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JY630820 (庄脚囝仔)
看板PttLifeLaw
标题Re: [刑事] 侵占遗失物还是窃盗罪呢?
时间Sun Nov 22 16:57:40 2009
我们假设几个状况:如果失主只是暂时离开座位(上厕所之类)随後回到座位发现东西没了,失主认为是被偷了,
你说是侵占还是窃盗?如果以拿的人而言,他将东西放入自己的口袋1.打算送到柜台或派出所
2.把手机中的SIM卡拔掉!以上的情况你说是侵占或是窃盗?其实有许多案例可供参考.
※ 引述《newapply (往前行)》之铭言:
: ※ 引述《luobo (u灵ㄟ萝卜)》之铭言:
: : 事实经过:
: : 前天看到一个案例,我对这两罪之间的差别不甚明了
: : 麻烦各位版大帮我指点
: : 有人在图书馆自修,离开时忘了把手机带走
: : 而留在坐位上,结果被别人拿走
: : 请问是犯了哪一条罪责呢?
: : 【侵占遗失物】
: : 刑法第 337 条 意图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侵占遗失物、
: : 漂流物或其他离本人所持有之物者,处五百元以下罚金。
: : 【窃盗罪】
: : 刑法第 320 条
: : 意图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窃取他人之动产者,为窃盗罪,
: : 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罚金。
: : 麻烦帮我解惑,谢谢
: 就文义解释阿
: 窃盗是意图为自己不法之所有
: 而趁人不备 以秘密和平的手段 窃取他人的动产
: 核心在於破坏了他人对动产的自主决定权
: 侵占遗失物
: 就是把别人遗失的东西当作是自己的侵占起来阿
: 虽然手机是放桌上忘了拿
: 不就是一种遗失物吗(遗忘且失去的物品)
: 所以这时候拿走 当然是侵占罪
: 如果这样是窃盗罪不就太恐怖了
: 想我以前还在教室里把人家留在抽屉里的笔干走
: 码的 检察官看到不准把我抓走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5.82.1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