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bo1412 (you are, you will)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东吴大学心理系
时间Wed Jul 18 02:08:48 2007
关於这个徵文让我有点小紧张,
深怕写的不好会丢了系上的脸,但是如果有错误或是不完整的部分还请多见谅。
很多人都不知道东吴有心理系。
至今已经成立了十八个年头了。
不过对於一心想念心理系的人应该还是知道,
但对东吴心理的了解并不深,就算看了系上的网页了解也不算透彻。
东吴的心理系属於第三类组的科系,
遇过很多插大进来的学长姐或是硕士班的学长姐,
一开始都认为心理系属於社会祖的科系。
目前这几届只有分发,没有申请或推甄。
采计国英数甲物化生。
<校区地理位置>
心理系在东吴隶属於理学院。
而理学院是位於双溪士林校区(也是现在的本部)
在捷运士林站在转公车就可以到,如果塞车可以塞到二十几分钟。
快的话都没遇到红灯五分钟就到了。
周围的话邻近实践大学,从自强隧道过去大直、内湖都很近。
以及位於阳明山上的文化大学和剑潭捷运站的铭传大学台北校区很近。
附近没有什麽商圈,只有故宫跟双溪。
要去吃饭的话除了学校的餐厅以外都还需骑车到士林。
其实在学校生活机能还算方便,这一年来餐厅改善许多。
不过缺点就是要一直爬楼梯,因为全校只有一台电梯。
宿舍的话除了台北县市以外一年级生基本上都抽的到宿舍。
如果以通勤来说的话如果等不到开进去学校的专车,就要走长长的临溪路了。
快走约五分钟,慢慢拖可能十分钟吧。
东吴本部的校风还算保守,心理系也差不多。
<系上课程简介>
因为我现在也只念了一年,只对部分的师资有所了解。
就我认为我们系上的训练还算扎实,与自己友人念的他校心理相关学系比。
一年级(上)必修的专业科目:普通心理学、心理暨教育统计学、生理学、普通数学。
选修科目:生物学
一年级(下)必修的专业科目:普通心理学、心理暨教育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微积分。
选修科目:社会学
二年级(上)必修的专业科目:性格心理学、知觉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验、心理实验法。
二年级(下)必修的专业科目: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谘商与心理治疗的理论与实务、
心理实验法、心理测验。
二年级选修的部份:变态心理学、非实验研究法、心理病理学、工商心理学概论
三年级必修专业科目:心理实验法实验(上学期)
大三下以後就没有必修的部份,而三四年级选修部份满多的。
http://www.scu.edu.tw/psy/可由此网站连结观看。
系上有些部份是请外聘的老师来上课,
如:生理心理学和工商心理学概论。
东吴有个特色就是,比较重要或是比较难的部份都会有实习课,有的系实习课(演习课)
有学分可以拿,通常是由系上的专任助教(非研究生)来上课,复习老师上一周的课程,
并给予学生题目练习,不过也有的系会拿来考试。
各系不同,不过以心理系的话都有,看老师规定。
在我们学校只怕你不认真,像我现在算升大二,遇到最困难的科目就是心统,
班上其实上课还算和老师有所互动,我们系上的话通常和老师有互动是非常正常的,
直接不懂提出来老师都相当乐意解答。
而且系上有许多资源可以运用,以心统来说由每周的实习课可以练习或是直接问助教,
有固定时间可以去问助教统计问题。
如果还不行甚至可以考虑参加补救教学,系上会找研究生(或是学长姐)来授课,
找另外的时间重新上课或是提问题替同学解答。
只要肯用心都不难过关。
不过这只是我大一念完遇到的事情。
<系上特色>
念了这一学期非常的开心,
系上有双导师制,一个就是学业上的导师(打操行),一个就是生活上的导师。
念心理系的人,谘商是相当平常的事情。有问题就可以找导师谈谈,说严肃点是谘商,
说轻松就是聊聊。协助大家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无论是感情啊课业啊社团什麽的,
都可以提出来。
系学会举办师生交流,通常都有小餐点或是小礼物可以拿,
活动内容就是促进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谊,可以知道老师私底下的一面或是很多不一样的经验
作来分享。
还有就是导师吃饭时间,
一学期会固定找个时间和老师一起吃饭聊天,
也是主要讨论生活上遇到的事情,
系上哪些功课比较不能掌握,甚至是对哪个科目的老师有所意见反应都可以向导师反应,
导师都会替我们申诉:p
其实都很轻松愉快的。
而且我们系算是小系吧,所以人很少,几乎都会认得哪些人是我们系上的。
和学长姊们的关系都还满要好,去系办如果想要问问题都可以随便抓个人,
大家都很随和而且热心。
因为我们系有些科目真的就是当了不少,所以常常会和学长姐们一起上课,
所以和系上的学长姐都会很熟络。
大家感情都满融洽的:D
另外直属学长姐弟妹是自由相认的,没有抽签或是对座号的规矩。
所以看到喜欢的就认下去,哈。
<系上运动>
我们系算是还满爱运动的系吧,不管是大心盃或是校内的比赛都很重视。
目前成立的有:系男篮女篮、系羽、系排、系棒、系网。
系上老师很喜欢开玩笑我们,说我们根本念体育系。
加入系队会花不少时间做练习,不过相当充实喔,也藉此认识了很多学长姊。
我们系上成绩还不错,
今年的大心盃,大心羽获得团体组第一名,大心篮女篮部份是第二名,大心排是第六名还第四名我忘了:p
喜欢运动的人非常适合加入系队:p
<总结>
大一其实真的满轻松的,认真的好好上课都可以High pass学到一些基础。
大二以後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大二的课虽然变少但是变重了,算是满重要的一个转折。
大三常看到学长姐们在翻译文献找资料,为报告伤脑筋。
大四,我不熟:D
不过因为我们系上有挡修,所以遇到不少大五大六学长:p
最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想了解东吴心理的人有所帮助。
如有不完整的部分还请见谅。
--
★小天使 呵呵~~ 不说不说我不说 你是大野狼 ~( ̄▽ ̄)~(_△_)~ [08/05/2004 22
:55:1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8.41.72
※ 编辑: bibo1412 来自: 220.138.41.72 (07/18 02:16)
1F:推 Dural:您的参加奖已寄出 谢谢 07/18 08:01
2F:推 fatbearmama:学姐帮你推一下^^ 07/18 20:58
3F:推 pomelo93:心理系推 07/18 22:08
4F:推 rainbowqueen:学姊帮推~~ 07/22 01:36
5F:推 fayeluo:我推~ 07/22 11:50
6F:推 crazyaya:竟然发现有同系的学妹,推啦! 07/23 04:11
7F:推 crazyaya:不过学妺是哪位啊?看文章分不太出来! 07/23 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