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新加坡经济情势之现况与展望
时间Thu Oct 7 20:35:11 2010
※ 引述《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之铭言:
: → oodh:你也太吹捧小企业了,他们使用人力是因为自动花成本高,以前 10/03 16:49
这部分我觉得讲的太死了
自动化是不但是成本问题,更是产量问题。
O大您自己的专门想必也很清楚产能跟产能利用率的问题,在自动化生产是
多重要。
: → oodh:鸿海也用人力;他们雇女工是因为女工薪资普遍较低、家庭妇女 10/03 16:50
: → oodh:需要的是家中的第二份薪水,而不是成就、晋升,相对稳定 10/03 16:50
基本上劳力密集产业的首选都是女性劳工,最重要的原因其实是
管理容易加上细心(这部份是中共相关研究的实际调查结果)
另外一块就是你提到的部份,但在生产线上就是需要稳定的劳动力
而这部份的女性劳工多为二次就业的中年妇女。
就我之前田野的某个在美国设厂的中小企业,老板是个台湾移民
雇工多是中年的大陆移民或台湾移民,两方对两造的满意度都不错。
: → oodh:「最恶」的主角是金属加工老板,除了一个重听的员工另外两个 10/03 17:15
: → oodh:也是外劳。个案例子要举都有,我只想说,小企业不会是劳动力 10/03 17:16
: → oodh:的主要依靠,至少具有外销、技术、品质和一定劳工权益意识的 10/03 17:17
: → oodh:中型企业(中小企业 员工人数在三十人以上)才会是劳动市场需求 10/03 17:17
: → oodh:的主流;当然,随着台湾产业型态转变,高知识、软体服务或雇 10/03 17:18
: → oodh:问型的小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多,这又和制造类不同了 10/03 17:19
基本上还是要看产业体系的问题,你讲的例子其实就是产业分包下最外围的包商
为了要生存所做的望况。
: → stevegreat08:大型企业是技术密集与知识密集的劳工需求 10/03 17:51
: → stevegreat08:中小型企业则是无须高知识与替代性高的劳动需求 10/03 17:53
: → stevegreat08:因此中小企业是大企业劳动需求的剩余 10/03 17:53
这样讲其实太过简化两个企业的劳动关系,我刚好中小企业都呆过
两者对於职务的需求不太一样,大企业的职务讲求专业分工缜密每个人都有
自己的范畴,而且有完整的职务训练。
小企业人手不足,个人需要兼任两到三种职务,而且很多时候要自己摸索。
但如果顺利上手个人的成就感比较高,也容易会通两三种能力。
比较简单的来说,大企业的经历容易让人专精一项工作但未必有全面性的观点,
小企业虽然能全面性的磨链单容易陷入样样通样样松的状况。
至於哪一种劳动力发展对个人比较好,只能说看个人的状况。
状况A,先在小企业磨练快速爬到高阶主管的职务,再到大企业当中阶主管。
状况B,先在国际企业磨练爬到中阶主管个人规划跳至中小企业当高阶主管
这两个状况都是认识的友人,谁的发展比较好未知数,只能说看个人的状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9.176.30
1F:推 RIFF:需要通几样手艺的中小企业 很少看到女工 10/09 08:56
2F:推 RIFF:大企业技术好--这是误解 要分层来看 10/09 08:59
3F:→ RIFF:尤其对劳工来说 并不都是这样的 10/09 09:00
4F:→ RIFF:所谓的大企业 它的技术在於 资本密集的量产、成本控制、行销 10/09 09:00
5F:→ RIFF:在制造层上 反而技术很低、有技术也都是用於COSTDOWN的技术 10/09 09:01
6F:→ RIFF:例如前述技嘉,他都是使用大量的低技术女工+进口自动化设备 10/09 09:03
7F:→ RIFF:台湾的大企业大多都是同於技嘉的 10/09 09:03
8F:→ RIFF:反观 小企业劳工手艺比较多样化 10/09 09:05
9F:推 RIFF:例如汽车业的大企业就是丰田;他不生产塑料,塑料外包给中小 10/09 09:07
10F:→ RIFF:企业;轮胎也外包、灯具也外包...它的技艺在於量产、组装、成 10/09 09:08
11F:→ RIFF:本控制...所以他养了一堆低层次的组装工;当然他也有高层次的 10/09 09:09
12F:→ RIFF:市场分析师、行销分析、精算师... 10/09 09:10
13F:→ RIFF: 汽车制造业的中小企业 就是法拉利这类手工打造的企业 10/09 09:11
14F:→ RIFF: 他除了轮胎,多数配件都是自制,所以劳工的技术比较全面 10/09 09:12
15F:→ RIFF: 因为成本控制不是它的专长,所以他只能作小量、特殊的商品 10/09 09:13
16F:→ RIFF: 毛利也比较高、不养低层次的组装工 10/09 09:13
17F:推 RIFF:有人可能以为 大企业才有竞争力、大企业会控制一切...大错特 10/09 09:17
18F:→ RIFF:错,大企业要赚钱 只能保留几项核心业务,其余要外包 10/09 09:18
19F:→ RIFF:中小企业是不会消失削弱的,大小共生、大企业需要小企业支援 10/09 09:19
20F:→ RIFF:中小企业 作BtoB的 才毛利高、基层劳工才容易赚钱 10/09 09:21
21F:推 RIFF:例如大企业西装成衣商BOSS 他一套西装500USD 但是基层劳工才 10/09 09:24
22F:→ RIFF:赚工钱100USD 反之 小企业订制西服 台湾一套行情近2万台币 10/09 09:25
23F:→ RIFF:工钱 整套都由师傅打造 10/09 09:25
24F:推 RIFF:这几年经济不好 低技术的企业都走了 大企业小企业都有外移 10/09 09:33
25F:→ RIFF:像技嘉这类需要很多女工的企业、讲究成本控制的 更是不走不行 10/09 09:33
26F:→ RIFF:所以台湾失去很多地技术的工作机会 10/09 09:34
27F:→ RIFF:大企业、小企业 谁比较容易出走 ...实是 需要女工的都会出走 10/09 09:35
28F:→ RIFF:我国要发展企业 要配套扶植技术劳工 中小才是关键 10/09 09:36
29F:推 downtoearth:别逗了... 这一串我都不知道从何说起了.... 10/09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