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david (谎言接线生)
看板Programming
标题Re: [问题] 程式只要一有BUG就扣考绩?
时间Mon Jul 26 21:33:21 2010
: → ddavid:请参考Joel on Software的文章,简单结论就 118.167.114.243 07/26 21:16
: → ddavid:是「没有很好的方法」XD 118.167.114.243 07/26 21:16
: → ZhuLu:请问那是一本书吗? 114.39.139.51 07/26 21:19
它一开始是个个人网志:
http://www.joelonsoftware.com/
後来因为他的文章实在太经典了,所以就有人发起将他的文章翻译为各国文字的
行动:
http://local.joelonsoftware.com/wiki/Main_Page
这是中文的部分:
http://local.joelonsoftware.com/mediawiki/index.php/%E9%A6%96%E9%A0%81
最近其中的不少被集结出书了,这是中文的版本(我不是替博客来打广告,只是
Search第一个看到它XD):
《约耳趣谈软体:来自专案管理的现场实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7041
《约耳续谈软体:探究软体经营的根本实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2662
若你不那麽习惯用网路阅读较长的文章,或希望在你短短等捷运的时间也可看,
那麽买书也是推荐的。
至於其中讲到对程式人员的考绩评价方法,可以参考这几篇(书的译名可能与网
页的不同,可自行对应):
《约耳趣谈软体:来自专案管理的现场实录》
Ch21 激励是有害的
Ch28 测量
Ch32 两则故事
简单的结论是,不要想用某种死板固定的规则来打程式人员的考绩并做奖惩,只
会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反效果。你该做的事是一开始就选到对的人(在其它篇章
中有清楚的说明),然後让他们有真正能做好事情的环境(同样在其它篇章中有清楚
的说明),而不是用他们写了多几行程式或改了几个Bug就奖励他,反之就处罚。
--
「如果你还知道墙壁或地板是硬的,就不该老是去用头撞啊!」
「你在说什麽,为什麽我会没事去用头撞墙撞地板啊!」
「不然,还有什麽理由能解释你怎麽这麽笨啊!」
--兰娜.席斯塔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114.243
※ 编辑: ddavid 来自: 118.167.114.243 (07/26 21:34)
1F:推 ZhuLu:我看了这三章後觉得....微软的环境真好!!! 114.39.139.51 07/26 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