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sian (aj4)
看板SENIORHIGH
标题[分享]经验分享-逆向思考的重要
时间Sun Apr 1 19:38:05 2007
如果你明天要面试了
资料.服装.什麽都准备好了
早早躺在床上你翻来覆去睡不着
这时候还有什麽事情好做
答案是:
逆向思考
把你自己当成教授
会问你自己什麽样的问题?
或者教授想要收到怎样的学生?
你假如是教授..看到怎样的学生..第一印象会最好?
这种事情跟模拟面试有点像
却不尽然相同
因为模拟面试的人不会完全了解你
(就像是教授当天也绝对不会了解到你多少)
很多你潜在的问题
害怕的问题因此躲掉了
越是你觉得是你自己缺点的东西
越是要谨慎思考怎麽去回答
好..我们举个逆向思考的例子为例
这阵子看了两篇问服装的
一篇是问说当义工要穿怎样服装
一篇问说面试的装扮
这时候你可以考虑你是教授的角度来思考
如果你看到学生穿西装打领带在做义工
然後穿牛仔裤T袖(或许还是哪个营队的纪念衫那种)来面试
你会有什麽看法?
当然..如果面试穿纯白衬衫加西装
那也太正式了..又不是合唱团表演
这些东西
你都可以用教授的角度来想
不要说服装不重要
那就像是说男生第一眼看到女生
女生第一眼看到男生
总是先看外表一样
内在这种东西不是30分钟内看得见的
当然我这麽说不是说丑的人面试不会上(不然我不就死了)
只是告诫大家该穿衬衫请穿衬衫..
让教授看得见你尊重这场面试
在举个例子
很多人说啊奖状啦成绩啦出去就压死人
但用教授的角度来想
你了解那些比赛吗??
你都不知道那些比赛是什麽鬼了
你会用它来挑学生??
我的经验是..一堆教授根本不晓得学科能力竞赛是啥鬼(旧称实验能力竞赛)
更遑论校内比赛了
如果你今天告诉我(我以教授的角度)
你是XX文学奖的第二名
我会想说..那文章拿出来
套句乡民的话..有图有真相
我同学去成大面试说自己国中待过美术班
当场就被教授考画自画像
所以奖状重要吗??
某种方面来说是重要的
因为你多参加了一些比赛
多了些经验
应该讲得出一些名堂
如果你讲不出你从比赛中学到什麽
参加营队连个感想都没有
那些经历奖状意义就不大
那..什麽最重要??
换句话说
如果你是教授
你想收到怎样的学生??
第一当然是基本能力
如果在你面前的这些学生都是过了一阶段徵选的
肯定有一定能力来学
那什麽重要?
态度.对这个科系的了解.肯不肯学
如何表现这些就造化在个人了
其实会问的问题除了时事题以外
很多都跟自我介绍相关
只要能将自我介绍讲得吸引教授继续问下去
就有很大的机会
此外
逆向思考还能帮助你注意很多你身为考生紧张没注意到的细节
像是你眼睛有没有看着教授们说话
(用教授的角度..这看得出你的自信.热忱.准备多寡.跟尊不尊重跟你说话的人)
手会不会紧张然後动来动去
(态度的大方得体很重要)
人人都会紧张
但当你克服它
你就会表现得很好
最後补充
教授是喜欢挑你毛病的
尤其是你的优点部分更会刻意去检视
我去高医面试时
就曾经发生过教授刚开始面试时
互相介绍了一下..这是曹教授.许教授.林教授等等等
我心里就暗暗觉得有鬼
暗自记了一下各个教授的姓氏
果然..经过30分钟面试
快结束时
有个教授说"X同学啊..你说自己具有敏感度..那请问一下..你还记得这几个教授叫什麽吗?
对我来说
当场是爽歪了
当然我没表现出来
然後我沉稳的向每个教授打招呼(好像也没记全啦..记了四个忘了一个吧??)
最後上的成绩很高(虽然没去念orz)
所以请大家注意自己自介备审中的每个句子
都是可能会被问的!
话题稍微偏了
最後还是要提醒大家
做好逆向思考
也就不会恐慌
如果教授问到你准备过的问题
更是会让你稳定军心
最後祝大家金榜题名
------------------------------------------------------------------
明天期中考我还麽po..真是太闲..=_=|||
有觉得这篇文有用的帮我集气pass吧orz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63.25.118.164
1F:推 koyoer:推 04/01 19:40
2F:推 ases0118:推~ 04/01 19:41
3F:推 w0320:推~赞 一定会被m起来 04/01 19:42
4F:推 pop88pop88:祝福你明天考试顺利 @@a 04/01 20:32
5F:推 mack450:推这篇 04/01 20:35
6F:推 csho216:室友推~~(but原PO要我推"感谢您教育下一代") 04/01 20:42
7F:推 ewqhusally:获益良多 谢拉 04/01 21:12
8F:推 gain:pass吧 04/01 21:12
9F:推 LonelyLove:m起来!! 04/01 21:16
10F:推 bloodripple:好文帮推! 04/01 21:23
11F:推 lilychichi:好文帮推~ 04/01 22:04
12F:推 lushenha:推!!非常有用!!虽然我已经面试玩了 囧 原PO加油!! 04/01 22:04
13F:推 flion:哇靠....路过帮推 04/01 23:15
14F:推 ShauEn:说的好 推~ 04/02 08:46
15F:推 kimigo:推~ 04/02 09:11
16F:推 shenkenny:这不是逆向思考 不过推一下 04/02 14:11
17F:推 gn01189425:呜呜呜...太感动了....推推推!! 04/02 18:12
18F:推 afxy0147:推~~~ 04/02 21:32
19F:推 amiporin:推! 04/03 01:57
20F:推 amiporin:自画像怎麽有些熟悉...是连环漫画那位吗XD 04/03 02:00
21F:推 sha3300049:推~感恩 04/03 19:41
22F:推 crux016:可是根据个人经验 当初我申请的时候备审资料就是靠学科能 04/04 22:37
23F:→ crux016:力竞赛得名所以拿到97分的高分 不见得教授全部都不知道那 04/04 22:37
24F:→ crux016:个竞赛是干麻的.. 04/04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