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ural (ψ-(._.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徵文] 东吴大学会计学系
时间Mon Jul 16 00:33:03 2007
写在前面
版主在半小时前收到一封信 是为介绍东吴大学会计系
原作者不希望将id公布 希望我帮他代为贴上
在原作者同意下将不发予p币 此篇文章也不会列入评选 但会收录至
--------------------------------------------------------------------------
历史沿革
1900 民前12年,东吴大学正式在苏州成立,为全中国第一所民间创办大学。
会计系为东吴大学最早成立的科系之一。
1951 民国40年,东吴大学在台复校,会计系在台复系,初时称作商学会计科。
(1952年中共将原来在大陆上的东吴会计系并入现今的上海财经大学。)
1954 民国43年,正式更名为会计学系,为台湾创办最早的会计学系。
1970 民国59年,增设夜间部。
1973 民国62年,成立本系第一届会计学研究所,
为国内最早设立的两所会计学研究所之一。
1999 民国88年,设立EMBA会计硕士在职专班。
从1951年到2007年,东吴会计已经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会计系所毕业生。
师资
本系专任教师计有25位,包括7位教授、6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9位讲师,
另有70几位来自学界、金融界、会计界、政府单位等实务人士及专家学者授课。
设备
会计系有专属的电脑教室,里面配有会计软体、会计系统、ERP资讯系统供实地演练。
(另外学校本身有很多软硬体资源,就先略过不去不提了。)
位置
会计系属於商学院,位於台北市中正区城中校区,邻近台北火车站、重庆南路书店街
、北一女中、国家图书馆、国家音乐厅及戏剧院、总统府、司法院、高等法院、最高法院
、国防部、西门町商圈....等,可搭乘捷运在小南门站、西门站下车。台北市公车235路、
桃园客运皆可直接在城中校区门口下车。对台北县市甚至桃园地区的学子来说,地理位置
及交通十分方便。
系所课程、教学与特色
1.毕业学分142,必修106,选修36。
这个我不知道将来会改成更多还是维持现状,当初设计这麽多学分的原因是为了让
大学部毕业的学生在日後报考美国会计师时符合学分门槛。
可以跨系修课,但以跟系上不同名的课、学分比系上吃重的课才会被承认为系上自
己的毕业选修学分。( 例如数学系和财务工程系的微积分和统计学可以拿来抵系上的微
积分和统计学,经济系的经济学原理可以拿来抵开在系上的经济学,不过通常没人这样
做,做了,系办秘书也会问你为什麽要搞得这麽麻烦 XD )
2.系上一到三年级的会计主修课程采用小班教学,一班按单双号拆成两组,一组30人。
我们系上觉得小班教学比较能顾及学生上课的吸收能力,所以数年以前就这样做了。
正课会按助教排的位子座(因为老师要认人、助教要点名)。实习课随便坐。上会计主
修课时老师站讲台,助教坐後头。
缺席超过全学期时数1/4,你其实也就不用来了,因为系上有规定这样一定是死当,
但决定权在每个老师身上就是了。
3.会计学主修课程教学严谨紮实,并且一律采用英文教科书授课。很多考试。
一年级:初级会计2本教科书,两学期正课共8学分,实习课一周2堂。
二年级:中级会计2本教科书,两学期正课共8学分,个案研讨一周2堂,实习课一周2堂
三年级:高级会计1本教科书,两学期正课共6学分,实习课一周2堂。
成本会计2本教科书,两学期正课共6学分,实习课一周2堂。
四年级:审计学1本教科书,两学期正课共6学分,实习课一周2堂。
管理会计1本教科书,一学期共3学分,个案研讨一周2堂。
"2本"的意思是不同作者写的教科书,而不是上下学期各用一本书。
听说现在一年级有引进中文会计课本了(好像是跟电脑有关),不过我想变动不大吧!
除了一些比较冷辟的单元(通常只有几页的份量,大概就是一章里头一个unit)不教,
其它的课本内容100%会在课堂上很老实地全部上完,并且全部都是考试范围。所以上起课
来是非常紧凑的,很累,不过很紮实,不会说买了课本发现是浪费钱。
实习课除了开学、期中考周前後一周、期末考周前一周不会安排小考之外,每周基本
上都一定会安排小考,自古以来皆如此,听说古早的年代还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并
且周日来补考....这样....我们大概是全国考最多试的会计系的前几名吧。
期中期末考则是礼拜天的早上或下午举行,一次考4小时。(磨练耐力和耐心)
基本上会计课本的练习题目一章大概在30题~50题左右,初学者一题通常要花20分钟
以上来解,如果是初会一开始的分录过帐试算调整编表,恭喜,一题要写1小时。所以每
当老师说某某东西不教也不考的时候内心都会超爽,因为可以少算几题XD
在本系基本上三年级的课是最重的,虽然二年级除了中会还有会计套装软体、统计等
硬科,但一周通常也才一次小考而已(就是中会小考),结果发现二年级的生活不算什麽,
大三同时修成高变成一周两次小考、有人还中成高一起修,那才叫爆炸、才叫生不如死!
