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nvisibleink (invisible)
看板Preschooler
标题[幼教] 小班会描述学校生活吗
时间Tue Oct 6 19:05:56 2020
女儿算年尾小孩,刚满3岁上公幼小班一个月了,大概哭一周,平常4点阿嬷接放学,我们
下班後再去接回
如果直接问女儿今天在学校做什麽?女儿都说不知道,已经这样说一个月了,我们都必须
看老师拍的照片依据照片内容问:今天有去外面跑步吗?女儿才会说有去跑步
帮他复习功课带着念童谣之类的,好像也都没什麽反应彷佛好像没听过似的XD但有时候过
几天他又自己念出几天前学校教的东西...所以也不能说他没学进去吧
问他吃什麽早餐点心,也是一律不知道,都要看菜单问他今天是不是吃馒头?然後喝什麽
呢?女儿偶尔才能答出喝牛奶...等等
平常闲聊表达能力很好,都被长辈说:生来讲话的而已。但学校生活好像都不知道在干嘛
,不知道这样是不是正常呢,还是现在还算适应期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35.211.23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reschooler/M.1601982358.A.B2F.html
1F:推 butkam : 刚满三岁上小班 应该不是年尾小孩? 年尾指的是9-12 10/06 19:13
2F:→ butkam : 月生的孩子 幼儿园每天吃三餐 大人也不一定记得每 10/06 19:14
3F:→ butkam : 天吃什麽 10/06 19:14
4F:→ butkam : 一整天下来可能做了很多事情 不一定都记得住 10/06 19:14
5F:推 bluemoon2006: 我家中班的也常常忘记啊 这很正常吧 10/06 19:14
6F:→ butkam : 也有可能是不想聊这些 她想讲就会讲了 10/06 19:15
7F:推 greenfetish : 要看小孩,老大完全不讲,问什麽都说不知道不记得。 10/06 19:21
8F:→ greenfetish : 老二老三每天讲个不停,我还嫌他吵。跟小孩个性有 10/06 19:21
9F:→ greenfetish : 关吧! 10/06 19:21
10F:→ olivetrees : 我家四岁问他学校的事情也是常常说他忘记了(翻白眼 10/06 19:25
11F:→ zoemimi : 一天活动很多无法说明很正常,但主要活动可以表达。 10/06 19:57
12F:推 pomyopnion : 我家小孩过了大半年才会稍微聊一下学校的事 10/06 20:01
13F:推 ttshiba : 我觉得过度探问在校生活 根本超有压力 小孩不要说一 10/06 20:47
14F:→ ttshiba : 周 一个月也都还在跌跌撞撞适应 家长太急了 连小学 10/06 20:47
15F:→ ttshiba : 生描述事情都要大人引导才会一问一答 怎麽会期待三 10/06 20:47
16F:→ ttshiba : 岁小孩会「描述」!? 10/06 20:47
17F:推 kiki90419 : 因为幼儿记忆方式不同,答不出来实属正常 10/06 21:04
18F:推 marissa127 : 可能小孩不想说,所以我的方式是我会先说我今天上班 10/06 21:41
19F:→ marissa127 : 有什麽好玩的事情,小孩逐渐可以说跟谁玩、玩什麽。 10/06 21:41
20F:→ marissa127 : 如果小孩不想说也不勉强 10/06 21:41
21F:推 marissa127 : 用聊天的方式,不是问答这样 10/06 21:44
22F:推 waoh : 我跟楼上方式一样,小孩就会说比较多学校的事 10/06 21:49
23F:推 windwing : 正常XD 才上学一个月资讯量爆炸 应该很难记得细节 10/06 22:38
24F:→ windwing : 可以问问「印象深刻的活动」(比如庆生日或者什麽 10/06 22:38
25F:→ windwing : 让她很开心/或者喜欢什麽) 透过小孩记得的/在乎的 10/06 22:38
26F:→ windwing : 来了解学校生活 10/06 22:38
27F:推 losingway : 可以玩角色扮演(拿娃娃模拟上课情形),就可以渐渐说 10/06 22:47
28F:→ losingway : 出一些片段,或是共读一些上学绘本,可以帮助他联想 10/06 22:49
29F:→ losingway : 出教室画面或是老师说的话等等,但有时还真的很难 10/06 22:50
30F:→ losingway : 拼凑出整个事件发生过程>< 仅能靠多点关心了 10/06 22:51
31F:推 piggymelon : 正常的 10/06 22:56
32F:推 ktch15 : 因为你问的方法太广泛了,她的资料库没办法回答你, 10/06 23:09
33F:→ ktch15 : 学校一整天做这麽多事 10/06 23:09
34F:推 espreso : 我鹅子第一个月也都是不知道…後来慢慢有聊学校生 10/06 23:36
35F:→ espreso : 活 10/06 23:36
36F:推 lomay : 3岁还没办法回答这麽大的问题,我儿子大班了我还是 10/06 23:42
