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yrtitan (Martyrs)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辅仁大学 营养科学系介绍
时间Sat Jul 21 23:19:43 2007
这一年一度可以赚P币的时候当然要来一下阿...
-----------------------以上是喇赛-----------------
首先 先介绍一下辅大的环境好了
辅大这边最为人诟病的
应该就是交通问题
要来读辅大的...真的要克服这问题..
想当年我进来时 等个路口都要等十五分钟....
现在好一点点了
校门口那一段感觉上快盖好了...
捷运呢 上面是写说98年通车啦 可是对於政府效率咧..我个人觉得要100年了...
附近有什麽好玩的呢???
答案是..没有....顶多就是新庄小夜市...真的很小....
那边肉粥真的还不错XD 便宜
可是我们都是下课冲西门町...所以我觉得没差啦
之後校内呢..有7个餐厅...4个图书馆 1家.7-11 门口的倒了..(干...)
可是附近大概有个8家跑不掉吧...(我相信你们不会跑出去买的..很远...)
另外...
辅仁大学...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当然是...
正妹!!!!
没错..辅大正妹真的很多..多到不行..可是..我进来两年..都没接触过...
这个就是个盲点..
因为各系之间的交流不盛行
学伴?? NONO 学伴是拿来封锁的....
联谊...别傻了 孩子...这是拿来耗油钱...
辅大里面会接触到其他系的...可能就是通识...和社团
先来讲讲通识部份 辅大除了系上必选修
还有校定必修..虾米人生哲学啦..专业伦理...(宗教学校最爱玩这个...)
再来就是三领域的通识 各要选择2门 体育要选4门 历史要选2门
这个是通识部份
社团咧..基本上辅大的社团 真的很不兴盛....
我自己没有玩社团...可是在辅大两年多来...
感觉上没有淡江 或者台大之类的 热门
----------以上是我读辅大的一点点心得------------接下来是营养系-------
很多人觉得光看营养系的分数..感觉上就是个比较冷门或者分数不高的系
我认识很多人都是不小心从生科掉下来....
但是我和大家说的 你们掉进来营养系 一定不会後悔
营养这东西 是横跨餐饮 化学 生物 和医学四个领域
我们系上毕业的学长姐 有很多选择让他们去走
有人直接考高考营养师
有人考生化所 生技所 生理所 病理所 营养所 生科所
可是也有人比较...另类
有约聘老师是转考行销..现在变成老板的= =....
先来一一的说营养在干嘛
以前我们是食品营养系 现在拆系...
所以有很多课程和以往不同
我们以前大一就要修分析化学 微积分 可是..恭喜你们..现在不用修了...
现在大一进来
有食物学原理-教你为什麽面包会膨胀 为什麽蛋会凝固 这些是从化学面还看食物
食物学实验-就是和上课的内容很像 可是会让你操作..像是洗面筋 嫩精的原理
有机化学- 阿就是..有机化学 教学的老师是每年都说要退休 说到系上有一半老师
是他教过学生....
这门课非常非常重要...有机化学是一切的基本!!!
营养学-营养系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我记得大一上的应该是再教DRI..等等基础概念
其他的就是基础化学..等等...
另外有一门人体生理学 我不知道今年有没有改回大二上...
大二的话..除了更进阶的营养学以外
比较有趣的
可能就是营养学实验--看份量为主..像是饭多少为一份 一份多少卡 多少蛋白质
(画说我们都把剩下食材拿来煮XD)
再来就是膳食计画实验-这大概是你会煮菜煮到腻的实验 这个实验就是再设计菜单
青少年 成人 婴幼儿饮食都从这边学 期末会有个成果展
超好玩的...XD
烘焙学--做蛋糕 饼乾 之类的东西 现在换老师了 好像是请喜莱登的来教...
校外实习-因为要考营养师 要有7分还是8分的实习分数..这个占2分...
会参观医院 国小厨房 肉品市场之类的地方
接下来就是比较..学科的
生物化学--探讨CHO Lipid Prot. 在人体内怎麽吸收 怎麽消化 怎麽再制造
像是.糖质新生怎麽发生 为什麽减肥不吃淀粉会酮酸中毒
这些都是从原理面来....(超级无敌重要的大科)
生物统计--这个大概是你们会唯一会碰到的数学吧...就是统计= =
也由於我现在要升大三..所以上面的课程我只能略述..
大三开始..就比较分专业的科目了
像是想走研究的 可能就有分子生物学
想走营养师的 可能就是临床病理学
另外大三比较特别的 就是团体膳食实习和膳食疗养
团膳--这是考营养师必备 系上和餐旅借了厨房
有一整学期都会在厨房供餐 供应某一天的午餐
要轮班做经理...大厨之类的....
膳食疗养-这就是和医学方面有关 像是肾脏病饮食 到静脉营养等等....
大四的话 必修只有一门 就是专题讨论
这个...有点难说明 反正就是去研究一篇论文 之後报告...(这个会被当很凶...)
大四还有一门是西洋烹调..就是煮西餐啦..还有就是西餐礼仪都会教...
系上的研究所....有到博士班 我自己都还没考上..所以也无法评论XD
这样看下来 我们系上的课程很丰富吧 因为我们和食科本为一家
所以我们有很多课是其他营养系上不到的
像是工厂经营之类的
-----------------------------------------------
再来是比较轻松的部份
说到系队呢..OK啦 我们系上有垒球 篮球 排球这几个比较大宗的
之後大比赛就是大食盃 画说今年在嘉义办..超远的..= =
通常会有辅大盃 民生盃之类的 辅大今年还有体育系办的SBC 篮球联盟
系上的大大小小活动也不少
我是我们这届..就是学弟妹要进来这届的学会干部
这个就要卖个关子...相信我们 我们会给你很不一样的大学印象
另外再来说一下很多新生会遇到的问题
系学会费...这个呢 我相信板上最後一定又会战这个主题
这个 见仁见智 钱在你们手上 你们有权力去交与否
我相信我们会让你们的钱 会有值得的回收
因为各位新生 你们也是个大人了...
钱的东西要去自己好好的斟酌
可是相对的..如果没有付出 那学会办的大小活动 就会有所谓付费者使用的情况
---------------------------------------------------------
另外广告一下..想要减肥的人阿
可以参考一下XD...
我们那营养学看份量的训练...超有用的...
老实说...我从大二上期末考到现在
我瘦了27公斤...完全正常减 没有所谓的高蛋白 低糖 之类的减肥法
大家出去High 吃吃到饱 我也照吃 XDDDDD
--
哪边找的到
会煮菜 烤饼乾 做蛋糕 洗衣服 刷地板 又是球队的 贝斯手!?
别怀疑 就是我~~!!!
这是变相徵友文...>////////////<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5.232.144.162
1F:推 MakeMeLaugh:课程感觉蛮有趣的 07/22 00:07
2F:推 christma:我也要廿辅大但是不是这个系 但听你介绍感觉....="=... 07/22 00:26
3F:推 ian0910:可以请问要吃胖要多吃什麽吗 07/22 01:12
4F:推 martyrtitan:这些是以我系馆的地点去看的...所以不代表所有啦.. 07/22 02:15
5F:→ martyrtitan:像理工院出去 吃的就很多.. 07/22 02:16
6F:嘘 ttim0809:辅大营养很烂 老师呆板只会念课文 03/03 13:26
7F:嘘 ttim0809:念的人有70%都想离开 03/03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