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lcaroline (Jason Becker你好神~)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台北医学大学牙医系介绍
时间Fri Jul 20 12:39:27 2007
食:学校有地下餐厅(北医人称之美食街),急诊室对面有小吃街,侧门
旁有早餐街,学校周围的简餐店,咖啡厅不少,再不然可以到市政府
捷运站直至板南线blahblahblah,简单说,吃的问题算好解决
住:大一外县市学生可住宿舍(但我不太明白所谓外县市的定义,也有林口
的同学可以住宿舍)大二以上用抽的,不太好抽,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会
去租房子,学校附近有很多专门租给北医学生的房子。基本上北医宿舍
没什麽可以挑剔的,虽一学年要22000,比许多大学贵不少,但四人房+
独立卫浴,宿舍外部有工友帮忙打扫(自己房间当然要自己打扫啦),
冷气(听说吹太多要自己付电费,但至今没听说有人付),小阳台,另
外,虽然宿舍门禁为11点,但住宿生都有门禁卡,超过时间,自动门关
闭时,只要靠着这张门禁卡「逼」一声,就可以进门了,简单说就是没
有门禁啦!男女生住同栋,不同边。宿舍阿姨人很好,元宵节有煮汤圆
给我们吃,当有社团办活动有剩下的东西时,会请宿舍阿姨帮忙处理掉
(也就是请住宿生帮忙处理啦^^)。网路也不错,但流量(4G)太大会
锁网路到次日凌晨零点。宿舍的B1是学生交谊厅,可以在那边看电视,
打屁,打撞球,许多社团的办公室也在那边。B2是停车场,也是男生的
洗衣间(女生洗衣间在B1)。但有大活动要举办时,B1B2会变的很热闹
,可以看见许多人彩排、做道具等等。
行:附近有许多公车,学校也有安排免费接驳车到市政府和六张犁捷运站。
当然有机车会比较方便,可以直达101、华纳威秀、纽约纽约等地方。
娱乐:位在信义区,就近可以到101、华纳、NYNY、世贸等地,也可以到象
山(跨年看烟火的好去处),再不然就是沿着板南线跑,娱乐方面是
蛮多选择的。
教学:
到大四之前牙本科都不算多,但大四之後会排山倒海而来。大三之前都
重基础医学。除了牙本科,大都不是牙医系的老师来教。
牙医系很大的悲哀(至少在原po身上)就是大一的课就开始多。除了基
础医学外,通识部分也要修到一定学分数,也有领域限制(每年规则都
不一样,须看教务章程)。所以当你拼死拼活的在背解剖名词时,可能
很多人都在外面玩乐;当你死盯着玻片试着了解组织的奥秘,可能你室
友正要出去dating。
大四就开始见习,除了学期的期中见习,暑假也有见习。
因为课很多,便产生了全国医学院都有的共笔制度,简单说就像大型读
书会。北牙一班大概有90人左右,共笔人数不算少,但好不好做....看
老师。另外考古题也蛮重要的,有些老师爱出考古题,也有些老师出考
古题是为了拯救期中太差的学生....
(个人观感:在北牙念书是一个良心事业,你可以很认真的上课,看课
本,也可以都翘课,光念共笔,因为北牙是双21,要这样被踢出去是不
太容易的事。而且共笔常常是老师考试的重点,所以光念共笔通常可以
过。但是,本班的书卷得主,几乎不靠共笔过活....)
师资部分,就我的观感,本校牙医因为有蛮久的历史,所以师资都不错
,比如说教根管治疗和矫正的老师,在业界的名气都不小。另外,教假
牙的老师,是学长姊口中有名的认真老师。当然,当一个老师认真,若
学生的皮不绷紧一点....嗯....
通常每年的师资变更不会太大,此点好处是可以藉由过去的共笔得知此
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和出题方向。但也偶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所以学
生要视老师情况随机应变。
本校拿到去年的卓越教学计画的补助,所以最近学校开了不少课程,也
举办不少活动。印象比较深的是以往由老师自己开班的日检二级终於正
式开在通识教育上了。另外牙医系也增加了身心障碍方面的学程,修完
学分可以拿到证明书。
设备:
北医因为小小的,所以没有操场。运动会的田径项目都到邻近的信义国
中举办。体育馆在我近来的前一两年就建好了。设备不错,有温水游泳
池,烤箱,spa等等,附近居民也会来使用。另外也有健身房,韵律教
室,飞轮教室,体适能中心等等。二楼有一个篮球场。总之,北医体育
馆可以用小而美来形容。
实验室设备,听学长姊说这是北医相当自豪的部分,蛮齐全的。而且学
校老师都很注重实验室安全。牙科实验室则在旧的行政大楼,现在正在
改建成口腔医学大楼(有点像牙医系的系馆),今年应该就可以落成,
到时就会有更充足的实验设备给学生使用。
图书馆也是新建成的,旧图书馆好像原本在地下室,但经纳莉风灾,损失
许多书,幸好许多人捐赠了很多书给学校。现在的图书馆不大,但环境蛮
优美的。学校有不少旧期刊,我不敢说很多啦!但为数不少,以後作PBL
、找论文、做研究时都蛮重要的。
杏春楼,类似北医的礼堂,许多系的XX之夜都会在那边办。是一个小但相
当漂亮的演奏厅。而举办什麽演讲,或什麽管弦乐团来表演的时候也会在
那边,我大一时,大六学长姊的授服典礼就在那举办。
实习:这是我知道最少的部分,大部分学生都会在北医万芳医院实习,少部份人
会去台大、长庚、奇美、荣总、彰基、新光等医院。但因为北医第三栋医
疗大楼已经落成,双和医院也正在盖,以後实习的部分还会有变动。
社团:北医的社团算蛮兴盛的吧!连谊性的社团,像南友会,北友会,云嘉友等
等,都会办许多活动。另外像吉他社、热舞社等等大社,每学年都有送旧
表演,热音社今年有跑去河岸和阳明长庚办联合社庆。服务性社团也很多
除了像康辅基辅外,系上自己的服务社团也不少,每年都会到偏远地区服
务,北牙的口疗队算历史很悠久的社团,好像30几年前就有前身。
个人感想:
我觉得北牙很重要的一点是校友很多。前阵子我参加了北牙桃园校友
会,那边的医生学长姊人都不错,也会提供许多资讯和资源帮助我们
。当然人脉关系是要自己建立的,但能够有多一点的校友学长姊帮忙
,对以後的发展是很有助益。
打太多了,我好饿,以上是我在北牙两年的观感,当然透过我这个才刚要升大三的眼睛
看很多事情,可能会有偏颇,但我觉得北牙是个很棒的系,也很希望许多优秀的高中生
进入北牙这个大家庭。当然北医和北牙能讲的东西绝对不只这些,进北牙的学弟妹,学
长姊会有一份精美小礼物送到你们手上喔^^,那份礼物别弄丢,很重要地!
