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ldchen ( )
看板DIRDS
标题Re: [回役] 中研院研发替代役
时间Sat Dec 31 20:47:29 2011
※ 引述《childchen ( )》之铭言:
※ 引述《shiyoung (既来之则安之~)》之铭言:
: 大家好
: 请问各位是否有听过或者实际经历在中研院服研发替代役转调或回役成功的
: 虽然看了法规、问了内政部、爬了文,总总都显示这个地方只进的来的出不去
: 但是还是想问问看大家,冀望还是有一丝丝的希望...
关於这个问题,我认真地回答你一下
本人目前也在中研院服研发替代役
约莫一个月前,才正式转换实验室
目前在中研院的处理方式是
1.转调方面:
A) 所内要换实验室:不会有任何问题,只要有另外一间实验室要收你,基本上都可
以换,如果原本老板不愿意放人,只要你态度够坚决,大不了
给所上帮你出面协调。
B) 院内换实验室: 如果在所内真的找不到适合的实验室,那只好往所外找罗!也
可以省下日後相见的尴尬。目前换所外实验室也没有太大的问
题,只要找到实验室,请对方所上下一张签呈,原本的所就只
好放人了。
C) 换到中研院以外:这个假设是不可行的,之前的国防役可以申请转调一次,然而
研发替代役已经没有这个选择了,所以不可能。
2.回役:目前按照研发替代役法规来说,声请回役只有两种可能:
A) 你打用人单位或者用人单位打你或污辱你,然而举证问题你要准备好。
B) 无故旷职七天以上就会被取消研发替代役资格,然而如果老板大人有大量,不跟
你计较,没有往上呈报的话,你还是走不了。
总而言之,请你把握一个原则,研发替代役的名额是给中央研究院XX所,而不是给你
目前所待实验室的老板个人,所以基於不能转调公司的大原则下,你在公司(中研院)
内部的单位(不同所或同所)怎麽换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基本上所方或院方都会帮助
你,行政人员也不想你提出回役,因为会牵扯到内政部派员调查回役原因和隔年员额
被减少的问题,所以当下你该做的,就是快去找寻下一个实验室吧!加油!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75.96.118.130
1F:推 He:实验室发不出薪水的话也可以藉此申请转调的~ 12/28 22:48
如果原本的实验室发不出薪水,我想所上应该会辅导前往另一个实验室,因为原本公
司倒闭或某些因素无法付出薪水,才可能转调其他用人单位,然而中研院替代役签约
的用人单位是中央研究院,倒的是实验室,而不是中研院。
另外,只要原本实验室有聘请任何一位支薪人员,研发替代役都不可能因为这个因素
被解聘的,这也算是对役男的保障吧?!
2F:推 ro1:如果只是单纯觉得目前的所不适合, 要以什麽原因申请转调呢? 12/29 09:47
官方说法当然就是不适合,通常都会好聚好散啦!如果真的有困难,可以透过所方协
调,如果不行的话,还可以向上往院方提出,祝你顺利。
3F:推 jlhc:假如只是单纯不适合 我想要转调就很难了 12/29 11:33
4F:推 Torre:回役的B选项 真的可行吗@@ 12/29 22:05
应该是可行的吧?!我印象中在成功岭上课时有看到这样的例子,然而你会留下污点,
甚至可能会被惩处,还是要三思。而且,目前中研院有过的案例,好像都会通融吧!
其实只要他们没有往上呈报,谁知道你有没有上班,中研院的研究助理没有打卡制呀!!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75.96.113.45
5F:推 ro1:谢谢child大^^ 01/02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