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日本的竞争力与新成长战略
时间Wed Sep 22 11:10:08 2010
※ 引述《oodh (oodh)》之铭言:
: 推 stevegreat08:果然还是内阁制比较好....政策容易持续 09/21 12:26
: → stevegreat08:看看台湾的各政党的意见不是短多 就是根本做不起来 09/21 12:27
其实就制度设计来看,内阁制并没有「政策持续」这项先天的基因在
义大利就是最好的例子,特别是内阁制立法行政合一的设计,让政策翻转
更为容易。日本的政策持续其实关键还是在「官僚政治」,几个重要机构的大臣
多为事务官出身,甚至是从事务次官出身者。
不过官僚政治的优点也很容易就变成观点,在日本官僚政治可是近年选举说要
打破的政治现象,但事实上跟官僚做对的首相通常都不会太长命(  ̄ c ̄)y▂ξ
(看看鸠山由纪夫就好了)
不过日本只要不解决两大困境,大概提任何政策都是无效的
1.国债过高(2006年是860兆日币,应该还在持续增加,日本年度预算约有四分之
一是在付利息)
2.0利率问题(凯因斯货币流动性陷阱一进去就没出来过)
当一个政府财政武器只剩一半,货币武器已经废掉的时候
谈甚麽发展政策都是没有太大的作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9.16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