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hooCeo (云)
看板DIRDS
标题[新训] 新训杂谈(上)
时间Fri Jul 20 18:46:08 2012
背景:研发替代役第二十梯,两洞么么年么么月两么日入营,第四大队第十四中队。
我是去年最後一梯,但是过了一年,有些规定很可能又改了,另外因为各梯入营的时
间不同,各中队遇到的长官们个性也不同,所以以下只对我遇到的情况做描述,并不
代表即将入营的各位都会有一样的遭遇。
一、体检
一入营会马上有个简单的体检,不用想太多,分队长怎麽说你就怎麽做,就算他叫你
脱光光也是照做,反正每个人都一样。
二、理发
发婆的剃刀几乎都钝钝的,头发太长的人可能会觉得头皮一直被拉扯;而麻烦的是理
完以後发屑多少会掉在衣服上,想避免麻烦的话可以在入营前一天理个比三分再短一
点的头,分队长觉得你的头发短得理不到东西就不会叫你去给发婆剃。
三、购物
除了洗委外,这是你在成功岭内唯一一次进全家;购物清单上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这
里买到,所以如果不想自备物品,带个千把块的现金到营内再买也是可以的。至於什
麽要带(或不能带)什麽要买(或不能买)在此不赘述,请爬文。
四、安检
分队长们没有检查得非常仔细,所以我想如果有人真的偷藏了一些体积小的违禁品应
该也不会被发现吧,不过这不是耍白目乱藏危险物品的理由;附带一提新训时完全不
放菸,不过也有人带菸好在一离开成功岭就解瘾。
五、领装备
看运气,先抢先赢;我们中队有一半的人中午就到了,所以我们另一半下午才到的几
乎都没有M和L尺寸的衣裤可以拿了,不过衣裤就算拿尺寸大一号的也还堪用,重点
是鞋子绝对不要拿不合脚的,否则保证你接下来的三个礼拜会很痛苦,缺货就如实写
还没拿到,反正在厂商补货来之前可以先穿自己的鞋子(所以个人建议穿运动鞋入营
);另外试穿的运动鞋如果已经很松了,在写鞋号时可以往上加一号,才不会在拿到
鞋子时觉得新鞋子太紧。
六、缝名牌
九条名牌分别要缝在制服外套、制服衣裤各两件、运动外套两件、和运动裤两件上,
我个人是只把四个角落缝一缝,送洗回来也都完好无缺,真的怕被洗到松脱就整圈缝
上吧;另外其实我有一件运动外套和一件运动裤从头到尾都没有缝,平常穿有缝名牌
的,要收运动服去送洗时就把有缝的那套交出去,换穿没逢的那套,隔天送洗的衣服
就回来了,再换穿回有缝的,这样只要你不是太在意没缝的那套不能送洗,就可以少
掉缝两条名牌的工夫,而制服上的名牌位置要缝在外侧,一眼就能看到,所以制服不
能偷懒,两件都要缝上去。
七、盥洗
夏天的情形我不清楚,但是像我这种十一月冬天入营的一锅热水很明显不够几百个人
用,所以请将心比心,每个人都洗快一点、节省一点热水,就能让後面的好几个同学
也可以洗到热水;另外洗澡洗完可以直接顺便刷牙,因为除了肝胆相照不会有吃宵夜
的机会。
八、用餐
队长们其实并不会一直盯说腰杆打直、眼睛直视前方、以碗就口、手不要放桌上、汤
杓饭匙要朝前摆放、碗筷不得碰撞出声这些规矩,不要太夸张通常都没事,板凳只能
坐三分之一这条更是连听都没听过,唯一比较要注意的是午餐和晚餐会有咸汤甜汤各
一锅,第一碗不要喝甜汤;而如果有像是玉米粒之类细碎不好夹的菜,可以把碗放桌
上,把餐盘拿起来用拨的把菜直接扫进碗里,会省事很多;另外从第三天或第四天开
始会开电视让大家看新闻,至少还可以知道社会上发生什麽事。
九、晚点名
其实就是唱唱歌,听中队长或副中队长讲讲话;这时候分队长们会比较严肃,很可能
会训个几句,也不用太在意,照要求去做好就是了。这边附带提一下队上长官们的官
阶好了,中队长>副中队长>区队长(排长)>分队长(班长),中队长和副中队长
对应的军阶我没特别问,不过听说是连长和辅导长;分队长的值星带是蓝白红,区队
长的值星带是全红(所以又称月经带),中队长的值星带是红白红。
十、就寝
就寝後和起床前各一个小时是走廊净空的时间,虽然说是「走廊」净空但是理论上连
离开床铺都是不被允许的,这两个小时只有山洪爆发等级的肚子痛可以去厕所;而实
际上的情况是只有前三天有分队长在就寝後拿手电筒来巡房,後面的十几天你只要不
要离开寝室,这两小时下床擦药、喝水、换衣服、整理内务都没人管,不过睡觉时间
是很宝贵的,所以建议不要花太多睡觉时间去做其他事。
十一、起床
从第三天起每天都要跑大越野,喊起床号後只给三分钟的时间去上厕所,排队排比较
後面的就会被一直催,如果有戴电子表的话可以自己设闹钟,不需要提早起床号太多