37F:→ lomay : 会先看老师po的照片,再问他今天是不是有做什麽什 10/06 23:42
38F:→ lomay : 麽,会得到比较丰富的答案 10/06 23:42
39F:推 condenza : 我女儿3Y8M小班 会自己忽然说出一些事情 10/07 09:02
40F:→ condenza : 但是用问答的通常是问不出 要他忽然想到想说才行 10/07 09:03
41F:推 A0091127 : 女儿快满3岁,每天幼幼班回来也说不知道,只是不想 10/07 10:14
42F:→ A0091127 : 讲吧 10/07 10:14
43F:推 alpha008 : 我觉得看个性 常常问儿子在幼稚园做了什麽 他都回答 10/07 11:18
44F:→ alpha008 : 忘记了、没什麽...感觉很敷衍的方式 就是不肯讲 10/07 11:18
45F:→ alpha008 : 等妹妹也去同一个幼稚园後 回来不用问 她每天都会吱 10/07 11:19
46F:→ alpha008 : 吱渣喳讲不停 所以我猜可能是有的小孩还不知道怎麽 10/07 11:20
47F:→ alpha008 : 应对 儿子大一点到上小学後 问他学校的事情就会正常 10/07 11:20
48F:→ alpha008 : 回答 但是还是不太会主动讲 10/07 11:21
49F:推 chengung : 我们家的是想讲才会讲,有时候问,还会回我:我现在 10/07 11:32
50F:→ chengung : 不想跟你说。但有时候是放学回来就一直滔滔不绝今天 10/07 11:33
51F:→ chengung : 在学校做了什麽。所以可能要看小孩个性。我是不会强 10/07 11:33
52F:→ chengung : 迫他讲就是了。 10/07 11:33
53F:推 gigiymilky : 我们家也差不多年纪, 上学三个礼拜也是常常一问三不 10/07 11:34
54F:→ gigiymilky : 知,後来假日也会问他,今天爸妈带你去哪里玩,看到什 10/07 11:35
55F:→ gigiymilky : 麽,慢慢让他建构"回想"这个练习,学校生活的分享有稍 10/07 11:36
56F:→ gigiymilky : 微进步一点,我也会先分享今天我上班遇到的事,然後说 10/07 11:37
57F:→ gigiymilky : 妈妈今天有分享一件事,换你也分享一个 10/07 11:38
58F:推 naini : 我也是引导了一年到现在才比较会主动分享发生的事情 10/07 11:50
59F:→ naini : 也要看小孩个性,有些小孩个性真的就比较内敛... 10/07 11:51
60F:→ naini : 我之前就会先看过学校照片再跟他聊相关活动 10/07 11:52
61F:→ claeekt : 小孩无法从早上记到下课 10/07 13:21
62F:推 sisley1108 : 可能是不想聊?我家幼幼班每天都在说有玩球球,溜滑 10/07 14:02
63F:→ sisley1108 : 梯,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哈 10/07 14:02
64F:推 flutter : 我女儿到大班才跟我説小班时的 10/07 14:10
65F:→ flutter : 事情,我问她:你以前怎麽不说? 10/07 14:10
66F:→ flutter : 小孩:我又不知道你会想知道这种 10/07 14:10
67F:→ flutter : 事情XD 10/07 14:10
68F:推 Dolce : 真的看个性,我家哥哥从小就不太讲,到小学还是一样 10/07 14:25
69F:推 Miahh : 我孩子三岁半,他的回答常常跟现实有出入,老是说早 10/07 14:56
70F:→ Miahh : 餐吃草莓土司,但我看当天菜单(老师每天写黑板)根 10/07 14:56
71F:→ Miahh : 本就不是。觉得他只是回答自己喜欢做/吃什麽,而不 10/07 14:57
72F:→ Miahh : 是真的做/吃了什麽。 10/07 14:57
73F:→ Miahh : 他倒是会主动分享哪个同学打了哪个同学被老师罚坐( 10/07 14:58
74F:→ Miahh : 热衷於打小报告...) 10/07 14:59
75F:→ bunreachable: 可能这样问法勾不起记忆点,我女儿看到马桶就突然说 10/07 15:29
76F:→ bunreachable: ,某某上厕所要老师帮忙,这样就算是有提到学校的事 10/07 15:29
77F:→ bunreachable: 了吧 10/07 15:29
78F:推 ethel617 : 我女儿是到中班才会说在学校做什麽,或是同学跟她 10/07 16:08
79F:→ ethel617 : 分享什麽 10/07 16:08
80F:推 LesMiz : 回溯并提取记忆可以训练。我都是这样问孩子的:你 10/07 16:24
81F:→ LesMiz : 今天觉得最好玩的是什麽事?有让你不开心的事吗? 10/07 16:24
82F:→ LesMiz : 午餐什麽菜最好吃?今天跟谁一起玩?今天最喜欢哪 10/07 16:24
83F:→ LesMiz : 个朋友?老师今天有没有称赞你/纠正你? 10/07 16:24
84F:推 LesMiz : 刚开始不用太在意孩子的回答,因为就像前几楼所说, 10/07 16:27
