋的起泡性,不同阶段的起泡用途等等。
这一门课所学的东西在国考中是会在"团膳"中考出,团膳之後再介绍。
膳食计画
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基础课,因为他关系到之後的膳疗,学习要如何对病人开菜单。
但是膳计使用的对象都是正常健康人,只是会依照不同年龄层,如儿童期,成年期,
老年期等等,会给不同的身高体重条件开菜单!
也是有实验课,就是将开的菜单实际的煮出来,检讨有要改进的地方噜^^
此外还有一些医学院必修的课如:生化、解剖、生理、分析化学!
比较特别的是还有修中医概论和中药概论。
这就是中国医的特色,会有中医药相关课程,将其和营养结合,有兴趣也可以修药膳学!
现在很多传统都有中药滋补养生,会教导如何将中药并用到食材之中。
大三的就进入专业课程了,如:食品卫生安全、营养评估、膳食疗养学、团体膳食与管理
营养生化、生命期营养、食品化学。
也有中国医特有的中医相关课程-->中医营养学
医学院基础课程-->微生物免疫学
和生物统计学-->为了之後看paper有一些相关统计方面的知识。
这边就以食安、膳疗、团膳来做详细说明!因为这三科都是国考的科目!
食品卫生安全
简单的说,要了解食物中毒的的原因种类。
如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动物植物等天然毒素中毒..等等
而细部了解例如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的细菌有:肉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等等..这些细菌的特性、引起的症状;什麽样的食物最容易受污染。
其他不同的中毒也是一样细部的了解,然後要知道如何预防!
除了这个以外还要念法规,如食品卫生管理法等等,知道法规内餐厅或是厨房、从业人员
之设备的规定形式。
膳食疗养学
这应该是大学四年来最重要的一科(其实其他也很重要啦),因为除了国考这一科有门槛50
分的限制之外,这也是去医院担任营养师所最需要具备的知识。
面对不同的病人,要知道如何去照护他们什麽病需要用怎样的食物去治疗去控制。
像是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主食类的摄取..痛风病人要注意低普林饮食等等。
也是有实验课,和膳计的形式一样,只是对象变成不同疾病的病人噜!
团体膳食与管理
这应该也算是大三的重头戏!
中国医营养系我那一届大三上学期要做便当。一学期会做4次,每一次的主题都不一样,
要自己订,当然菜单也要自己开。这是会分组的,所以是全班分两组,一次做100人份的
便当。在做便当的过程,必须要去做市场调查,了解食物市场的售价。试做便当,因为
开完菜单後的便当一定有不完善的地方要修改,计算食物成本。这是营养系大三的大事,
因为这便当卖的对象是全校的师生。预先卖餐卷,做便当的当天凭卷领取。这时要如何
行销也很重要噜。真的蛮辛苦的,因为不仅要试做很多次,且当天很早就要开始准备。
但是会发现这也算是大学中的美好回忆,因为便当摆上去後会很恨自豪,挖~自己很厉
害嘛XD 同学间互相合作也学到很多!
有照片 XD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nwei&b=33&f=1130337607&p=108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nwei&b=33&f=1130337604&p=105
大三其他课程就不一一叙述了,若是有兴趣者可以私下寄信给我询问^^
大三升大四这一年有一个很重要的
就是必须要去医院实习两个月
在这两个月的期间可以亲自学习很多临床的经验,且这也是要考营养师执照所规定
的必修学分资格。也可以藉此机会了解一下自己适不适合在医院工作!
接下来就是大学最後一年大四了!