,前面说过睡觉时间很宝贵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穿上号码衣、外套、鞋子好去抢厕
所就好。
十二、大越野
就是三千公尺,不过因为集合场位置的关系,实际距离会比三千公尺稍微长个一百公
尺;而且地形是有高低起伏的,最後约五百公尺是连续的上坡,跑起来会比跑操场累
一点。不能跑的会让你参加慢行队,有队长会带着队伍走完三千公尺;跑到一半无力
继续的话就退到道路两边改用走的,慢行队会沿路捡人,所以体力真的不行了就不要
勉强;慢行队唯一的缺点是会比大队晚回来,所以整理内务的时间会比较少,如果邻
兵有帮忙先折棉被和蚊帐,记得要说声谢谢,而如果看到邻兵比较慢回来,也不要吝
於帮忙,在部队中互相帮忙,每个人都会轻松很多。最後随着时间经过,扭到脚的人
会越来越多,比较严重的会连慢行队都不能参加,如果很幸运的他们没被队长抓去扫
地而是留在寝室,那整个大越野的时间足够让两个人折好八到十个人的棉被和蚊帐,
不过这种「内务班」可遇不可求,不要太期待。
--
肚子饿了,吃饭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0.80.75.2
※ 编辑: YahooCeo 来自: 210.80.75.2 (07/20 18:48)
1F:推 boa2040:21T 推 !!! 07/20 20:16
2F:推 fcuaero:这是一定要推的阿!! 07/20 21:27
3F:推 hliterature:真详细的分享,赞喔 07/20 21:29
4F:推 sadsubway:夏天洗澡反而最怕只剩热水而没冷水............ 07/20 21:49
5F:推 sadsubway:通常中队长上尉 副中队长中尉 但平常也不会常遇到就是.. 07/20 21:52
6F:推 sai1268:我还是不懂为什麽不能先喝甜汤?? 07/20 21:57
7F:推 clive1228a:成功岭里面的中队长军阶比高中教官还要小.... 07/20 23:18
8F:推 exliver:用心推!! 07/20 23:57
9F:推 GABEGE:推用心!!但还是不懂为什麽不能先喝甜汤? 07/21 11:18
10F:推 Nvirus:推推推 辛苦啦!!! 07/21 11:42
11F:推 gmoz:下舖推,超详细 07/21 23:51
12F:推 garychang76:21T 感谢学长分享 07/22 12:07
13F:→ He:据长官的说法是甜汤下肚容易饱 然後就吃不下饭了 07/22 12:57
14F:→ He:虽然觉得应该是怕大家只喝甜汤不吃饭 剩饭太多或甜汤太少 07/22 12:57
15F:→ He:不过也不无道理 毕竟里面除了三餐外没有其他进食的机会了 07/22 12:58
16F:→ He:三餐不吃的饱一点就不好上路...啊不是...是很难熬到下一餐@@ 07/22 12:58
17F:→ sai1268:第二口喝就不会被骂了XD 真是莫名其妙的规定 07/22 15:19
18F:→ sai1268:不过不管是第几口我都吃超多,每天靠着吃饭麻醉自己 07/22 15:19
19F:推 cpuos:21T 推!!! 07/22 16:20
20F:推 vanceliu:21T学弟推!! 07/22 18:09
21F:推 alabahui:16T学长兼大学同学推~~ 07/22 18:33
22F:推 a21005212:21T推!!!!!! 07/22 21:31
23F:推 kthomasch:21T推~~ 07/22 21:45
24F:推 roclsada:21T推~~~ 07/22 23:05
25F:推 louday:同T推! 07/23 00:20
26F:→ snsnsn:头发能多短就多短吧...最好跟和尚一样短 07/23 01:37
27F:→ snsnsn:安检还有人趁乱就直接混过去了咧!XD 07/23 01:38
28F:推 snsnsn:半夜净空根本没人管,一堆人直接去上厕所也不登记的 07/23 01:41
29F:→ snsnsn:大越野也是有人装病 XD 07/23 01:41
30F:推 lineageorc:请问用餐一定要全吃完吗?本人严重挑食的说.. 07/24 10:44
31F:→ gmoz:绝对剩很多 07/24 12:02
32F:→ tolight:lin大 不用全部吃完 但是你不吃饱就是等下一餐才有的吃 07/2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