不过现在好像要改了,会把成会拉到大二和中会一起修,审计拉到大三和高会一起修
,听说是因为现在研究所越来越早考可是学校课根本教不完所以才这样做。听说政大会计
是最先这样搞的....这样也蛮操的....
其实我们会计学的课程也几乎只看考试成绩啦,期中期末小考各占学期总成绩的1/3。
通常....班上大概会有3~4成的人被当。被当的话,通常不是下一个学期去修重修班,不然
就是暑修,真的非常悲情....
4.其它选修课程、实务课程及中国大陆会计课程
除了会计之外,我们系上其它的课大概是以下这些:
一年级:初等微积分、经济学原理、企业管理概论、计算机概论、计算机程式
二年级:商用统计学、会计套装软体、公司法、票据法、个经、总经、
商业会计法、企业并购法、商用英文、英文听力与口说
三年级:财务管理、会计资讯系统、税法、证交法、物流策略分析、
公司财务策略、会计专业形象塑造、内部控制与稽核、风险管理、
政府会计、会计审计法规、
四年级:新创企业财务管理、医务管理、电脑审计、管理资讯系统、
会计财务与税务专题、财务会计准则研讨、财务报表分析、
金融商品会计研讨、旅馆会计、会计师实务、审计公报研讨、
审计环境专题、公司治理
当中有些课是实务课程。
会计相关的实务课程,我们系上跟会计师业界的关系非常密切,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
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所长或会计师都有在大学部开审计、税法、税务会计、公司治理、
会计师业务等课程,前财政部次长(我们法律系的毕业系友)也在系上开税法,可以认识一
些跟会计师就业市场、就业环境有关的常识与专业实务。( 但这些实务人士的教学和给分
有些也不会比较宽松....)
投资学、信托学,我修的时候是某大金控的经理来上课(不过人选会有变动),旅馆会
计是找一名在旅馆业界工作多年的资深财务经理人来讲课,医务管理则是找台北市某医院
的副院长来上课。
大陆会计的课程已经行之数年,专程请中国大陆的学者来台讲学一个学期(大学部和
研究所皆有),像是跟我们同门的苏州大,还有上海财经大、北京政法大、东北财经大...
.等。这门课主要是在讲中国大陆的会计准则、会计市场,虽然要考试,但是对课业的要
求比较像是通识课,基本上就是要为同学建立些概念。
新增的课程主要以电脑、电子商务、资讯系统为主,听说下年度开始的ERP课程,会
变成大学部必修。
如果还嫌不够,企管系、国贸系、经济系、财务工程与精算系、法律系、英文系、日
文系、德文系在等你双主修
5.学系声誉好、与业界关系密切,就业不是问题
我们有很严格训练、也有很好的历史传统,不管是在会计师界各大小事务所的执业会
计师或是一般业界的财务会计主管,不少人都是我们的系友。
创系的头两位系主任分别在後来创办了至今颇具规模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加上系上
历届学长姊的努力,使我们跟业界的关系、渊源是非常亲密。(如果科技界有台清交成,换
到会计界大概就一定会提到我们。最大的事务所在今年还捐了1400万给学校和系上。)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定期来学校做校园徵才,大四以上的同学每个人还在学时就至
少被2家以上的事务所录取。今年我们系上的大学部毕业生约100人同时拿到四大每一家的
工作机会。
至於升学,系上继续考研究所的比例不算很高,大概不到1/4的人会去考国内研究所,
以会研所为主,不过有去考的通常都会取得不错的成绩。(不过我想很多学校的会计系学生
会继续去考研究所的比例其实也不会太高。这大概是这个科系的特性之一。)
系上社团
系学会、系棒垒、系篮、系桌、系羽、系排,啦啦队,以及会计辩论队。
会辩队在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大专会计菁英盃会计专业辩论比赛(参赛队伍大概
都是20支)曾经连续10几年以上是前三名,也拿过数届冠军,最新近的一次,2006年,系上
的会辩队再度拿下冠军。透过这个比赛可以看到各个学校会计系中的辩论高手。
啦啦队(以竞技型为主,绝对不是某颜色社会那群女生的花拳绣腿)也是系上的传统,
所有大一新生不管高矮胖瘦都要参加系运的班际的啦啦队比赛,为了这个比赛,常常一下