大四基本上课本较松
因为大四基本上大家都开始准备考研究所和国考了
只是还是有衣个很重的学分就是---> 专讨
这应该不是营养系特有,是很多系大四的必修!就是每个人需要上网找一篇paper
然後念熟整理後上台报告给大家听,之後接受同学和老师的炮轰XD
另外有一门必修
公共卫生营养学
这也是国考的考科之一,所学的内容大概就是要如何对民众卫教,写营养计画书,
从以前到现在所做过的全国人民营养调查,然後不同年龄成所缺乏的营养素和过多
的营养素有哪些,所用的调查方法,其方法之优缺点等等。
营养新知,大四的必修之一,每个老师会针对近年来有什麽营养相关知识,发表在paper
上的来教学,内容就不一定了。
总结感想:
很奇怪...很多人听到我是营养系的,二话不说马上问我要怎样才能减肥XD
其实压...营养系念的除了不外乎一些要如何计算食物所含的热量之外..
也要很熟悉每样食物所富含的营养素,如什麽食物所含的钙、钠、铁最多等等
(前述的营养学)
因为营养系毕业最主要的就是可以考营养师执照,虽然营养师执照真的不好考!
去年,95年7月的国考,是历届所有营养师考照率最低的一次--> 全国率取率 5%
但可能是7月考太难了,所以2月录取录有升高 -> 20 % 左右
但是平均全国大概是在13~15 %左右!
中国医营养的考照率略输北医,以95年7月那一次(应届毕业生)
全国5%的录取率但是自己系上是25% (那一次的营养师录取人数不到100个我们系上有12个)
有一次(记得是93年7月)录取率是全国营养科系第一名(系上录取率43%)
因此中国营养的程度算是还不错的
为什麽会这麽难考,大概是因为营养师执照
考的六大科里面(生理生化、营养、膳疗、团膳、食安、公卫)都有占一半(50分的)问答题
虽然好像吵很久说要都改选择,不过我想大概近期内应该不可能@@
考到执照之後除了以後可以在医院当营养师,
也可以去瘦身中心工作,很多生技公司、食品科技公司、
药厂都很需要我们这类的人去帮忙做研发。
毕业之後除了考营养所,也可以考生化所、生科所、食科所、生理所等等
像我考上的就不是营养所,算是有一点点换跑道了。
不过因为大学念的东西和考科相似,所以不会很难应付。
在以前会问自己说...我以後会比其他系的学生赚的钱多吗?其实也很难说..
我妈当初一直要我转药学系,可是我後来问我自己..或许药师日後比营养师好赚钱
可是我本身确对药学系要念的东西很不感兴趣...两年下来...
我发觉我越来越喜欢营养这一块领域,这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学科。每个人都要"吃"
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接触到的东西...
而系上也会开一些有趣的选修课程如烘培学,学习制作蛋糕和小西点。
还有中式烹调,这是一门教导如何处里食材如何烹调,上完一学期的课
是可以去考丙级厨师执照的。
让我觉得...专业中可以深入医学的领域,探讨研究疾病的治疗;生活中可以了解
平常我们吃的东西的制作过程。
至少...在我念了四年的营养系下来,我很喜欢我所念的东西^^
补习班老师曾经说过,如果想要赚大钱,念营养无法让你能够赚大钱。
但是,营养是一门预防医学。国人的十大死因中,像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甚至是
第一名的癌症都和饮食有关系。
或许营养无法像医生一样,吃药开刀後,让你的病痛马上减轻。
但是在手术之後的照护,若是没有注意营养,病人还是一样会死亡的,且对癌症病人来说
营养支持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去面对让人很痛苦的化疗。很多癌症
病人的死亡往往都是因为营养不良所造成的。
说了这麽多,希望大家对於营养系能够有一些些的了解,虽然标题是中国医营养啦
也是以我们系上开课去做说明,但是营养系大致都是念这一些!
营养系和食品科技学系是不一样的
因为食品科技学系如果没有修相关学分和去医院实习,是不能考营养师执照的!
如果对於中国营养系有任何相关问题欢迎寄信给我,我会尽力回答!
期待您成为营养人的一份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0.5.176
※ 编辑: linwei 来自: 220.130.102.7 (07/28 01:30)
1F:推 dreamy0516 : 写的好详细 赞! 12/23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