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日本的竞争力与新成长战略
时间Wed Sep 22 19:39:23 2010
其实三个部分来回应
先回应这部分,我在排序先上谈日本的财政困境,才来谈货币的流动性陷阱问题
凯恩斯的确希望政府主导经济走向,但货币的流动性陷阱最大的问题就在於
当某个经济体走入货币流动性陷阱的时候,代表的是货币政策正式与经济表现脱钩
这也是为什麽当日本进入货币的流动性陷阱时是非常的麻烦,因为政府主导市场的
两大武器之一货币政策在此正式宣告无效。
回到财政政策面,日本政府这二十年来对於经济的政策其实也就是不断的扩大
政府投资的财政政策,但实际上效用也没有太过明确最终导致的就是前面所述的
财政困境,特别是日本政府的负债已经高达「900兆日币」,在国际上大概没几个国家
有欠到这种地步。
这也是为什麽我说日本不解决根本性问题,根本没办法有任何发展。
还好日本是贸易输出国,如果跟美国一样是双赤字,那日本大概就准备完蛋。
日本的经济发展有它的特殊历史因素,特别是日本是一个企业银行政府联合
的经济体,加上对於外来产品的排拒与对内的保护政策,让日本在失落的十年
中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调适,光这部分就足以写很多段了。
※ 引述《stevegreat08 (厚黑海贼团长--四权)》之铭言:
: 阁下说这段话,似乎忘了凯因斯所要强调的就是财政政策,他提出政府主导市场的理论
: 况且0利率时,是厂商投资最低的时候了,那为何仍然无法促进投资?
: 那是因为根本没有人愿意借出资金吧!宁愿转而进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或外汇市场
: 然而这三个市场也是厂商获取资金的来源,加上政府财政政策的推动,也是可以的吧
: 何况政府支出不一定要在购买上,政府投资既是需求面刺激,也是供给面的刺激
: 在形成资本财的过程中,或者推动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中,边际生产力是会扩大的
: 所以政府的财政政策应该仍有他的功用。
: 况且就如同之前说的,民众既然不会把手头的资金存入银行转而做投资其他市场
: 当政府放宽银根,民众手头多余的钱可以刺激买气(但是日本是失败的)或提供资金
: 只要有办法将货币导入商品市场中,让他再度运作,或者透过汇率操作,都是可行的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9.169.191
1F:推 stevegreat08:我了解你的意思了 谢谢 麻烦了 09/23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