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ylinjimmy (来去无踪)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国立交通大学管理科学系
时间Mon Jul 16 09:53:06 2007
第一次在PTT发文,简单的跟即将进入大学的高中学弟妹介绍一下自己就读的校系。
这篇文章我将先从交大管院介绍起:
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简介:
交大管院目前共设有:管理科学系、运输科技与管理学系、工业工程与管理学系、资讯与
财金管理学系等四系。交大从96学年度,也就是下学年开始,推动管院四系共同必修课程
的方案,也就是共同基础必修如:经济、统计、会计、计算机概论、管理学等科目采取四
系资源共享,共同选课的模式。交大管院虽然在规模不若台大、政大来的完整,但是在现
任院长毛治国的推动下,除了积极推动各项课程的突破外,也争取国际管院AACSB的认证,
未来如果通过认证,在交大管院所修习的学分在国际上同样通过AACSB认证的学校均可通
行抵免。
此外,交大管院亦拥有国际交换学生的计画,长年合作学校如加拿大的Queen's、瑞典的
Chalmers、还有如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的合作计画。
对於想要拓展国际视野的同学,这些机会是可以好好把握的。同时交大管院算是外籍学生
蛮多的一个学院,以管科系来说,班上每年大约有五位外籍侨生(5/45),来自印度、缅甸
巴拉圭等不同国家,同时管院也拥有交大各学院间最多的英语授课课程。
管理科学系简介:
课程部分:
这里我主要以自己就读的心得为主。
交通大学由於是一个以理工见长的学校,或许有人觉得,真的要读管院的话,有什麽理由
选择交大呢?其实我觉得以一个这样的环境来说,它提供了你更多与理工背景的同学接触
的机会。管理本身就是要多接触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我认为这样一个环境能够让我
们多了解不同背景的思考模式。理工跟文法商的思考模式,有时候真的是超乎你的想像。
此外,由於交大的理工背景,所以在课程规划上面跟其他学校的商管学院不同之处在於,
我们更重视了计量以及资讯的课程,像是交大管院的微积分是跟电资、理工学院一起混合
编班上课的,所以基本上我们修习的微积分课程就是一般理工学院的微积分。这对於我们
未来如果有兴趣想要转发展资讯或是电资领域也铺下了一点基础。系上不乏一些强者学长
姊在研究所时转考电信、电物等研究所。此外,交通大学大一规定必修计算机概论,这也
让我们能够在程式设计、网路资料库等课程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以我们系上的课程我分成四年来做个说明:
大一时,以基础必修为主:
微积分、经济学、计算机概论、线性代数。
大二时,修习课程为
统计、会计、管理学、作业研究、行销学
大三时,则安排了
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作业管理、MIS等课程
大四时必修课只剩下管理专题研讨,这是一门演讲的课程,主要是让学生能够接触实务的
经验,让学生能够了解所学要如何结合到产业界的领域。
相关选修方面,我们系上还开设有以下相关课程:
消费者行为、零售学、网路创业专题、数理统计、管理数学、管理会计、财报分析等
http://www.ms.nctu.edu.tw/index.php?type=11&se=3
以上相当多的选修课程不一一列举,欢迎直接上我们系上网站查询。
此外,管理学院也有开设不少的英文课程,以供管院学生提升外文能力。
此外,由於交大邻近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一些相关的商学课程也是我们可以选修的选择。
交大管院还有一些如科技法律研究所、资讯管理研究所等研究所的课程,基本上也是欢迎
大学部同学选修,若有兴趣选修相关的课程,也是蛮方便的。在下就有到交大科法所修过
课,教授们并不会因为你是大学部学生就有差别待遇,都很愿意提供你必要的协助与指导
个人认为上了大学以後培养主动积极的求知态度是重要的,有时候可能你会觉得教授好像
没有讲的很清楚,但是如果你就这样放弃不问是很可惜的。勇於发问往往是能够得到更多
知识的独门秘诀。
活动部份:
管科系内的活动相当的多,除了和运管、清大计财、清大经济固定每学期举办的小梅竹之
外,尚有校内的管科周活动、还有联合交大管院四系的耶诞舞会等等。
此外,由於管科系是交大管院内唯一偏向企管类型的科系,所以全国企联会的活动交大管
科系也会参与,诸如体育竞赛大企盃、北企盃等。跟全国各大专院校的企管学系也有交流
管科系每年固定举办的两大营队,对高中生的交大管科营、以及对全国大学生的大专企管
营,是管科系两大招牌营队,历年来活动成果均颇获好评,有机会能够参与其筹备对於自
己在待人处事的态度将更加成熟。
交大校内亦有相当多大型的活动如Openhouse、海外留学展等,历年来管科人在此类活动
均扮演要角,担任不少重要干部进行活动筹备,管科人在交大可说是相当的活跃。
接着简单介绍交大附近的生活机能:
在吃的方面,或许跟台北、台中等地真的不能比,不过说完全找不到吃的应该也没那麽严
重。邻近的清大夜市算是一个比较近的好选择。不然像是花园街夜市、远一点的青草湖夜
市等,可以算是玩乐的好去处。交大校内餐厅这学期也慢慢的恢复健全,下学期开始第二
餐厅也将有更多的商家进驻,相信对於吃的方面会有所改善。
行的方面,新竹真的比较不是太方便
可能到新竹要有机车会比较方便,不过因为在下本身是新竹人,多半都是脚踏车跟公车就
四处趴趴走了@@"
不过基本上行的问题到最後多半还是有能力可以克服的
交大附近的大众运输算是相当的便利,前往各地的客运基本上都有,像是统联、阿罗哈、
豪泰、新竹客运、和欣客运等。市区内部的运输,交大与园区的巴士有签约,所以园区的
免费巴士会进入交大校园,这个巴士基本上可以到清大夜市,也可以到新竹的爱买,所以
就算是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也可以利用免费的园区巴士为自己打理日用品等物。交大校
内也有二路公车,搭乘一次十五元,可以到市中心火车站商圈去。
住的话,交通大学保障大一新生一定有床位,大二以上的供宿率大概也有7成5以上,所以
住的方面应该是比较不需要担心的。不然交大附近也有不少的房子供出租,但是价格没有
校内宿舍那麽便宜就是了。基本上住的问题不大。
--
如果有任何学弟妹有关於管科系的问题欢迎PTT站内寄信给我,我将就我所知全力为你们
解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8.135.198
※ 编辑: cylinjimmy 来自: 218.168.135.198 (07/16 09:55)
1F:推 lovehan:推一下 交大企管营 07/16 10:59
2F:推 gp6au4bp6:交大推一下 07/16 12:04
3F:推 Dural:您的参加奖已寄出 再次感谢您对高中板的分享:) 07/16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