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ucksteven (chitsaou)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心得] 中山大学资讯工程学系面试
时间Tue Apr 24 23:50:36 2007
原文放在我的个人网志,欢迎大家点阅(?)
http://chitsaou.wordpress.com/2007/04/24/nsysu-cse-interview/
----
抵达中山大学也才 7:30。
搭电梯到 5 楼(专业的) 资工系,发现已经早有考生抵达了,
我还期待我会抢到头香呢 XDrz。
我待在墙边,背着待会儿要说的自我介绍。
等 8:00 报到;为甚麽没有椅子坐 Orz。
其实跟我一样穿上身白色衬衫、下身西装裤的人也不是很多,
跟我一样穿皮鞋的更少;但大抵上看起来正式就好…。
报到的同时,也抽了一张号码牌。
这跟名册上写的序号不一样,我的编号是 28,
但抽签顺却是 23 ,抽签顺是面试的顺序,
每 5 人为一组。个人申请和学校推荐的签号是分开的。
中山资工的第二阶段指定项目甄试分成三部分,
跟往年一样,就笔试、自我介绍、逻辑测验。
—
第一关笔试是在同一个阶梯教室集体测验,
8:35 到 9:30 (时间有点忘了),
考题全部是用英文写的,
不过其实这英文还满简单的,我看得懂(殴)。
笔试题目共三份,第一是基础数学,考五题,其中三题是跟质数有关的;
第二是离散数学,简单来说就是排列组合、机率那些的,
我忘了共有几题,但是只要选 4 题来写就行了。
数学的部分有很多都是考高中数学,啊这我就完全打死了啊(跪),
数论和排列组合是我最弱的= = 。
如果你问我,我的高中数学比较好的是哪一部分,
我会说,只要有图的,我就很在行 Orz
第三部分的笔试题目是计算机概论。
我得昧着良心说,这根本就是幼稚园的题目啊 XDrz!
* 几个位元可以成一个位元组?
答案: 8
* IP (v4)有几个区段、几个位元?
答案: 4 sections, 32 bits
* 下列何者非作业系统
答案: Microsoft Office;但严格来说,Linux也不能说是作业系统啊…
* 请问以下两个 C 语言 for 回圈的执行结果为何?
这种如果不会 C 语言的就别答了。
* n 进位制的 base 计算
答案: base 7
* 计算机的最基础元件为何?
答案: 加法器
* 试比较以下三者的功能及不同之处:RAM、硬碟、快取记忆体
(简答题)
这类的题目,我写得最爽 XD。
—
值得一提的是,考卷是以 \LaTeX写的喔 XDD
— 分隔线:数学爆掉了 —
第二关是自我介绍,每人有 3 分钟。
这就是依抽签号码叫号了,一次叫 5 个人。
但是跟去年不一样的是,一次只有 1 个人进入教室。
往年都是 3 老师对 5 学生。
我的自我介绍只说了两分钟。
接着有位老师问我成绩的事 (我的在校成绩非常非常差)。
我回答『我在高一高二的时候,比较热衷於社团里教的东西,
因此课业就顾得比较不好;高三的时候努力复习高一高二的课程,
所以学测考了个比较好的成绩』。
这一关我待的时间很短,甚至 3 分钟还没到我就自己开门出去了 ~_~。
— 分隔线: 在校成绩真的要顾,不管学测考多好… —
第三关是逻辑测验,15 分钟,5 个人同时进去。
两个题目,第一个题目要把答案和算式(或想法)写在纸上,
5 分钟一到就全部停笔收卷;
第二个题目要口头回答。皆抢答制,先交卷/回答的可以得到比较高的分数。
接着老师随便挑一个题目,显示在投影幕上。我们那一组选到的题目是:
有纸牌,标示 [1] 到 [9],各 1 张,没有重覆。
4 个人甲乙丙丁,各从这 9 张牌抽取 2 张:
* 甲的两张牌相加是 10
* 乙的两张牌相减是 1
* 丙的两张牌相乘是 24
* 丁的两张牌相除是 3
求:这四个人拿到的牌分别为何?又,剩下的那一张为何?
我绝对不会说我因为太紧张而不会写;
我平常没在接触这种逻辑训练,所以这一题我完全打死…。
有人 1 分钟交卷,有人 2 分钟交卷… 。
—
第二个题目是口头回答,也是随便挑题目:
有 1 颗神秘的钻石。3 个盒子,绿色、黄色、红色,盒子上分别写着一行字:
* 绿盒子:钻石在这里
* 黄盒子:钻石不在这里
* 红盒子:钻石在绿色盒子里
其中只有 1 个盒子写的叙述是真的。
问:钻石真的存在吗?如果存在的话,在哪个盒子里呢?
又、三个盒子中,哪一个盒子上写的叙述是真的?
抢答制,要说答案、推理方式等等。
但是我根本连题目都看不懂囧,我成了 5 个人中惟一一个没有说话的…(心虚)。
我绝对不会说我是因为太紧张所以答不出来,我根本就是逻辑不通啊!
(传说中的必考题『13 号星期五』没有出现?我准备了半天哪..)
— 分隔线: 原来我根本不适合读资工 —
第三关结束就可以离开了。我差不多 11 点结束。
---
结果最後正取 15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2.43.59
1F:推 howar31:LINUX是作业系统呀 04/25 02:17
2F:推 hellosan:为什麽严格来说不是OS!? 这种说法来自!??? 04/25 10:58
3F:推 FriXan:那个题目......呕...我连幼稚园都不如(惭愧) 04/25 11:21
4F:推 ducksteven:严格说来那只是 Linux Kernel ... 04/25 12:39
5F:→ ducksteven:不过很少 人在计较这种东西就是了(?) 04/25 12:39
6F:→ ducksteven:我的网志原文有附连结,可以看看 :P 04/25 12:40
7F:推 kw2124:我同学即将跟你成为同学耶 据她说其实面试很悠哉就过了( 04/25 13:33
8F:推 hellosan:Linux kernel 本来就是作业系统 我还没看过书定义不算是괠 04/25 14:50
9F:→ hellosan:OS原文书的Linux 本来就是指kernel 没人在指发行版的吧 04/25 14:51
10F:推 hellosan:毕竟几个OS的基本运作他都有做到..说他不算是就矛盾了 04/25 14:56
11F:→ chihyanglee:推鸭七 04/25 18:15
12F:推 ducksteven:原来如此,受教了,谢谢 <(_ _)> 04/25 18:55
13F:→ ducksteven:回 kw2124: 其实我要去师大 Orz 04/25 18:55
14F:→ kw2124:这样喔 04/25 22:05
15F:→ larry21302:很强耶,怎麽只正取15? 04/27 09:24
16F:→ veriw:借转:) 01/28 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