85F:→ LesMiz : 他有时只是在说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今天发生的事。 10/07 16:27
86F:→ LesMiz : 不过养成这个习惯,孩子在学校发生特别的事的时候, 10/07 16:27
87F:→ LesMiz : 就会想到「啊,这件事回家时可以跟妈妈说」 10/07 16:27
88F:推 stillcolor : 很正常啦,每个人的记忆点都不同 10/07 16:59
89F:推 yrubaby : 看个性~我女儿问什麽都不知道,同学是狂讲到妈妈 10/07 17:16
90F:→ yrubaby : 受不了XDD 10/07 17:16
91F:推 smallmochi : 我女儿很(搞威)所以会分享 我也觉得要看个性 10/07 18:18
92F:推 Mareencat : 快四岁小班,引导讲出校园生活,因为老师会放食物 10/07 22:08
93F:→ Mareencat : 照 跟有教学计画只有问今天上学感想 10/07 22:08
94F:推 bincar : 可以试试晚上讲绘本,有些内容会引起她联想学校的事 10/07 23:19
95F:→ bincar : 就有机会聊两句~用问的有些人就是很排斥,而且她可 10/07 23:19
96F:→ bincar : 能还在适应上学的压力,就更无法轻松而谈了 10/07 23:20
97F:→ bincar : 也推荐先聊自己的生活引起孩子想分享的动机 10/07 23:21
98F:推 supercha : 儿子下个月满三岁刚去上学2个月 可能平常就很爱聊 10/08 10:23
99F:→ supercha : 天所以都会分享 吃了什麽、跟谁玩、哪位老师教了什 10/08 10:23
100F:→ supercha : 麽 应该是看个性吧 10/08 10:23
101F:→ DieNuke : 小孩子的表达能力 就算是在中班也不一定可以讲完整 10/08 11:13
102F:→ DieNuke : 推荐你从最近的时间点开始聊天 放学前的点心时间 10/08 11:19
103F:→ DieNuke : 一路往午睡 午餐 早上 或是最喜欢的活动时间 10/08 11:19
104F:推 allloveme : 我家三岁,幼幼班,连同学水壶是什麽图案、尿布哪一 10/08 11:44
105F:→ allloveme : 牌(包装)、谁生病没来都会说,聊天的方式 10/08 11:44
106F:推 swoodstock : 哈哈哈 我自己一天吃了什麽也要回想一下 10/08 14:32
107F:→ swoodstock : 不过这真的看小孩 有的真的能分享很多 10/08 14:32
108F:推 hoyi : 这真的要看孩子个性和发展。我儿子们是双胞胎兄弟, 10/09 23:22
109F:→ hoyi : 八月生也刚上小班(同班),哥哥就是问他什麽都说 10/09 23:22
110F:→ hoyi : 不知道的,弟弟会主动聊起学校的细节。 10/09 23:22
111F:推 ashih : 我儿子3y8m也是什麽都回不知道忘记了 10/12 03:49
112F:推 linyap : 我老公问我今天上班怎样团膳吃什麽我也答不出来 10/12 10:06
113F:→ linyap : 其实我觉得小孩也答不出来很正常吧 10/12 10:06
114F:推 aquaria : 觉得一开始问题不要问太大,小孩会想不起来。 10/13 15:12
115F:→ aquaria : 可以具体问「有去操场玩吗?」然後一题一题慢慢引导 10/13 15:12
116F:→ aquaria : 不然小孩其实不知道你想要他讲什麽,引导久了, 10/13 15:13
117F:→ aquaria : 爱讲的小孩就会开始分享了(反之则还是不讲:P) 10/13 15:13
118F:推 baiyao : 看个性,我儿三岁多,我下班停摩托车,他就在门口 10/13 16:17
119F:→ baiyao : 对我一堆又一堆学校的事 10/13 16:17
120F:→ yenii : 中班每天下课都好像失忆一样... 10/13 21:30
121F:推 vicalin : 我家到大班才会说 10/14 03:59
122F:推 liting529 : 我家小班的也是,无法描述今天发生的事,时序也是 10/14 15:39
123F:→ liting529 : 乱乱的 10/14 15:39
124F:推 pbt9969 : 刚开学为了有话聊,有时我会接的时候问老师今天做了 10/16 00:58
125F:→ pbt9969 : 什麽,老师简单讲後再慢慢问,有时问吃什麽有时看 10/16 00:58
126F:→ pbt9969 : 到门口同班的我也会聊同学。他带小被被上学吗?还 10/16 00:58
127F:→ pbt9969 : 有谁带呢?久了他自己会讲更多 10/16 00:58
128F:推 be2 : 很正常喔 10/20 11:57
129F:推 sheepyrun : 每次问四岁儿,都直接回我:不要问XD 10/21 20:40
130F:→ VIVIAN740903: 我家一开始也这样,大概三岁多就突然超爱讲,一直 10/23 10:38
131F:→ VIVIAN740903: 讲一直讲,不想听还不行 10/23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