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kdarkknight (咦 要暑假了)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台大生机 台大土木
时间Sun Jul 22 14:04:43 2007
: 尤其在大三大四更可见一般 像是生物系统量测 感测原理与应用 机电整合 微处理机等
: 更重要的是系上老师们相当看重学生们的学习情况
: 每学期都会定其招开课程 导师等工作会 来调整大家的授课需求
: 这样的课程安排 学生的出路并不会狭隘
: 以今年大四毕业生为例 研究所推甄 就有人上 光电 医工 电子 应力 机械 生医电子所
: 同样的 再转型之後 所有新聘的教授全部都非农机出身
: 而且这几年更有国科会的光机电、电信、生物处的国家型计画在执行
: 与电机系 工科系 应力所 中研院 乃至於其他大学等的合作
补充一下以上强者万年书卷学长的发言XD
我也不是来讨战的 只是前面板友说的真的有点太偏激了
什麽生机系毕业的人一辈子当不了竹科主管
只能去卖保险卖鸡排之类的....
我只能说在外人甚至外国人的眼里台大的工学士
都是一样的 因为就业市场里几乎都有研究所学历了
生机系才创系多久
当然不会像现在台面上的电子公司老板全都是当年台大电机系的人...
但我要说 反正在台湾念理工出来
都不怕找不到工作
最後顶多都马是去竹科卖身体
现在生机所的学长大部分毕业国防役就是进竹科大公司
大家待遇也差不多
大学毕业生不会因为你念台大电机系而多两万
光大学毕业也进不了联发科做ic design
所以也没什麽好争的(叹)
而且升迁这种事情不是学历控制一切
台大毕业有时候也比不过会拍马屁的小人
土硕士拼死拼活时常也不如留美硕士回来直接空降
这些东西在这里说可能离题了
反正整天salary板都在战这个 可以去爬爬文
所以基本上不管念什麽系只要念的开心就好
基本上生机系跟土木系是两个很不一样的系
土木的主要是在学力学跟结构方面的课程
将来毕业主要是做土木技师
念土木系有个危机就是
如果你喜欢盖房子造桥铺路 那ok
但如果你比较喜欢做电路
那念土木系可能换跑道就会比较辛苦了
而生机系
没错 之前是农机系
但在这几年改名字转型之後
课程上也有很大的改变跟调整
主要是将机械电子资讯等领域的知识应用在生医或是生物产业上
训练一个系统整合的人才
最近几年新进的老师也都是各种不同领域的专才
有学机械的 化工的 也有资讯的 电机的
如果你对於理工的系所在学什麽很茫然
比如机械电机分不清楚
我真的推荐可以来念生机系
我们在二年级是学机械跟电机两个学门的基础
如机械的五力 还有电机的电子学电路学
大三大四则是学一些系统整合的课
也就是将机械与电子的知识做结合
如前面学长说的量测感测机电整合等等
像我也是念了生机系之後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机械
现在就朝资讯跟电机领域发展 准备将来出国进修
基本上念台大的好处就在於你可以自由的去别系修课
另外如果你立定志向要转系的话
反正大一大家学的都一样 只要肯拼的话
拼一个前10% 你想转到哪里都OK
另外我觉得大学部跟研究所不一样
大学部大部分就只是修课而已
如果你对於其他学门有兴趣
想要专精其他学门 又没能力转系
直接去那个系修他们的核心课程就好了
这样上研究所一定可以接轨的
毕竟现在大家都要念研究所
如果以後想要走其他的路
以生机系学过的知识基础做背景
可以考几乎大部分的台大理工研究所
另外大学生的研究经验可能就是做做专题
生机系现在做研究的范围很广
从化学方面例如现在最红的生质能源到生物晶片
再到机械控制方面 例如无人自走智慧车 仿生机器人
都有人在做 今年也有五个人过国科会的大学生专题研究计画
生机系现在是强制毕业生一定要写论文
也有很多人从大三就开始跟教授
所以也可以在毕业的时候就得到一些做研究的经验
而生机系许多老师是相当用心在带大学专题生的
有些老师甚至还有排出独自跟专题生的咪挺时间
不像有一些大系 可能大学专题生咪挺就只有博班学长在带
一年看不到几次指导教授
好啦 我在这里承认
如果真的想念电机 也考的上台清交电机系
就去念吧
毕竟台大电机前70%都可以推徵上电机电子电信光电所
几乎躺着就可以有全国顶尖甚至是世界有名的研究所可以念
何乐不为呢:P
但是如果你对於这些工程科系在学什麽真的很疑惑
就来生机系吧
因为什麽都有学
在这里你一定可以找到你以後想要走的路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04.35.150
1F:→ wsws4566:土木出来并不是说只有土木技师而已 07/22 14:40
2F:→ ckdarkknight:跟楼上的说抱歉 麻烦了解土木的大大也出来po一篇吧 07/22 14:55
3F:推 JUDE0530:学弟上! 07/22 18:28
4F:推 w840808:学姐要先带头冲阿XDD 07/22 21:24
5F:推 tomroy:学姊冲!! 07/22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