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great08 (厚黑海贼团长--四权)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日本的竞争力与新成长战略
时间Wed Sep 22 16:28:43 2010
※ 引述《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之铭言:
: 其实就制度设计来看,内阁制并没有「政策持续」这项先天的基因在
: 义大利就是最好的例子,特别是内阁制立法行政合一的设计,让政策翻转
: 更为容易。日本的政策持续其实关键还是在「官僚政治」,几个重要机构的大臣
: 多为事务官出身,甚至是从事务次官出身者。
: 不过官僚政治的优点也很容易就变成观点,在日本官僚政治可是近年选举说要
: 打破的政治现象,但事实上跟官僚做对的首相通常都不会太长命(  ̄ c ̄)y▂ξ
: (看看鸠山由纪夫就好了)
不好意思,这真的是我没有仔细观察,深入研究,枉费看了这麽多日本政治的东西
谢谢您的指教。
日本的政治内部有很多问题,倒是目前似乎正再酝酿一股反官僚势力
不过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毕竟他们之前政党执政的流动性(借用经济学定义XD)很糟
至少另一方面,内阁官僚与政党三方面的互动模式,已经有些改变了
但首相的权限虽然因为政治改革而扩大,内阁府、内阁官房与总务省三大辅助机构共存
缩小了大藏省(财务省)的权限,首相对於国家财政计划有了主导权了
只是在於首项并非专业,而他们的政治传统似乎较重视专业权威以及尊重资历深的
所以虽然政务官「理应」主导事务官,进而影响底下公务体系,不过在日本似乎是相反的
然而,台湾的政务官以前多是经历完整或事务官出身才能担任,不像现在多是学者......
不过最近一任的内阁成员,比较多事务官出身的,算是比较能对付实际问题吧
但是日本与台湾的内阁生态有者很大的不同,所以造就了目前情况:
台湾的政策多是短命的,或者最後流於口号居多,然後借一些学者之口为自己辩护
六三三的第一个「六」,竟然拿前一年是-1%来说终於8%,我还能说什麽......
台湾立法院多是一堆所谓的学者与政党人士,少有技术官僚参选,或许因为如此,
台湾的立法总是最後立法院吵一吵而已......
: 不过日本只要不解决两大困境,大概提任何政策都是无效的
我觉得加个「大概」真的比较客观,不武断多了,因为这两个问题是很难解决的
难道这样日本政府就真无法挽起颓势?
: 1.国债过高(2006年是860兆日币,应该还在持续增加,日本年度预算约有四分之
: 一是在付利息)
国债过高这个问题,是个难解的问题,尤其像日本这样老人过多,社会福利必须跟进,
一国的赤字支出多是「政府大规模的投资计画」与「社会福利计画」,
前者自然不是日本发生国债的主因,而後者却很难删减,只能说如何有效的应用赤字而已
何况一国的公债就算减少了,但是只要面临一次的经济大循环就会再度增多,
这是为了要主导国内需求,刺激经济等措施,政府无法从民间景气低迷中要求大众付钱
只能发行公债,或者使用宽松银根的货币政策进行政府融通,因此债务很难解决
一国的财政总是在短暂的减少後又会加倍扩张(可能是以债养债吧)
所以别说日本国债难以解决,台湾之前不是说指望在外来的5年内可以收支平衡,
可是似乎最近又说了.......不可能,要做修正。
: 2.0利率问题(凯因斯货币流动性陷阱一进去就没出来过)
: 当一个政府财政武器只剩一半,货币武器已经废掉的时候
: 谈甚麽发展政策都是没有太大的作用
阁下说这段话,似乎忘了凯因斯所要强调的就是财政政策,他提出政府主导市场的理论
况且0利率时,是厂商投资最低的时候了,那为何仍然无法促进投资?
那是因为根本没有人愿意借出资金吧!宁愿转而进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或外汇市场
然而这三个市场也是厂商获取资金的来源,加上政府财政政策的推动,也是可以的吧
何况政府支出不一定要在购买上,政府投资既是需求面刺激,也是供给面的刺激
在形成资本财的过程中,或者推动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中,边际生产力是会扩大的
所以政府的财政政策应该仍有他的功用。
况且就如同之前说的,民众既然不会把手头的资金存入银行转而做投资其他市场
当政府放宽银根,民众手头多余的钱可以刺激买气(但是日本是失败的)或提供资金
只要有办法将货币导入商品市场中,让他再度运作,或者透过汇率操作,都是可行的吧
--------------------------------------------
我不是要打笔战,只是提出我的看法,希望您不要鞭我,感激不尽!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60.2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