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ki2714 (C'est la vie)
看板SENIORHIGH
标题Re: 抱怨~高三背什麽课文
时间Fri Sep 29 01:25:25 2006
※ 引述《rockvsy2j (小猪仔)》之铭言:
: 我很想问背国文到底可以干嘛?
: 难道学测指考都考背颂?
: 奇怪!!!
: 我背典论论文的课文干嘛 ?
: 讲的话真的那麽重要嘛?
: 谁能告诉我背课文可以干嘛?
: 孔子需要背没有错
: 但是孟子很爱强辩耶
: 但是我只要说孟子坏话考试就会考不好
: 囧
: 把这边当黑特
其实我以前也很讨厌背书
但现在有点体会到
背经典的意义 不在於考试用不用得上 (当然有时候还挺有用的啦)
而是它的某句话可能在你人生中的某一刻 某一个关键点 产生了冲击
当下你就会深刻的体验到经典中的道理 与你的生命是相映的
也或许能适时的给予启发
而且若不只是死背 对於个人的内涵深度也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这非一朝一夕可立竿见影的
前人的智慧 常常因为中学的填鸭考试而倒尽人的胃口
但等到脱离了"有用""没用"的现实考量 或许才会开始对他有深层的体认吧
(果然是老人才会说的话....)
---
补充:就现实因素考量 其实对考试也有很大的帮助啦
背书可以对古文的语法更加熟悉 背多了其实语感就来了
大家应该不否认考国文的语感很重要吧 ^^
另外,背议论文、史论等文章 对於写作的结构、论述方式自然会有感觉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XD)
背诗词抒情文 对於文字的锻链及情感的抒发(要知其所当止)有很大的帮助
诗词也是选择题的常客 背了不吃亏
背孔孟老庄啊~对於中国思想的内涵会较有基础 也是很多成语的出处
(我曾经有老师说过:道理或许你们还不懂 但背下来 总有一天会开窍的)
啦啦 说了一堆 总之有好处的啦~
不然老师要你们背做啥啊~又不是看你们痛苦老师就会很爽 |||
但前提是 要先了解自己背的东西在说什麽 才会记得长久
没兴趣 那就不要背吧~反正不会死 只是可能以後再看到它会问 我真的念过吗?
这种空虚感罢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234.168
※ 编辑: kiki2714 来自: 218.166.234.168 (09/29 01:34)
1F:推 blcakic:推这篇 09/29 09:28
2F:推 annunaki:同意 09/29 19:55
3F:推 aeriel:推 09/30 00:30
4F:推 JoshSmith:最好是。 10/02 01:53
5F:→ blocker:推空虚感 10/07 10:59
6F:→ kendle:只有蠢老师才会要学生背诵 10/14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