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ezein (....)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问题] 唉...想重考...有人要团报吗...?
时间Tue Jul 3 12:18:38 2007
回一篇
我不是重考生 但我也陪了一个重考生一年
甚至可以说是我们一家人一起重考了一年
而重考这个决定 是我下的
无论对与错 总算是走过来了...
不是我重考 是我弟
但是可以说是我决定要他重考的
我已经毕业了(前一阵子刚毕业)
在大学中的许多事情让我对我弟下了重考这个决定
回想起来
当初的我也是绝对不重考硬是吊车尾填上了交大土木
我也是觉得只要有心念书 转系或转学根本志在必得
事实也是如此
但是大一的转系生活让我後悔... 後悔为什麽没选重考这条路
转系有许多风险 许多诱惑 许多黑暗面
转系跟重考一样辛苦 但转系的机会成本更大
甚至会彻底消磨掉一个人的斗志
那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日子...
除了需要具备超乎常人的忍耐力之外
还得承受"如果没转成得回去重考"这样风险的压力(如果非转不可)
当然很多人中途打退堂鼓
不是放弃转系就是回去重考
撑到终点的并不多 撑到终点并顺利转成的更是少之又少
即便转成了 之後的路更难走
转入一个新的系 打入一个新环境
一开始真的很难很难 难到甚至我认为比转系更难
更难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之中...
我转成了...按照当初的想法转入一开始就想要的系
事後也遇到了很多问题
但是我一点都不希望我弟跟我走一样的路
甚至我担心他撑不到终点
所以替他决定了一个机会成本看似只有一年及20万的另一条路--重考
路是人走的
我弟这一年来过的相当规律
很苦 相当的苦
因为他的朋友们都到了大学 他的朋友们都在玩耍了
他却得乖乖的每天6:30起床到重考班报到
然後念到晚上10:00
偶尔周末会看看星光大道or校园歌喉
听他跟着唱着也觉得很欣慰
至少不是像想像中的悲观与脆弱
这一年来除了我弟在考试之外
我妈也陪在身边
早上跟晚上都开车接送
也准备宵夜
我则是希望把我会的都交给他
交到电子学时他说补习班交的他听不懂
我还特地把陈龙英的DVD拿出来看一次
研究该怎麽交这段他才听的懂
(陈龙英是交大电子系的教授兼副校长
很多考电子所的同学都受惠於他的电子学DVD)
我们家也都在周末定期聚餐 给我弟鼓励与打气
一年下来大家虽然疲惫不堪
却也都撑过来了
路是人走出来的
虽然最後的考试结果还不知道
但昨天考完後我们都已经感到很欣慰
毕竟是走过来了
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要去面对
而如果再让我下一次决定的话
我依然会下这个决定
但我痛恨这个决定
这是个不得不且令我痛恨的一个决定
因为我弟去年考上的系他自己都不能接受
海洋商船
念这个系以後要跑船
我弟他小脑不发达 很容易晕车
更别说是船了
当然也是因为填志愿前没有做足功课
对这个系有太多的不了解就草率的填了志愿
所以当下不得不选择重考了
而我不是想要劝大家重考
我甚至希望能不重考就别重考
因为研究所真的会收比大学部更多的学生
录取名额多了许多
(我推甄就上台大了 同学们考试的也都上了)
所以即便大学没念到台清交
研究所想念台清交也是有很大机会的
不用执着在重考一途
当然 考虑转系的人也会一直一直不断的有
不能说不好
只能说人各有志 选择不同
对自己负责就好
最後附带说一下
(因为前面的文章好像有错误观念所以我才提出来)
如果有心出国念研究所的同学
台清交的大学学历才真的有点重要
因为比较top的学校有些会要求要台清交大学毕业的
不过是非常top的那种才会 而且非常少数
(就我听到的 ex MIT Stanford )
所以也别太过去深究其中的差别了
尽力去做就是
加油罗!
祝大家跟我弟 都能有好成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7.105.232
※ 编辑: freezein 来自: 220.137.105.232 (07/03 12:34)
1F:推 pinklin:推 心有戚戚焉 07/03 13:55
2F:推 cisfeather:我就是转系转不成才去重考的orz 07/03 15:44
3F:推 chrisnice79:重考生 也是第一年113 心有戚戚 07/04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