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终於在烈日下今天考完了国考 也才有时间可以来介绍一下我们系上^^ 我是应届毕业生..对於大一~大四的课程 还有关於营养师考试的科目可以稍做介绍! -----------------------------------我是分隔线----------------------------- 中国医营养学系於民国七十八年成立,我是第十五届毕业生。 以台湾来说,有营养相关科系的学校有北医、中国医、中山医、辅仁、实践,嘉药 (其他应该还有不过不清楚^^")听说啦(听说)台大预计要招收第一届营养系, 只是不是很确定!如果是的话那应该是目前唯一一间国立的营养系噜! 我们系上所要上的课程 有网路连结可以参考一下 http://www2.cmu.edu.tw/~cmcntt/schedule/95student-s.htm 之前已经有版友介绍过中国医了 因此对於校园我就不多加着墨 营养系大一是在北港,大二回台中! 或许对於有都市情结的小孩听到北港第一个反应应该是"那是什麽地方?!" 我也不例外!当初考上时听说要去北港一年脸都快绿了 但是大二回台中了时候却发现最最怀念的还是大一在北港的生活 因为大家都住宿,感情很好,且虽然没有都市的繁荣 却有小镇的淳朴~东西既便宜又好吃! 想要玩乐的话可以骑车去嘉义! 以营养系来说,大一的课程都通识课程,因此很轻松! 大二慢慢的进入基础专业课程如营养学、食物学原理、膳食计画 营养学: 是国考的其中一科,算是重点科目,老师很会当人的! 所学的内容简单的说就是三大营养素的人体消化吸收代谢 还有维生素、矿物质、等等。若是人体缺乏会有哪些疾病发生,还有哪些食物 富含这些人体所必须营养素。 这一门课有实验,主要依照不同的主题去认识食物的份数。 如主食类中的米饭,煮熟是50g,生米是20g,那就需要了解20g生米有多少 还有实际将饭煮熟,量取50g去看有多少。 再譬如说不同的水果,每一份的克数都不同!以青龙苹果来说是拳头大小一颗 但是如果是葡萄的话就大概是10粒左右!每一种食物都要亲自秤重! 因为这算是基础要了解食物的份量,等到面对病人谘询的时候,才可以很快的推 算出这病人营养摄取的状况。 食物学原理: 这课内容主要试探讨食物的特性。例如谷类中的米饭有分在来米、蓬莱米、糯米, 他们的黏性都不同。另外还有什麽样的食品如包子、水饺、烧卖等等,他们外面的面皮 是用什麽面皮?有烫水面、冷水面等等...还有像是高筋、中筋、低筋的面粉适合做什麽 样的食品。 这门课也有实验课,有做过包子、馒头,亲自揉面团,发酵面团。 还有观察蛋的起泡性,不同阶段的起泡用途等等。 这一门课所学的东西在国考中是会在"团膳"中考出,团膳之後再介绍。 膳食计画 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基础课,因为他关系到之後的膳疗,学习要如何对病人开菜单。 但是膳计使用的对象都是正常健康人,只是会依照不同年龄层,如儿童期,成年期, 老年期等等,会给不同的身高体重条件开菜单! 也是有实验课,就是将开的菜单实际的煮出来,检讨有要改进的地方噜^^ 此外还有一些医学院必修的课如:生化、解剖、生理、分析化学! 比较特别的是还有修中医概论和中药概论。 这就是中国医的特色,会有中医药相关课程,将其和营养结合,有兴趣也可以修药膳学! 现在很多传统都有中药滋补养生,会教导如何将中药并用到食材之中。 大三的就进入专业课程了,如:食品卫生安全、营养评估、膳食疗养学、团体膳食与管理 营养生化、生命期营养、食品化学。 也有中国医特有的中医相关课程-->中医营养学 医学院基础课程-->微生物免疫学 和生物统计学-->为了之後看paper有一些相关统计方面的知识。 这边就以食安、膳疗、团膳来做详细说明!因为这三科都是国考的科目! 食品卫生安全 简单的说,要了解食物中毒的的原因种类。 如细菌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动物植物等天然毒素中毒..等等 而细部了解例如细菌性食物中毒引起的细菌有:肉毒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等等..这些细菌的特性、引起的症状;什麽样的食物最容易受污染。 其他不同的中毒也是一样细部的了解,然後要知道如何预防! 除了这个以外还要念法规,如食品卫生管理法等等,知道法规内餐厅或是厨房、从业人员 之设备的规定形式。 膳食疗养学 这应该是大学四年来最重要的一科(其实其他也很重要啦),因为除了国考这一科有门槛50 分的限制之外,这也是去医院担任营养师所最需要具备的知识。 面对不同的病人,要知道如何去照护他们什麽病需要用怎样的食物去治疗去控制。 像是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主食类的摄取..痛风病人要注意低普林饮食等等。 也是有实验课,和膳计的形式一样,只是对象变成不同疾病的病人噜! 团体膳食与管理 这应该也算是大三的重头戏! 中国医营养系我那一届大三上学期要做便当。一学期会做4次,每一次的主题都不一样, 要自己订,当然菜单也要自己开。这是会分组的,所以是全班分两组,一次做100人份的 便当。在做便当的过程,必须要去做市场调查,了解食物市场的售价。试做便当,因为 开完菜单後的便当一定有不完善的地方要修改,计算食物成本。这是营养系大三的大事, 因为这便当卖的对象是全校的师生。预先卖餐卷,做便当的当天凭卷领取。