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uhh (哟)
看板Programming
标题Re: [讨论] 写AI的语言
时间Mon Sep 13 15:28:13 2010
※ 引述《Obama19 (^_^)》之铭言:
: 为什麽LISP和Prolog适合用在写AI的程式,
: 这两个语言具有什麽特性?
: 有没有相关的书籍介绍呢
: 虽然有写过一些LISP 但没有碰过AI相关的领域.
Lisp是函数式语言, Prolog是逻辑式语言.
它们写程式的方式都跟以往所见的程序式语言彻底不同,
而且程式设计的思考模式,比较接近帮欲解决的问题建立模型,
然後以这个模型为基础做推导而解题. 对AI来说,一般要解决的问题
并不是只用单线性并且决定性的步骤解决. 於是,Lisp和Prolog
这种在基本电脑语言基础之上再做一些基本强化的语言,
就很适合直接拿来解题.
二者相同之处是,语言都是在一个虚拟机器上运作.
而虚拟机器负责将语言对应到基本的电脑指令.
在语言方面, pattern matching 是它们二者的基本运算工作.
相对地,在一般程序式语言所常见的 + - / * 与变数重复赋值,以及
各种最基本的资料型态,在Lisp和Prolog二种语言上,显得较不重要.
Lisp 可以读一本较新的书: "ANSI Common Lisp"
Prolog 较近年没有看到新书. 找旧书看也没关系,因为长年来Prolog的语言变化不大.
可以先选一套Prolog的实作平台,直接读实作的参考手册. 我建议你使用 SWI-Prolog.
顺道一提,Prolog出现的年份比C晚,比C++早. Lisp出现的时代是Fortran时代.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1.21.94.199
1F:推 kennyluck:推 133.27.228.169 09/14 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