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tzkgb (加油)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基本工资定为17880元
时间Wed Sep 22 21:55:13 2010
※ 引述《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之铭言:
: 今天心情还不错,勉为其难回一下
: 不然这种文章根本没有回应的价值
: ※ 引述《atzkgb (加油)》之铭言:
: : Walmart的劳工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对劳工来说,他根本不是模范企业
: 企业的目的是甚麽?
: 模范企业很重要吗?
企业目的你一定认为是营利而不是照顾员工吧
那政府更有掐企业的正当性了
: : 就Walmart扼杀就业的问题实跟基本工资无关,
: 连文章都看不懂了,还在那边扯?
: 明明一开始就讲得很白,基本工资过高会扼杀就业,特别是原本就领
: 基本工资边缘的边际劳工。
不对,walmart的事情并没有提到扼杀就业的事情
除非你鸡同鸭讲
: : 何谓过高的基本工资?22k过高 还是18k过高?
: : 一家7-11大夜班需要一个人站
: : 基本工资从98元调到200元 需要几人站大夜班??
: : 基本工资调到50 需要几个人站7-11大夜班??
: : 零售业劳力需求弹性很低的,一定都是请必要的人力
: 零售业的技术需求很低,多数工作都是边缘性的工作
: 而且很遗憾的是,高薪的工作通常都附带高技术或高专业知识
: 面对经济现实不谈,仅谈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很爽快吗?
: 回到统一超商,一个大夜班时段营业额5000,你觉得你能顾几个人?
国家人力不可否认的
有大部分的人必须得做这种工作
我看的是国家整体,而你只顾那些高技术高专业知识的人
难道这些边缘性工作的人投票权不一样吗??
为何漠视他们的权益?
: : 允许冗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 企业有没有冗员跟企业组织与文化比较有关与你要讨论的东西无关
: : Walmart这种企业可以扩充版图到海外 但要怎麽外移??她市场在哪里??
: 他的确不可以外移,但是他可以规避工资,结果还是一样。
: 最後还是回到企业的目的是甚麽?
企业的目的你可以看看公司的历史
来确定这个世界到底怎麽定义企业的目的
如果你认为全世界的先进国家都把企业目的当成只重营利的话
那你可能要多读点书,看看日本德国是如何看待企业存在目的
: : 有太多适用基本薪资企业根本没办法搞外移
: : ex.请外劳当工人的工程事业,零售业、服务业
: : 而制造业外不外移的思考,不在於基本工资的微幅调涨,
: 如果薪资不重要,那为什麽1950~2010世界的制造业供应链大迁移?
: 你的论点永远都是漠视现实世界的变化吗?
薪资固然重要,但是这个是国家成为已开发国家不可避免的事情
就是制造业外移
我们不可能牺牲劳工现有的权益,走回头路
只能往已开发国家的路前进,持续强化劳工权益
: : 而在於政策法令,跟想不想赚多一点
: : 而这是迈入已开发国家必经过程,小学还是国中有学过吧??
: : 第一级产业第二级产业跟第三级产业比例的变化,一定会随着国家兴盛做一样的改变
: : 你有这个迷思还蛮正常的,跟马英九他们想法很像,但不太贴近事实
: : 也不是很了解企业主说法背後真正的想法
: 你的论点就一直停在中学阶段 ,完全漠视现实产业的变化
: 不然你先解释一下20世纪整个产业链移动跟东亚模式发展的问题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先进国家企业把工厂往中国塞,没办法避免
台湾本地的产业本来就会往第三级产业发展
但不能因此而走封杀劳工权益的回头路
资方已经有相当多自动化的设备,取代大部分劳工的的工作机会
劳力相当密集的产业本来就不适合当作台湾迈向已开发国家的基石
: : 这次你有定义水准比之前好
: 我的水准基本上看我回应的对象,有些人的水准太低所以只要跟她同水准就好
: 我这个人是很没坚持的╮(′~‵〞)╭
你爱挑战别人定义
却又定义不清不楚 但这次看来你真的有做到小学生作文该有的起承转合
: : 但问题推给企业是正确的
: 好一个断言阿,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定论的东西,你竟然直接说正确
: 真是好棒啊~
如果不推给企业
政府为何要帮企业不断立法?
: : 政府一直为企业立法 却久未对资方要求给劳方牛肉
: : 使得经济虽然成长 ,但是劳工薪资却未实质成长
: : 贫富差距增大,才是主因
: : 劳工薪资的增长不是资方成长的自然结果
: : 更多是政治角力、劳工运动下的产物
: 请先回去查阅甚麽叫做资本积累、工资僵固性
: 不然你永远就是在那边鬼打墙
你该回去学立法程序与技术
跟各国法制史,才能切中政治的演变过程
你可能把这些东西想得太理所当然、太学术了
才会看不见台湾劳工被欺负的情况
: : 这是相当不好的回避作法,大陆调升1元薪资等於多负担1.31的比例更高
: : 如果有做过人资,应该就了解基本工资、公务员冻涨的这几年实质薪资也停滞
: : 以及如何否定掉赚钱企业调薪的决定
: : 企业本来就有社会责任,台湾政府对企业算好的
: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存在,但是不是拿企业的社会责任当藉口就要求企业抛弃他本来
: 存在的目的,一直一厢情愿的去要求结果就是让人看笑话。
: 对了,中共的例子很烂,因为结论是为了维持就业机会地方政府到最後要嘛放水
: 不然就是趁机厂商移到更内陆去,然後内陆的地方政府适用当地的物价水准工资。
: 不只中共有这种现象,美国各州间的基本工资差异也是企业投资发展的考虑
你可以参考一下人力成本到底对於现在高度自动化的制造业
占了多少比例,美国社会也相当注重社会责任
也保护劳工提起钜额赔款诉讼
中共劳动合同法保护劳工权益比我们周到
你要不要研究一下?不要只会种族歧视
: : 立法是主要问题,现行法规对企业违规没有足够的吓阻性
: : 导致企业只想拖
: 台湾的环保法规购吓阻力了吧,我们有世界最严格的排气标准之一结果呢?
: 人人来作弊,法规不是那边打高空,就跟叶问讲拳法一样,重点「要打到人」
: 现在呢?
不够吓阻力,不够细
: : 这不可能,只会加重,很难减轻,英、美国要求更多的保险费支出及健检由雇主负担
: 美国之前是毫无支出,英国的状况更糟一点,有个全世界最烂的制度。
: 但相反的美国的企业会以保险做为招募的优势
我看的是整体,不像你只看企业,跟吴敦义一样是财团代言人,商周看太多
如果你只是照抄商业周刊的论调,那也不必回了
--
1. 别找个贱男人在一起後被贱到 才骂他贱 因为自己更贱
2. 别找个公主 在一起後才嫌他公主 你自己本来就爱当奴才
BY 贱奴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31.152.84
1F:→ kochs:可以纯粹"战理"就好吗 直接对个人骂 超出讨论范围了吧... 09/23 10:42
2F:→ atzkgb:战理没错,因为他把企管理论当作政治理论 09/23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