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h749 (ReturnTo)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讨论] 有时候真的会这麽悲哀的觉得...
时间Mon Feb 5 06:27:03 2007
※ 引述《maxmaster ( Corleone)》之铭言:
: 曾经我也跟你一样想法
: 认为人生为何是由考试决定
: 我开始想追求梦想的理想学生生活
: 我认为会念书的人都只是些死读书的人 他们不像我们一样 会玩 会组团 懂得什麽叫青春
: 但事实上 社会或是国家 父母 之所以会对我们这样要求是因为环境就是如此
: 台湾能够从战後国家 迅速到今日资讯科技输出大国 靠的除了是对的政策以外就是人才
: 台湾什麽都没有 台湾没有北欧国家那样的天然资源 台湾没有广大市场
: 台湾要在世界与人立足 只有不断培养人才 人才
: 而培养人才的方法有很多种方法 多读书多培养知识是唯一的道路
: 很多人会怀疑 考试算什麽培养人才的方法
: 考试只是工具 这个工具逼学生必须去进行学习 读书
笔试是个最鸟,但是最公平的工具...
怎麽说他鸟...因为光靠学生在家读书+考场填答
这样就能决定一个学生对这个科目的了解吗?
天底下有太多东西是笔试测不出来的,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更多地方是不应该针对笔试而学习的
比如单字书,我想老美看到台湾的补习班这样教小孩一定非常惊奇
又比如例题海...题型,老师一题一题讲解...简直是把学生当白痴
或是一票过多的公式,口诀...为了应付考试而背,
但是学生心理或许很讨厌这科,但是有背就有分
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正是台湾学生的悲哀
更妙的是
很多高中老师,大学教授也不是很了解该怎麽应付这样的状况
又或着他们觉得"他们自己也是这样子过来的,还不是很厉害?"
他们是很厉害是没错,
但是原本有更多人可以很厉害,
在这样的教育下,
却只剩下我们看到的那些大学教授,高中老师.
: 你可能书没读多少 但考试考得好 但这样的事件并不会是常见的
: 念到越後面你会发现许多东西是连结的 当然我是指理工商管来讲
: 好比某人英文不好 可能是国中文法 或高中文法某部份没有紮实学习
: 这会影响到他日後在原文书 或是paper 论文等的判断
: 影响到他对他的专业的判断 这将影响到他所制造出的产品 程式 或是价位的判断等
: 最後进而影响他在社会上的价值贡献等
: 当然 王建民的贡献不在於英文 而是在於他棒球路上不断紮实的训练
: 但对於常态中的大众来讲 特别是一般学生来讲
: 我们不会王建民 也不会是李安
: 我们只是一般平凡人 我们必须在现实社会讨生活
: 我们必须有谋生能力 所以我们得加强英文训练等
: 但这一切对於一般学生来讲 最好的方法就是考试去逼迫大家学习
: 刚看了一下您的背景 应该是属於设计类别的
: 我必须承认这种东西 是书读不来的 是要有点天份与努力的
: 但对於一般理工商管的人来讲
: 读书考试练习 不断训练是唯一办法 因为我们必须有基础工
: 至於创意也是要建立在紮紮实实的基础上 这部份随着社会的要求 竞争会自由发展
: 但在这之前 训练就是训练
: 如果我人生能在重来一次
: 我会在国中就拼命补习英文 数学 拼命上英文课 数学课
: 我会在高中就乖乖进所谓的填鸭式学校
: 我宁愿在这些时断不断被打 被压迫读书也好
: 至少让我每个地方都很紮实训练
紮实我百分百同意.
但是问题出在死板.
比如我们问高中生一些观念,用嘴巴他无法表达,
更别说问一些应用变化的知识.
但是很妙的是,
给他题目写,他就写的出来...这就是台湾的教育
不过高中生们放心
到了大学,这样的状况有稍微好转一点
只要考进了好的学校,总有一些老师,
总有一些科目是要你解决一些开放式的问题
比如做报告,甚至上台报告之类的,
考试也不再只是选择填充...有更多地方是要动脑筋的
比较可惜的地方
就为了那些笔试
全台湾的孩子
赔上了培养创造力与热情最佳时段的13~18岁.......
: 但大学说真的 念不念书都是靠自己
: 你不念研究所也没人管 只是你出社会後 你就要自己去面对你的竞争力问题
: 就我前周在报纸就业上看到的要求 打一段给大家看
: 若无经验 须国内外知名mba且gpa3.8以上
: 社会就是这样 我们可以在这一直讲 填压的错
: 一直把这怪社会制度 怪家长观念
: 其实这不是他们的错
: 问题就在台湾在全球价值链上就是这样
: 我们不这样就没办法竞争
: 台湾不是美国 有广大资源市场 我们在这全球竞争环境中就是这样
: 为什麽好的企业要求 你得是知名mba且gpa3.8呢?
: 为什麽竹科大厂要求 你得是台清交...等等呢?
: 因为他们面对世界竞争 好的企业需要第一流人才
: 他们必须英文听说流利 他们必须对专业反应迅速
: 而他们的一切是不断地学习考试练习紮实地训练的
: 人生不能重来 想想我刚提的就业要求
: 国内外知名mba 这怎麽进呢?
: 1.你大学得是国内外知名学校且笔试能力优越
: 这怎麽来呢?
: 2.你高中得拼命念书且大学专业也拼命念
: 这就像是蝴蝶效应一样 如果你高中不是努力念进去一流名校
: 你研究所怎麽进台政呢?
: 去看看台政商管研究所 有几人可以是私立学校的
: 扣掉只考笔试不看面试的 私校生基本上是没太大可能
: 除非你真的很杰出 为什麽呢私校生进不去呢?
: 因为你专业可能没名校好 就算你有人好
: 但你也必须靠考试 或研究 让教授知道你不输名校生
: 这也是依靠不断考试念书学习去证明
: 还是拼命念书吧 社会就是这样 活在台湾你就要这样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4.147
1F:推 moonround:赔上了培养创造力与热情最佳时段的13~18岁... 02/05 23:20
2F:推 vilu:推这篇和签名档 02/05 23:35
3F:→ vilu:推错 02/05 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