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ublechiu (球球)
看板Policy
标题[新闻] 李鸿源:台东科长无力治水 抱着22亿哭
时间Wed Sep 22 20:22:03 2010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1/2/2dhpp.html
联合新闻网
李鸿源:台东科长无力治水 抱着22亿哭
凡那比风灾造成水漫南台湾,何时才能脱离淹水的梦魇?曾任省水利处长的台大土木系教
授李鸿源直言不讳说,治理水患,「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地方没有能力,也没把钱用在看
不到的水利工程上」。他警告说,中央政府如果不全力接管治水,「水一定会再淹!」
李鸿源认为,中央主管的几条水域问题都不大,水患几乎都发生在「县管河域」,但每次
发生水患,中央编钱给地方,去年莫拉克风灾,行政院给地方很多钱治水,但「地方花在
哪里」?
担任台北县副县长期间,协助台北县长周锡玮打造「大河之县」的李鸿源无奈的说,台北
县一年花20亿元做区域排水,五来来没有淹大水,但结果呢?民调永远「倒数第一」!
没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干嘛把钱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见的工程,换不到选票。
他悻悻然说,难怪没有政治人物肯做「傻事」,干嘛把钱拿去做下水道?看不见的工程,
换不到选票;於是就把钱拿去放烟火、装路灯、做公园,做得漂漂亮亮的,换取选票,但
也换来水患的威胁。
南台湾连续两年饱受风灾後的水患之苦,李鸿源说,这不只是高雄都会区的问题,「离开
台北,其他地方的耐灾能力都有问题!」他指出,大台北治水工程历经50年规画,20多来
年来投入2000多亿元,有计画、有节奏在治水,而且由中央政府主导,才有今天的耐灾能
力。
外界有人指出,凡那比这场大雨若下在台北,台北肯定照淹。李鸿源坦承台北市也会淹水
,但不至於汪洋一片,不至於淹得漫无章法。
废省後,治水出现很大的「gap」(空隙)。地方政府「诸侯坐大」,县长不听署长的话
。
为何台北之外的地区经不起水患?李鸿源指出,过去台湾省政府还在时,90%的治水工程
都是省府主导,每年编60亿元做治水工作,哪个地方淹水了,地方政府要提出治水防洪计
画,省府给钱并负责管控,如果地方计画写不好,省水利处直接接管。
他回忆说,当时地方首长包括苏嘉全、苏贞昌、余政宪和陈唐山等人,都很尊重水利处的
专业。但废省之後,治水出现很大的「gap」(空隙),区域排水属於地方政府的权限,
中央只负责给钱,地方政府则是「诸侯坐大」,县长不听署长的话。
李鸿源说,水利署和水利处只是换了一个招牌,但执掌、专业人才都在,但水利署已变成
「相对弱势的机关」。
总统和行政院长到灾区巡视,无法解决问题,应该要有「够高度的人来主导治水」。
每次水患过後,中央政府只编预算给地方去执行,因区域排水归地方政府,李鸿源说,「
依法行政,是没有错啦,但无法解决问题。」他也认为,总统和行政院长到灾区巡视,无
法解决问题,应该要有「够高度的人来主导治水,提出master plan(纲要计画),逐年编
列预算来执行」,这不能丢给地方政府去做。
去年中央给台东县22亿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长抱着22亿元每天在哭。
吴敦义院长昨天去看太麻里溪的灾情,李鸿源指出,去年莫拉克风灾後,中央给台东县22
亿元整治太麻里溪水患,但水利科长抱着22亿元每天在哭,因为县府水利科只有六个人,
没有能力治水!他指出,屏东县也是如此,水利局两个月写不出一个招标案,「地方水利
人力的质与量都有问题,根本搞不出来!」
李鸿源建议,治水一定要中央强力主导,直接掌控,不能只给钱,否则地方只能抱着钱哭
,抱着钱看着水淹进来。
=======================================================
可以看出目前政府在在治理上的问题
1.中央政府只给钱,缺乏督导与总体规划
2.地方政府人力人才严重不足
3.精省後总体规划总筹角色真空
有同学的家人就在地方水利单位服务
的确是面临人力严重不足 要处理庞大预算的情况
单位里面人人自危 因为大家心知肚明
这样的运作模式下去迟早会出事
被侦查起诉只是早晚的问题 所以心态上是越早能够伸调到别的单位越好
所以要如何调整目前的运作方式 成为重要的课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2.155.119
1F:→ supa64:"当初政府把水利局某些事情架空之後才反问原因"真是.... 09/22 23:18
2F:推 LORDJACK:说真的, 地方缺人才, 好人才都很聪明要往中央调 09/23 09:10
3F:→ LORDJACK:所以, 总之,... 这个国家需要中央集权 09/23 09:10
4F:推 oodh:问题是地方政府编制规模就这样,和民众机构无接触性的水利科 09/23 09:25
5F:→ oodh:只有六个人很正常,东部县的科员六个人编不动专业计划很正常 09/23 09:26
6F:→ oodh:看还没过的国土法有没有可能把治水收回中央管理,当初会下放 09/23 09:26
7F:→ oodh:到地方,也是因为这是一大笔钱,县市政府都争着想要预算, 09/23 09:27
8F:→ oodh:一直到最近一次统筹款调整,都还在上演这种「钱权下放」的桥 09/23 09:27
9F:→ oodh:段,地方拿了钱,能不能做事,做得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 09/23 09:29
10F:→ oodh:不过,我觉得修法可能性不大,一则是现在治水是大难题、又一 09/23 09:29
11F:→ oodh:大堆立场不同的学者在出意见,水利署官员未必想争取接手; 09/23 09:30
12F:→ oodh:又,治水里还有清淤的采砂收入,这又是另一笔钱 地方未必想放 09/23 09:31
13F:推 LORDJACK:那只好先开一个"帮我写标案"的标案, 找顾问公司写 09/23 20:02
14F:→ doublechiu:很多顾问公司也是乱做说... 09/23 22:21
15F:推 dgfly:国土法这种挡人财路的法律很难过吧,遑论修法了... 09/24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