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odh (oodh)
看板Policy
标题[新闻] 住宅只租不卖 总统指示明年推动
时间Thu Oct 14 14:02:49 2010
都会房价过高引发民怨,马英九总统昨晚指示内政部长江宜桦,会同国防部、财政部,与
台北县市等地方政府,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研究兴建社会住宅,并寻求合适国有地於明年推
动,吴揆也将在今天院会做具体裁示。
「社会住宅推动联盟」代表昨天由内政部长江宜桦等人陪同,赴总统府拜会马英九。
联盟代表指出,英国1890年就完成「住宅法」,荷兰、美、日也都跟进,但台湾却迟迟未
完成立法,在地窄人稠的台湾其实更有落实社会住宅的必要。要求政府广建社会住宅,并
以只租不售原则出租给弱势族群。
马英九也当场指示内政部长江宜桦,会同国防部、财政部等相关部会与有需求、意愿的地
方政府如台北市、县,立刻先行研究成立专案小组。他并指示国防部、财政部尽快评估可
供使用的合适国有土地,汇整後在10月底向总统及吴揆简报,马英九表示,他期盼在明年
就有具体行动,以回应国人对公义社会的期待。
由於行政院今天将召开行政院会,马英九也立刻致电吴揆,吴揆对马所提政策构想甚为认
同,预计在今天的院会中会做出具体指示,要求相关部会积极研究,尽快提出方案。
记者王信人/台北报导
营建署昨天公布98年底国内住宅自有率为87.89%,地政学者严厉批评,我国的自有率「
定义」与国外差太多,所以87.89%是「严重高估」,可能只有7成而已。
上述数据是主计处每年在做家户收支调查中的项目之一,以全国1万3,000多户为样本,推
估而来。
----------------
给大家看看
不过我并不认为只租不售会有什麽额外的效益
-- 价与量不会比较优;还有管理成本和纠纷
而且我也不觉得政府找得到地与建商再盖一批平价住宅还只租不售
,也不觉得林口的远雄建案会配合突然间的政策转向
so , 可以说只是讲好玩的吧...
--
oodh 进入守备状态
接着覆盖一张蚕丝被 结束这回合
http://www.wretch.cc/blog/oodh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5.62.106
1F:→ KeySabre:明年推动 所以成果可能十几二十年後才会看到 -.- 10/14 17:31
2F:推 kdn:如果管理不好或招租状况不良的话,问题可能会更大.. 10/14 21:16
3F:推 kevinjl:政府买建商卖不出去的房子 然後只租不卖 是很容易实现的 10/14 21:53
4F:推 ccrimson:又多了一个可以狂洒钱的缺口 10/14 22:42
5F:→ lighthearted:我猜可能施行在极少数 高需求的人 和现金救助相替代 10/16 17:46
6F:→ lighthearted:台湾的许多福利政策往往是这样搞 10/16 17:46
7F:→ lighthearted:算了..我再去做些功课好了.. 社会住宅?出租给弱势? 10/18 14:06
8F:推 aquarius360:我觉得要注意那个部份出售的(林口?)社会住宅还国宅 11/15 01:45
9F:→ aquarius360:部份出售後,整地不就变零地了 11/15 01:46
10F:→ aquarius360:然後意思是不是国有财产局以後就可以继续卖这零地了 11/15 01:47
11F:→ aquarius360:好个化整为零的把戏啊 11/15 01:48
12F:→ aquarius360:其实只要出租宅租金不高,邻近房价自然不会高到哪去 11/15 01:49
13F:→ aquarius360:这样就已经达到首购的效果了,并不必动用到公有地 11/15 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