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想起当初填志愿的时候 我在 高中生版/医学生版 爬了很多文章 刚好前面也有板友po文问到长庚中医的问题 现在就来提供 我目前念了两年的心得吧^^ (本人目前二升三) 另外 由於比较这种东西很伤感情 每个系都有他自己的特性 因此这边我单就我们系作介绍 中山医我记得前面有版友有po过了 中国中的话 就留待对中国中详知的版友补充 :) 另外 明後两天 我记得北中南东都有大学博览会 有问题的话也可以去问我同学 (你要寄逼信也是可以啦XD) ===========================正文开始的分隔线==============================       首先,我要很严肃的告诉你 中医系 本来是没有暑假的    为甚麽说是本来呢  因为我们这几届  都是完全没有暑假的 = = (有寒假啦 不用担心~)       不过由於我们下一届,以及下下届,课程有所增减调动      在三年级升四年级会有暑假 (我没记错的话) 但也是只有一个暑假 课程方面:     由於医学系方面,大一大二基本上没有基础医学的课程(只有生物化学一科)   所以大一大二,西医系的课表,基本上有许多关於人文医学或是通识的课程,而中   医系就会利用大一大二比较空闲,还没有太多西医专业的时候,上中医本科的课程   基本上,在我们这届的时候 (我只提关於中医本科的部份)   大一上会上中医基础理论,紧接着上中医史   大一下则开始上中医诊断学(就是教你把脉看舌头,中医称为望闻问切,还有辨证)      同时还会安排跟诊,让同学在学习课堂知识之余可以见识到临床的真实情况   (以上都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教授来教的)   不过我要说的是,由於大陆老师来台湾有时间限制,所以课程必须作调整   可能两个月就要把一学期的东西上完,像我们当时一周大概要上八堂中基吧 有时还要加课(看老师觉得罗)   感觉有点像是高三XD   如果有填志愿想要看课表作为参考的话 其实可以上   http://www.is.cgu.edu.tw/portal/DesktopDefault.aspx(长庚大学校务资讯系统)   选课程查询 开课单位选中医系 开课学期 开课年级   (看你想看哪个年级还有哪个年度的 都可以 你要看其他系的当然也是可以XD) 忘了说 我们系大一的体育课是太极拳 我觉得很不错XD (二到八届上了一整年 但第九届只有上半学期 第十届就不知道罗XD) 一升二的暑假 基本上会上的课有 黄帝内经 (这是中医最基础的的一本经典 书局有卖漫画版的 要背条文) 中药学 (就是背罗XD 大概一次考两百多味中药吧) (感觉就像 背化学元素周期表 辛温解表药就像1A族XD) (然後等到 学到了不同的药物组成方剂 就像是化合物XD) (当然 这包含了跑台 中药跑台 就像大长今里面) (长今拿着药闻啊闻 又看了看 然後又要考下味药了XD) 中药炮制学 (有的中药 要用土炒过 有的要用滑石粉炒啊炒) 中医诊断学实习 (就是正式的去医院 全班分成小组去真正的面对病人) (然後就是要靠自己在中诊课上学的望闻问切技巧) (最後小组讨论 向全班呈现你们这组的病人是什麽情况) 到了大二上 方剂学 就是把不同的药物根据理论加以配合使用(这不是课本上的解释XD) 就像四君子汤 四物汤 十全大补汤 (还有之前笨版本身有po过 医生给一位男版友开桃红四物汤 其实没有差) 然後要背汤头歌诀(自己咕狗一下吧XD) 大二下 伤寒论 这可是医圣 张仲景(张机)写的 里面的条文......嗯 言简意赅XD 当然也是要背 之前新闻有报的中南海御医 鲁教授 就是北京中医 药大学受我们学校之邀 教我们伤寒论 二升三的暑假 (就是我们现在上的 由於才刚开始上 所以目前也没有办法提供全面的资讯) 金匮要略 嗯 医圣同一本书的另外一部分 也是要背XD 经络腧穴 开始认穴道罗 温病 明清时期发展起来的学说 中医英文 据说是要学习一些中医词汇如何用英文表示 像是肝火上炎就是 liver fire flaming upward 大三以後 就是跟西医系同步罗 西医系有的大体 组织 影解 胚胎 当然我们也都要上 不过有的科目可能先後次序会有所不同 大四一样 在升五年级的这个暑假 跟西医系同届的一同准备 二阶段国考的第一阶段(基础医学部份) 大五开始进入医院 西医见实习 大六一样 大七西医实习 (不过听说西医实习是一年半 但是常常变更 看上面高官想要学生怎样罗) 当然每年的暑假 都是要上中医的课程的 最後大八 中医实习 目前 第一届有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医院 东直门医院两个月 第二届原本是要去南京中医药大学 因故没有成行 第三届最近就要到成都中医药大学 应该也是两个月 而这四年的医院生涯 大概都会在长庚系列打转XD 至於双主修的问题 (双修中医跟西医) 目前 在长庚中医 50人 48人有双主修资格 至於这个资格 就是按照一年级全学年 全班的成绩排下来 (由於考到这边 就会有些人觉得考得不尽理想 或是其实想考别的西医系之类的) (所以其实 目前都没有收满过 所以目前是人人有双主修资格) (但更详细制度 最好还是打电话去问问系秘 会更清楚) 毕业的时候 是双学位 考国考的话 目前是大四以後 基础医学学分修毕 就可以考西医第一阶段 等到大八毕业後 考中医国考 之後 再考西医国考的第二阶段 (目前是这样啦 但是谁知道日後会不会变革) ============================课程终於结束了XD============================= 以下心得文开始XD 其实念了这两年 最大的感触就是 当别人得知你念中医系的时候 就带着珍奇异兽的眼光看着你XDDDDD (以上不是重点XD) 我想说的是   念中医系这两年来,眼界开了不少,以前我没看过中医,没被针灸过,当然也没去 过什麽脚底按摩或是给人桥一桥,当时是在批踢踢爬文後,发现原来这个系可以双执照 ,有更多的机会,那这样,不是正好跟现在很多的蓝海政策相对应吗,於是我填了这里   但是,无数个夜晚,常常跟室友抱怨,大一上根本没有几堂空堂,大一下也。。。   