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ndicecat (shamrock)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工艺设计学系
时间Thu Jul 19 23:11:04 2007
近年来设计类科系昌盛,许多学弟妹都把设计类科系归为第一志愿。针对这个
我特别来介绍一下我们系上。
设计类科系可以概分成平面(视传、商业设计)、产品(工设)、建筑(室内、
景观)、多媒体(资讯、游戏)等等。我们算是当中的产品类。但是我们和大家印
象中的产品设计其实学的有出入。简单来说,我们系上的作品比较偏向你们在创意
市集上所看到的成品。
◎课程规划:
*学校课程学分表:
http://www.ntua.edu.tw/%7Ed022/cu12.htm
以「产品设计」、「工艺创作」以及「艺术行销管理」为教学目标。
可以概分成金工、木工、陶瓷三个大项,在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里,以培养基本
设计概念还有,产品制作能力为主。到大三、大四会加入许多创意思考、产品设计的课
程。更重要的是会有所谓「文化创意产业行销」的相关课程。这个可以说是目前大学体
制里很少有人开设,但是却还满有发展跟新兴的部份。
我们和一般的产品设计最大的不同在於,我们对於媒材的使用更加了解,也增加
了设计上沟通的方便。而实作课程,在台湾的学校里也算是很少学校有的。
◎ 对於工艺设计学系的感想:
系上教授老师都很好,也交的很不错,我们的课程非常有趣,如果你喜欢实做,你
会在系上的课程里玩的很开心。我们学的东西很杂,相较於实践,在设计要求上也没有
逼的那麽紧(爆肝率下降);换个面来说就是你自己要能够多努力,多要求自己,因为系上
的训练其实不够扎实。
◎ 给想学设计的你/你:
1.虽然我们不像实践那麽操,但是相较於一般科系,累+爆肝绝对是必然的,请做好心理
准备。
2.设计工作与热情。在工作实务面里,不论你学的有多好,都是从完稿代工助理开始做。
如果你学的好,可能有机会进设计公司。如果你学的不好或普普,那你不过就是个美工
,完全不要讲什麽设计了。
3.目前台湾设计学校爆增,个人觉得,平面应该会是最快饱和的再来是多媒.再来是工
设…。所以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当个设计人,我们学校可以好好考虑。
◎关於台艺:
台艺其实个人觉得是个很不大学的大学,社团不多,学生对於校园公共参与也不是很
够。但是是个很艺术的大学。可以看到很多电影,很多的艺术展览、交流。其实现在的
校长也有在致力推动许多学术深度的卓越计画。所以到底台艺好不好,我想就见仁见智
了。
PS:1.我们的设计在今年的调查里,企业爱用程度仅次於实践。
2.系上杰出学长姐:打火石工作室、银色思维、吕文豪设计工作室……
拉拉咂咂说了一堆,多少还是有老王卖瓜的嫌疑,不过希望可以让学弟妹们多了解
一点我们科系。如果各版友有任何问题或是讨论,都欢迎讨论,但是勿战。感谢!
◎附录:
指考采计:国文*1.5/英文*1.5/术科*2(素描50%创表30%美术监赏20%)
申请推甄:学测成绩筛选不采计。
草图设计30%面试30%审察资料10%术科(素描.创表.美术监赏)30%
--
天空一直是存在的,只有不想飞的鸟儿不向往天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4.1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