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日本的竞争力与新成长战略
时间Wed Sep 22 14:21:01 2010
只留这一段就是想讨论关於产业与就业机会的问题
基本上大陆学界这几年对於产业转型的争议已经吵到翻天
主要的关键还是在於路易斯拐点的问题,路易斯拐点的详细背景
述不多谈,请自行做功课。
大约三年前中共的官方杂志中国国情国力上有一篇讨论,重点在於大陆地区
是否应该加速产业转型,朝向技术密集与资本密集的企业发展。结论上来说
研究者是否定的,因为中共在建国至今有段很长时期政策是朝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
产业发展,结果衍生出的社会与经济制度非常不理想。
主要的问题在於技术密集与资本密集型企业对於劳动力需求与技术门槛,对於
尚有3亿农村劳动力需要释放的中共社会来说,只会提早促使高失业率的存在。
(基本上我也是不认为大陆已经到路易斯拐点的论者)
回到产能过剩的部分,这就是一个很妙的问题。
去年通用汽车破产的时候,也有人提到类似的问题。(详阅去年HBR杂志)
他的疑问是自动化真的比较节省吗?
因为通用汽车为了提高效能投入大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让汽车生产变成一种
高度资本密集的产业,结果当需求不足时停线的资本损失远超过使用人力时的损失。
这也是最近有在讨论的政策议题,自动化生产真的有助於就业市场发展吗?
其实早期的经济发展理论有概略地提及这个议题,答案也很明确
不过因为过去的经济体系架构下,一直不曾出现过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
就不需要去回答,不过当金融海啸出现後这个问题就开始浮现。
也就引伸出原文下半段的讨论,虽小产能无异就是认赔杀出
偏偏自动化生产的金额投入又很惊人,所以认赔杀出的价格也就不会便宜
这个部份可能未来会变成政策可能需求探讨的问题
有机会待补
※ 引述《oodh (oodh)》之铭言:
: 不只是就业过剩,另一个过剩之一是「设备过剩」问题。就日本制造业而言,
: 由於需求减少加上生产据点外移,平均拥有二至三成的过剩设备,设备过剩则设
: 备投资则不可能增加,甚至如何废弃设备成为待解决的课题。有过剩的设备,它
: 需继续负担折旧,在营业额未回复下,企业的收益会低落。日本的GDP供需缺口
: 达5%的供给过剩,过去一直采取提高需求的方式来呼应生产能力,但是效果不大,
: 似乎唯有缩小生产能力解决过剩设备问题,才能使日本经济重生。尤其是出口产
: 业更是如此,许多的生产已经移转到国外。
: 日本重视制造技术,也拥有尖端的制造技术,并成为出口产业。这些制造业
: 在经济成长期,扩张生产设备、增加生产量,但是在需求快速萎缩下,即使能调
: 整就业,却留下过剩的设备,加上日本制造业比重较大,设备不易转换或是废弃
: 下,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也会较大。在资本形成无法更新下,日本的生产力也不
: 可避免的下滑。因此,日本的竞争力在近10多年来持续滑落,不只是因为薪资水
: 准高无法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成本竞争,企业存在潜在失业者、设备投资部分也更
: 新缓慢,使日本的生产力以及竞争力不断下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9.169.191
1F:推 stevegreat08:路易斯拐点的原文是什麽? 可以给个原文吗? 09/22 15:23
2F:推 cyrup:Lewisian Turning Point 09/22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