==============================================================================
以下是补充一些课程的感想,真的只是感想,因为原po不是什麽强咖,只是个念共笔的
人,所以看看就好^^
=======================真的只是感想的不负责分隔线=============================
口腔解剖学(lecture)
二上接触,个人觉得很神秘的一堂课,授课老师非常的强(但不走口外?),简单地说
读法是看个人,若是只求过的话,考古题万岁!!!!若是想紮实念的话,要配合很多
的解剖软体加上超强的记忆力和统整能力....
口腔胚胎学(lecture)
二上接触,有点像在讲牙齿的组织,但又不是那麽回事。开头是像一般医学系的胚胎学
一样,但原po借了一本中文的胚胎学後发现,老师上的比书中讲的更多更细(此位老师
非常厉害,上胚胎学完全手绘,此外因为他本身太强了,原po总是跟不上他的思考),
後来就是几位不同的老师来上课,讲的大概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组织的变化。
牙科材料学(lecture)
将牙科材料中,比如说石膏、粘合剂、树脂、汞齐等等材料做个大略的介绍。有中文课
本可以念,老师是个好好先生,虽然他上课像催眠一样,但原po上的很开心。他喜欢考
国考题,哪一年的国考题就不确定了....(默)
牙科材料学实验
给二年级小朋友们初次尝试牙科材料的课程。气氛欢乐,同样是给好好先生老师教。虽
然是个欢乐的课程,但往後许多基础耗材的使用技巧要在这半年学会,比如石膏调拌的
水粉比,倒石膏的技巧,值得每位学生细细体会。最後一堂课有玩一次铸造,大家可以
认真的做一个牙套。
口腔胚胎学实验
给口胚那位手绘老师来上,基本上就是看玻片,认玻片。听起来容易,想当初跑台的时
候可谓哀鸿遍野。据说所有的跑台玻片都是那位老师亲手做的。所以跟课堂发的demo有
落差....总之就是努力看玻片,紮实认玻片才是上策。
大体解剖学实验
二下的精神几乎花在这上面。简单说就是把一位大体老师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给认识清
楚。因为牙医系分到的大体老师比较少,所以比较多人操作一具大体老师,比较轻松,
像医学系就是10几个操作一具。授课老师人很好,有时还会帮你们作^^,这时你们这组
进度就像开外挂似的XD。不过这科共笔....我没看啦....因为东西自己认比较实在,所
以同样在实验课要认真喔^^
口腔解剖学实验
同样由口解授课老师来教,就是把lecture的东西实际应用到大体老师上(所以二下的
时间几乎都泡在大体实验室),也是把一位大体老师的头颈部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认清楚
,也因为是认东西,所以这科的共笔我....还是没看....
牙体型态学实验
真正让大家知道什麽是牙齿,牙齿到底长什麽样子。整个学期在刻牙齿,期末考也考科
牙齿,不过这科很重要,在以後的牙体复形上就是以这科作为基础。
呼....没骗到P币,有点不甘心XD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20.176.175
1F:推 Susu78:我好想读北医...可是失败了..还要再等半年或一年..唉.. 07/20 12:40
2F:推 AG:原po是大体解剖超强的牙医正妹!!! 07/20 13:44
3F:推 wlcaroline:楼上你这样是不把晓玫姊姊放在眼里罗(指) 07/20 13:58
4F:推 johnnytai:是马姐耶 07/20 14:28
5F:推 wulingstan:推学妹~ 可惜我上不了北医牙 XD 07/20 14:36
※ 编辑: wlcaroline 来自: 59.120.176.175 (07/20 16:38)
6F:推 JSD:你们的全口也很严格罗?XD 07/20 17:05
7F:推 wlcaroline:假牙吗 我不知道啦 我只知道RPD进度无限^^" 07/20 17:34
8F:推 tracyyung:感谢分享...我是今年推甄上北牙的 07/20 17:58
9F:推 JSD:RPD喔~~那我五年级就能体会了...全口假牙排咬点真是地狱啊XD 07/20 19:37
10F:推 wlcaroline:听说排牙也很恐怖 学长姊有说过 07/20 21:08
11F:推 JSD:唉呀~各个学校都有"恐怖排牙传说啊"XDD 07/20 21:34
12F:推 treert:推一个 07/21 21:35
13F:推 PSMLDn:推啊 推的无以附加 08/14 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