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great08 (大厚黑海贼团长---雨燕)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没钱没权没地 原民批空壳子
时间Sun Sep 26 20:09:21 2010
※ 引述《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之铭言:
: 这种做法在实务上有困难,
: 1.最近走访数十个原住民村里,原住民的部落其实连村里都还称不上
: 一个村往往都有三到五个部落,而中间的经营状况落差也非常大。
: 2.会把他跟乡镇绑在一起,是因为现在地方自治最後可以有决定权的
: 到乡镇市,以下虽然号称是自治单位但几乎就是执行单位而已。
: 3.少数否决权是很理想的东西,不过我国的原住民连国会议员代表权的分配
: 都快搞不定了,还谈联合自治跟少数否决权。
: 这点是天大的误会,多数的部落几乎都是老人跟小孩留着,年轻人都去都会发展
: 而原住民的部落现在通常都依靠社区发展协会跟部落的酋长带领。
: 另外我在乡镇公所接触到的承办人,不少都是原住民籍的,不过各自的态度落差很大
: 犹太人会被讨厌有很特别的原因,因为犹太人是「社经地位」比较高的少数民族
: 就跟华人在东南亚的状况类似。
: 这个法案本来就是原民会提的,原民会的一定会参考原住民的观点。
: 只是有没符合某些特定团体的观点就不一定了,所以现在有团体出来放话
: 跟有没有原民参与是两回事,而且让原民参与还有一个迷思,台湾原住民各族之间
: 的政治权力不平等,光这件事情就足以让原住民族之间吵一段时间。
: 每次要认定新的原住民族,反对最力的往往就是现存的原住民族。
: 法律本来就是人与人互动後的结果,所以直接讲法律最理想该怎麽那是比较
: 理想的做法,但实际上可能会无法得到这样的结果。
: 另外关於自治的部分,自治或许是一个权利,但范围的大小是可以讨论的。
其实我一直觉得很神奇,或许是我只知道「大家」说的,不知「大家」做的,
原住民族自治与地方自治的内涵,应该是一个民主国家的基本内涵,
但是有谁会在意呢?
除了台北市外(勉强算个高雄市),有哪个县市真的可以实行自治,
尤其在台湾这个单一国家,很多权限很模糊的,
话说回来原住民族自治,他们本身自己到底需不需要保障呢?该如何保障呢?
就跟金门、马祖、澎湖、宜花东等地方一样,光有席次有用吗?
多数决是台湾已经承认的民主价值了,但是却完全忽略少数,那这样民主不也是作一半?
况且设置原住民族自治区这种议题,似乎不是所谓的「政策」了吧,
应该只是政治理论或宪政层面的讨论了,毕竟宪法并无保障团体人权的明文,
台湾人没有民主脑袋去思考所谓的法理,只知法条文字而已。
原住民族自治的方法,有三种层级:
第一、属宪法层面,加入原住民族一章或者在国民基本权利上增加原住民团体人权等。
第二、在立法院设置原住民族自治谘询会,且须有各族代表,凡是涉及原住民事务者,
都应送至该委员会审查,或由该委员会提议。
第三、设置原住民文化保留部落,甚至集合起来设置各族自治会议,作为谘询机构。
以上是由高至低的保障模式,但是就如h大说的,这在实务上有点困难,毕竟Who car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0.212.162
1F:→ midas82539:这篇文章感觉很像笑人洗头洗一半不如乾脆不要洗... 09/26 23:53
2F:→ midas82539:喔,我看到前一篇文章,所以你的立论是要重写游戏规则 09/26 23:55
3F:→ stevegreat08:请看清楚我的用字----最好的情况下 顺便连宪法也重写 09/27 00:39
4F:→ stevegreat08:应该现在国际篮球规则 不会再用篮球创立时的规则吧.. 09/27 00:40
5F:→ mackywei:我对於新宪法旧人民这个情况感到困扰。 09/27 00:45
6F:→ mackywei:但修宪议题在台湾有个"沛公"(统独)在,你保证不是项庄吗? 09/27 00:48
7F:→ stevegreat08:如果会怕 就赶快解决 避重就轻逃不了一世 09/27 03:51
8F:→ stevegreat08:就算过了鸿门宴 "沛公"还不是完好如初 政客再笨 09/27 03:51
9F:→ stevegreat08:总不能砸了自己的饭碗吧 09/27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