这时要如何 行销也很重要噜。真的蛮辛苦的,因为不仅要试做很多次,且当天很早就要开始准备。 但是会发现这也算是大学中的美好回忆,因为便当摆上去後会很恨自豪,挖~自己很厉 害嘛XD 同学间互相合作也学到很多! 有照片 XD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nwei&b=33&f=1130337607&p=108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linwei&b=33&f=1130337604&p=105 大三其他课程就不一一叙述了,若是有兴趣者可以私下寄信给我询问^^ 大三升大四这一年有一个很重要的 就是必须要去医院实习两个月 在这两个月的期间可以亲自学习很多临床的经验,且这也是要考营养师执照所规定 的必修学分资格。也可以藉此机会了解一下自己适不适合在医院工作! 接下来就是大学最後一年大四了! 大四基本上课本较松 因为大四基本上大家都开始准备考研究所和国考了 只是还是有衣个很重的学分就是---> 专讨 这应该不是营养系特有,是很多系大四的必修!就是每个人需要上网找一篇paper 然後念熟整理後上台报告给大家听,之後接受同学和老师的炮轰XD 另外有一门必修 公共卫生营养学 这也是国考的考科之一,所学的内容大概就是要如何对民众卫教,写营养计画书, 从以前到现在所做过的全国人民营养调查,然後不同年龄成所缺乏的营养素和过多 的营养素有哪些,所用的调查方法,其方法之优缺点等等。 营养新知,大四的必修之一,每个老师会针对近年来有什麽营养相关知识,发表在paper 上的来教学,内容就不一定了。 总结感想: 很奇怪...很多人听到我是营养系的,二话不说马上问我要怎样才能减肥XD 其实压...营养系念的除了不外乎一些要如何计算食物所含的热量之外.. 也要很熟悉每样食物所富含的营养素,如什麽食物所含的钙、钠、铁最多等等 (前述的营养学) 因为营养系毕业最主要的就是可以考营养师执照,虽然营养师执照真的不好考! 去年,95年7月的国考,是历届所有营养师考照率最低的一次--> 全国率取率 5% 但可能是7月考太难了,所以2月录取录有升高 -> 20 % 左右 但是平均全国大概是在13~15 %左右! 中国医营养的考照率略输北医,以95年7月那一次(应届毕业生) 全国5%的录取率但是自己系上是25% (那一次的营养师录取人数不到100个我们系上有12个) 有一次(记得是93年7月)录取率是全国营养科系第一名(系上录取率43%) 因此中国营养的程度算是还不错的 为什麽会这麽难考,大概是因为营养师执照 考的六大科里面(生理生化、营养、膳疗、团膳、食安、公卫)都有占一半(50分的)问答题 虽然好像吵很久说要都改选择,不过我想大概近期内应该不可能@@ 考到执照之後除了以後可以在医院当营养师, 也可以去瘦身中心工作,很多生技公司、食品科技公司、 药厂都很需要我们这类的人去帮忙做研发。 毕业之後除了考营养所,也可以考生化所、生科所、食科所、生理所等等 像我考上的就不是营养所,算是有一点点换跑道了。 不过因为大学念的东西和考科相似,所以不会很难应付。 在以前会问自己说...我以後会比其他系的学生赚的钱多吗?其实也很难说.. 我妈当初一直要我转药学系,可是我後来问我自己..或许药师日後比营养师好赚钱 可是我本身确对药学系要念的东西很不感兴趣...两年下来... 我发觉我越来越喜欢营养这一块领域,这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学科。每个人都要"吃" 从日常生活就可以接触到的东西... 而系上也会开一些有趣的选修课程如烘培学,学习制作蛋糕和小西点。 还有中式烹调,这是一门教导如何处里食材如何烹调,上完一学期的课 是可以去考丙级厨师执照的。 让我觉得...专业中可以深入医学的领域,探讨研究疾病的治疗;生活中可以了解 平常我们吃的东西的制作过程。 至少...在我念了四年的营养系下来,我很喜欢我所念的东西^^ 补习班老师曾经说过,如果想要赚大钱,念营养无法让你能够赚大钱。 但是,营养是一门预防医学。国人的十大死因中,像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甚至是 第一名的癌症都和饮食有关系。 或许营养无法像医生一样,吃药开刀後,让你的病痛马上减轻。 但是在手术之後的照护,若是没有注意营养,病人还是一样会死亡的,且对癌症病人来说 营养支持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去面对让人很痛苦的化疗。很多癌症 病人的死亡往往都是因为营养不良所造成的。 说了这麽多,希望大家对於营养系能够有一些些的了解,虽然标题是中国医营养啦 也是以我们系上开课去做说明,但是营养系大致都是念这一些! 营养系和食品科技学系是不一样的 因为食品科技学系如果没有修相关学分和去医院实习,是不能考营养师执照的! 如果对於中国营养系有任何相关问题欢迎寄信给我,我会尽力回答! 期待您成为营养人的一份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0.5.176 ※ 编辑: linwei 来自: 220.130.102.7 (07/28 01:30)
1F:推 dreamy0516 : 写的好详细 赞! 12/23 02:30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