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tod (......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情报]---------台湾的顶尖名校-----------
时间Mon Jul 9 08:45:59 2007
(原文恕删)
排名这种东西本来就很难说,每种排名都有其重点。
你硬要说到底谁好也很难。
每个学校的发展重点本来就不见得一样。
对於发展重点不同的大学本来就很难比较。
举个例子好了。
大家都知道哈佛是美国超级名校。
各种美国、世界大学综合评比经常独占鳌头,
也是一堆人挤破头也想进去的名校。
但是偏偏他的工学院声望不如一些名校:
麻省理工学院
史丹佛大学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
甚至很多大家可能听都没听过的学校:
像是
乔治亚理工学院(工程特强的公立大学)
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工程科系的教授有非常多是从这间毕业的)
卡内基美浓大学(资讯工程、电脑理论超强)
加州理工学院(实施菁英教育的超级学术殿堂,全校学生只有2000人左右)
密西根大学安纳堡分校(工程科系的教授也有非常多是从这间毕业的)
...
但是法律学院、商学院...等,
哈佛的确是数一数二地强。
只能说,对於某个领域的现况,
可能该领域的人比较会有了解。
至於路边路人的认知不是太重要。
那大学到底该选校还选系?
应该说,
由於大多数高中生不太可能知道某某系的真面目。
坦白说,到了研究所才比较会有点初步认识。
所以对於某某系的了解可能来自老师、学长姊、路人甲乙丙。
念了某某系後是否会发现志趣不合也是个未知数。
大学是一个比较需要自我规划的阶段,
如果学校的学风良好,也是一个很大的助益。
但是对於兴趣目标较明确的人而言,
其实可能考虑系上的学风又更重要了。
我个人是比较支持,在你对要念什麽心无定见时,
先考虑学校的风气;
相反的,如果确定要念什麽,
可以以选系为主。
总之,就是要考虑同学间的影响力。
但是,一旦你有所选择之後最好能坚持所选。
念个四年才发现这个领域不是你想要的,
念不来决定放弃重考,那就非常可惜。
(考别系的研究所可能还比较实际,但是那又是另一个要适应的阶段了)
举个例子好了。
有很多人都有飞行的梦想,於是可能会填航太系。
但是偏偏对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等难科无法坚持。
甚至放给他当,那就太可惜了。
事後才发现自己选错系是有可能的,
但是在当下自我放弃就不可取了!
最起码要撑过当下的困境。
把自己在对某些科目感到棘手或念得很痛苦归咎於兴趣不合,
那只是自己不愿意面对挑战的遁词罢了。
许多领域辉煌的研究成果和兴盛的学门,
都是先进前辈一点一滴努力累积起来的。
要想过得爽、不费力拿到好成绩、又能学到东西、又有就业保障...
坦白说,这是痴人说梦话。
要想拥抱你在高中阶段对这些学科的憧憬,
自己就要付出相当的努力。
也不是说要一定要拚命K书,
最少不要搞到临时抱佛脚在那边求All Pass。
(其实读书时放轻松读效果比较好)
高中阶段有不错的成绩,
大学阶段玩到疯只在那边求all pass,
(我觉得只求all pass是没志气的表现...)
考不好怪老师教不好,
都不检讨自己,那心态上就很糟糕了。
自己在学校不努力,
出了社会找不到工作只会怪自己念的不是顶尖名校,
那念了大学也是白念,
整个心态上根本就是只会逃避和不肯面对自己摆烂得到报应的现实。
学校排名不见得是那麽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有没有积极进取去追求自我提升。
人的成就不是决定在名校与否,而是决定在自己的态度。
最後,给大家张忠谋董事长说过的一段话:
「我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如何监定一所学校的好坏﹖一般的答案是师资好、设备好
,在我看来,这倒是其次。我认为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学生,要有好同学才能培养
你的求知心、良好的学习习惯,思考能力。如果有人踏出校门许久,还在谈论自己
的学校,除非你那时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那才值得怀念。倘若只将学校当
作一个吸收知识的地方,我是不觉得有何怀念的价值。过去常看到一些四、五十岁
,甚至六、七十岁的人,喜欢说自己出身某某名校,每次听到这种言论,我总觉得
奇怪,因为他们给我一种「这些学校很难进」的感觉,换言之,他们将那几年当成
生命的巅峰,以後就都在走下坡路。你会发现,那些会把名校挂在嘴边的人,他生
命的颠峰岁月往往真的就只在考上一所好学校。在座如果谁有此习惯,我劝你最好
早点戒掉。」
祝大家在大学都能留下美好的回忆,不要入宝山空手而回。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3.57.103
1F:推 christie:您认真了 07/09 08:49
2F:推 lovekleber:推好文 :) 07/09 08:51
3F:→ lovekleber:1F很ox 原po认真碍到你吗 口气酸的很讨厌 07/09 08:51
4F:推 zguest2000:我想一楼是想跟原po说 不要跟乱版的人认真 07/09 08:56
5F:→ ytod:我是怕有人真的被名校的迷思给骗了。 07/09 08:57
6F:→ ytod:读名校的确是有优势,但决定成就的观念还是态度。 07/09 08:59
7F:推 apiggy0204:推 07/09 09:13
8F:推 annunaki:m 07/09 09:48
9F:推 abcu1012:推 07/09 10:58
10F:推 apolkingg8:推 07/09 11:07
11F:推 ramora28:好文一篇!!!推!!! 07/09 11:10
12F:推 SilentGiant:乔治亚理工学院,是不是前阵子发生喋血事件的那间 07/09 11:34
13F:→ lemons2:错! 那间是 维吉尼亚理工学院 07/09 11:44
14F:推 kazureyesean:这个嘛 哈佛其实没有工学院 只有应用科学系而已 07/09 12:58
15F:→ kazureyesean:哈佛一直不敢开工学院 因为没把握拼过死对头MIT ^^|| 07/09 13:00
16F:→ lovebridget:张忠谋说得真是 我妈就是那种垃圾 呵呵 07/09 14:29
17F:→ lovebridget:不过...我很怀疑以张忠谋的中文说得出那些话吗 07/09 14:30
18F:推 xxx22088:(其实读书时放轻松读效果比较好) 我觉得这句..... 07/09 15:22
19F:嘘 GSJ:见鬼了 加州理工啥时只有两千人而已 07/09 17:04
21F:→ deeder:您认真了 07/09 17:41
22F:→ annunaki:嗯,他说的应该是学生,caltech员生比非常高 07/10 10:11
23F:推 etkj2000tw:哈佛有工学院吗? 咦? 07/10 19:24
24F:→ ytod:可能没说清楚,caltech是大学部加研究生约两千人 07/10 23:25
※ 编辑: ytod 来自: 59.113.114.85 (07/12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