课後就是全班拉到户外广场上练习一个晚上,然後回家後继续爆肝,看是念书还是玩乐XD
,假日则是从早上练到下午。最後在3月时系上会派啦啦队参加校庆运动会的比赛,系上
之前曾经连续11年拿下这项比赛的冠军,搞到後来学校得修改比赛规则才结束了会计系的
连霸局面。
学校生活/学习心得
念会计就要有体认,是很辛苦的事,尤其是念了相较之下考很多试的东吴。我觉得在
这样的环境中,所学会的事情之一大概就是积极吧,要过什麽样的生活、要怎麽安排,真
的是看自己够不够积极。
想要学别的东西、想要参加社团,你还是可以让你自己去做很多事、去运用学校的资
源的。我自己就有跑去外双溪校区修课、参加社团,外双溪环境很好,学校这几年软硬体
设备、语言自学辅助资源(包括电影、热门电视影集、LiveABC、ibt口说听力、toeic听力
)提升非常多,在这种环境中其实也蛮舒服的,日子也是过得挺惬意。
问我如果再来一次我会不会选会计系、还会不会选东吴?老实说,这个答案我到目前
还是不知道。虽然我对目前的情况还蛮满意,但是说实话,前三年真的是蛮苦的,我比较
爱玩,说实在不太喜欢这种每几天就在考试、赶着算习题的压力。(很现实的,会计这东西
记性再好或再聪明,不练习就是无法熟练。)
最爽的时候大概是每一年的寒暑假还有四年级一整年吧,一切苦尽甘来的感觉XD
念别的系或别的学校或许也不错吧!不过我想,以我过来人的经验,东吴真的是个很
不错的选择,虽然我们学校不是最顶尖的,我们也没那麽好的资质,但是学校还是蛮用心
的,最近几年在大专院校教学卓越评监经常不是第一就是前三,会计系在各类杂志的评比
也常常是全国前三名、前五名。总之,会计系是不错的系,东吴也是个不错的大学。我们
学校其它系像是法律、日文、德文、音乐、英文、社会、企管、中文、国贸、财工(原商数
系)、微生物..等等,也都各擅胜场,欢迎来念东吴大学。
东吴会计系毕业知名系友
唐松章 - 崇友实业董事长(现任)
辜濂松 - 中信金控董事长(现任)
杜英宗 - 花旗环球证券台湾区董事长(现任)
陆大文 - 荷银投信董事长
杜总辉 - 建弘投信董事长(前任)
高树煌 - 统一证券总经理(前任)
魏永笃 - Deloitte 台湾 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集团总裁(前任)
王金山 - Deloitte 台湾 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集团副董事长(现任)
赖春田 - PwC 台湾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前任)
薛明玲 - PwC 台湾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现任)
黄彦钧 - Dominos达美乐披萨台湾区总经理(现任)
高志诚 - 台湾联合物流公司总经理(现任)
--
6
ˇHate 心情 ◎路洨比,还我牛~~不对,是相机
爆!loverlover/zse
2005.8.28 07:42p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56.156.114
1F:→ wi1son1000:推版主 是个大型男 真的很帅 07/16 00:35
2F:推 QQting:我对楼上的推文很反感 板主可不可以想个办法呢? 07/16 00:38
3F:→ mingchan:wilson的推文有很重的PH<7的味道 07/16 00:39
4F:推 wi1son1000:我是真的推版主 我觉得他当得很好 真的 不要挑拨我们 07/16 00:41
5F:推 XCBoy:等annunaki板主上线吧 看他会不会处置 07/16 00:43
6F:推 wi1son1000:可惜我跟他是同学 我们很麻吉 你想太多 07/16 00:44
7F:推 Dural:不好意思 我跟你不认识 07/16 00:47
8F:推 wi1son1000:我是说另外一位版主 哈 07/16 00:48
9F:→ LonelyLove:你跟他认真你就输了 07/16 01:05
10F:→ wi1son1000:楼上你认真了 07/16 01:10
11F:推 plum0124:推这间...我们老师也很推这间的札实训练 :) 07/16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