没错,长庚这边,真的比很多高中还更不像大学XD 没有暑假的感觉,就像社会人士的感觉XD,但我想这样的安排,有个好处,学中医 的时候,就专心学中医;学西医的时候,就专心学西医。但这样的代价就是就连暑假都 只有周末假日能回家(前提你要住在台北桃园一带)。 但换个角度想想,念了中医系之後,发觉很多很神奇的东西,也才会发现,原来我 们的思想已经被西方所谓的科学刻划得这麽深,相对的,中医却不是这样,有时我们得 用古人的思维,才能真正的去理解原来经典里的条文是要这样解读,在这边不赘言。   想去了解中医是怎麽样的,就去看看大陆刘力红先生所写的走近中医,台湾也有进 货喔,而且是繁体版的,如果你对里面写得有兴趣,欢迎把中医系列入考虑清单。   长庚的校训是勤劳朴实,我想在长庚念中医系还蛮符合这样的概念的,常常念到很 苦闷,或是觉得学校生活很闷的时候,就会来个苦中作乐一下XD 我觉得中药学跟哈利波特里面的药草学还颇像的,尤其是我们有药园(学生亲手栽 种)有时除草工人还会把我们辛苦栽种的药草除掉囧;然後背很多跟现在西医观念差很 多的条文;或是武侠小说里面提到的穴道还是神奇的药物(我看到天王补心丹还有XX XX丸的时候,觉得很新鲜XD) 最後,念什麽系都不轻松,什麽高中考完到大学就海阔天空,全部都是假的XD 念中医系,或者应该说说念医的,宿命就是背,不同的是,中医要背更多,不过不 用担心背不起来啦,全班都陪你一起背啊XD,有这麽多学长姊都这样走过来了(笑)   再补充一个长庚的优点:   长庚比起其他纯医学院,在於它有工院跟管院,还有工设系! 想要修一些外系(非医学专业的课),这边有其他的选择,虽然没有像综合大学那麽 多,但至少比起纯医学大学,这边有较多元的选择。 最後劝告各位准大学生,填志愿前,最好自己去看过未来的环境,不要到时候填了 才发现自己不喜欢环境,这样很囧,还要再花更多心力去准备转学或是重考,这样的结 果是很不好的,选你所爱,爱你所选,现在考完了就多跑跑几间大学当作游玩吧^^   sorry 篇幅有限 关於长庚大学的简介 可能就请参考长庚其他友系所写的介绍罗 (长庚宿舍没有冷气真的很囧 办营队的时候小朋友竟然跟我们抱怨这点XD) (宿舍没冷气我们也....没办法变一台给你啊XD) 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7.33.109
1F:→ zinc8086:我这篇竟然有1000银XD 07/20 22:05
2F:推 mingchan:推 看起来很有趣:D 07/20 22:06
3F:→ zinc8086:希望这篇可以揭开世人对中医系很多有趣幻想的面纱XDDDDD 07/20 22:09
4F:推 sph0616:冏峰 太感谢你了!! 我是dora 07/20 22:13
5F:→ zinc8086:据长庚巧克力BBS站 学生住宿版指出 有可能会装冷气 07/20 22:17
6F:推 rickywu:学弟.. "辨"证.. // 宿舍要装冷气了,超过一亿的经费已经拨 07/20 22:18
已改正 字太多眼花 新注音害我打错字XD 感谢学长指教
7F:→ rickywu:下来了 // 大陆教授方面都只是举例,因为每一届都不大一样 07/20 22:19
8F:→ zinc8086:不过 嗯(长庚 勤劳朴实XD 再不装冷气就要犯民怨了XDD) 07/20 22:18
※ 编辑: zinc8086 来自: 220.137.33.109 (07/20 22:22)
9F:→ zinc8086:希望这篇可以帮到那个版友 毕竟我也是过来人XD 07/20 22:27
10F:推 sph0616:大推这篇 长庚中医是个好选择!!!! 07/20 22:36
11F:推 wlcaroline:我还是会把中医生当珍禽异兽....整个很威啊 07/21 00:14
12F:→ zinc8086:楼上还是把我们当珍禽异兽 囧> 07/21 00:33
13F:推 wlcaroline:很威的人当珍禽异兽...不过分吧XD 07/21 00:53
14F:推 feawin:好棒 我会认真考虑我的志愿的 ..... 07/21 07:56
15F:推 diou:装冷气应该还是只有明德楼吧... 07/21 10:14
16F:→ zinc8086:不知道耶 看巧克力住宿版第902篇文章好像不只的样子~ 07/21 15:06
17F:推 orangedevil:学校说全部宿舍都要装 07/21 19:50
18F:推 memorytrace:同校推~~XD 07/21 20:28
19F:推 newmachine:长庚中医推! 07/22 11:55
20F:推 ganodermatu:推 07/22 21:15
21F:推 icegate:大推囧峰学长~ 长庚中医赞^^" 07/22 22:37
22F:推 iamlaw:推推推推 07/22 23:59
23F:推 yna76:写得真的很好 lag再补推~ 07/30 19:47
24F:推 bloody089:推长庚中医,学弟人都很好且用功向学... 08/26 13:5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abyMother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