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_Talk 板


LINE

: 我想说的是,尊重专业的好吗?今天要来办个反核活动,目的就是要说服大家去参与 : 不是吗?我看到名单上的参与人员,似乎没有理工出身的学生OR专业人士?姑且不管 : 支持或反对,难道不应该请研究"相关学科"或"主修核能"的博士级人物来为大家指 : 点迷津吗?我真的不认为看到"科普"式的问与答佐以包装精美的音乐活动能替核能存 : 废议题带来多大的正面帮助!不是吗? : 今天你们4/26用个影展来宣传你们的反核理念,我完全看不到你们对核能的了解程度, : 也就是"专业"的程度。我在你给我的回文看到了很多人不尊重专业的态度,就像看到 : 我父母被历史文化导游"泽清"还有战略专家"有华"画虎烂一样。 : 我本身的确是偏向核能续留,但若是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或是政府法令对於用电的限制 : 能确立。也就是整个配套措施能做好,我也不反对废核。现在的废核诉求只叫大家废 : 核,我完全看不到未来性何在?尤其是石油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使得我们对其他能源的 : 依赖应该只会越来越多。以我浅薄的知识而言,我国政府似乎不应该去赌未来几十年 : 内我国的需求电量不会越来越多,也似乎不应该去赌未来几十年内地球会有更乾净美 : 好又经济的能源出现。当然,我在这屁话也没用 : 还是希望板大能请"专业人士"出来替大家指导,我绝对帮你冲几个人去,最好是正反意 : 见都有的,否则像我这种的人根本无法被说服... http://www.moeaboe.gov.tw/opengovinfo/Plan/PlanMain.aspx?PageId=plan_list 请参考 99年长期负载预测与电源开发规划 先贴一下经济部的能源报告书 虽然备载电力跟实际发电力不同 但这代表的是机组最高发电的浅力(没有被备载是很危险的) 但这个东西基本上是一年中某一刻(通常是夏天)那刻的瞬间用电功率 是那一年之最。 用那时的来计算出来。 会发现基本上,备载率约20%以上 而用电估算的成长率(通常都会高估一些)只有2.51%/yr 因此至少有五年以上的缓冲期(到有增加电厂迫切性) 此外,台电也有其他的电厂在兴建中(可以参考98~107年的新增电力) 你会发现核四只占15%的容量。因此在未来的新增能源扣掉核四还有85%的情况下 你可以轻易计算出,用电在未来"十年",没有迫切性。 那再过十年呢? 我们有很充裕的时间兴建燃气电厂。 我修过关於风力发电的课程,先承认风力跟太阳能现阶段无法 担当能源重任。燃气虽然成本略高,但是只排放二氧化碳跟水蒸气 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燃煤低。因此政府是可以朝此方向思考。 核四的工程品质,其实有部分原似於台湾的国际力量 因为核电厂是个利益大饼,各国都想分食 台电迫於各界压力才变成这样(分包给多国多公司,而让整合性堪忧) (政府支持兴建背後也有一定的角力在) 然後说停停盖盖造成施工品质的,纪录上并不是这样喔! 核四只停工过一百多天。大多数时间是照计画施工 一直拖延而没盖好,正好凸显台电统合监工的能力... 此外预算也不断"追加"(目前两千亿,预期全部施工完成可能会花三千亿) 你们可以质疑我的说词,但是也请用用独立思考的能力 去想想政府为何能源报告书中核四扮演的角色 跟官员澄清的如此天差地远(常恐吓说不盖会没电、经济会垮) http://web.mit.edu/ceepr/www/publications/workingpapers/2009-004.pdf 另外附上MIT的核能成本报告 由他们的报告看来好像没政府说的那麽"便宜" 这大概是主要反核四的观点。 总结整理一下 1.核四施工分包安全性堪忧(测试阶段频出包) 2.现阶段真的那麽缺电? 3.核能成本其实不低 4.核能工程掌握度并不是完好,且失控时灾难性後果 是小小海岛国家无法承受的(就算只有30km) ps. 补充个小故事,关於海森堡的 海森堡无疑是一名聪明杰出的物理学家 也是量子力学之父 二战时曾尝试帮希特勒制造原子弹 却失败,多半被解读他计算上错误才以为做不出来 (他以为要数以吨计的铀才能制造,并且需要重水...) 好的工程师或许会让你以为完全掌握情势 但别忘了你面对的是链锁反应。不能有一点瑕疵。 即使如海森堡那般聪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249.89
1F:→ johnwuwu:http://anties.pixnet.net/blog/post/34607055 04/25 16:31
2F:→ johnwuwu:他算的跟你引用的...我比较相信核工的^^~ 04/25 16:32
3F:→ Bionut:他指的是立刻废核 数字是现在的 但我是说新增的不考虑核四 04/25 16:46
4F:→ Bionut:核一二三继续使用的情况 况且他未来新增的火力发电才是主力 04/25 16:47
5F:→ johnwuwu:你的总结整理大意是说那4项是你目前的反核能观点吗? 04/25 16:55
6F:→ johnwuwu:1跟人有关 2需求 3是经济 4天灾人或都有可能 04/25 16:57
7F:→ johnwuwu:感觉核能还不错啊 比其他的好~ 04/25 16:59
8F:→ johnwuwu:感觉只有第四项是核能的问题,其他都是人的问题 04/25 17:00
9F:→ Bionut:但是1. 是事实摆在眼前 如果安全性很好我也觉得核能不错 04/25 17:01
10F:→ Bionut:我的反"核四"观点只有1. 其他是顺便整理多数反核观点 04/25 17:03
11F:→ Bionut:强调我真对核四这个"个案" 04/25 17:04
12F:→ Bionut:政府实际上拥有空间去发展其他发电的,并不是在一条死胡同 04/25 17:05
13F:推 asity:能源局的「长期负载...报告」的P34的装置容量跟台电资料 04/25 18:44
14F:→ asity:的装置容量相差不小~环团引用应该的是能源局数据 04/25 18:45
15F:→ asity:一楼推文引用的是台电数据 04/25 18:46
16F:推 johnwuwu:所以版大的意思,核四当务之急应该是提升安全 04/25 19:05
17F:→ johnwuwu:而对於''核能''的议题还是采取保留的态度吗? 04/25 19:06
18F:→ johnwuwu:事实上,安全的问题若没解决,也不是大家所乐见之事 04/25 19:07
19F:→ johnwuwu:但相较於其他更乾净的能源,核能似乎是过渡期的必要之恶 04/25 19:08
20F:推 asity:更正,是一楼推文里的「中肯文」引用台电数据 04/25 19:18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Boy-Girl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