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mprovingMe (虽无极乐亦无极苦)
看板Policy
标题Re: [讨论] 台湾法律病了 还是司法病了 还是人民不 …
时间Tue Sep 14 18:17:49 2010
我觉得steve大大讲得很好,问题在於如何推广给更多的人知道,尤其是那些气愤
的大众?这应该是搧风点火的报章媒体的责任,相信先进国家的报纸绝对不会就这样
放个屁,炒作一下新闻就没了,一定还会有後续的讨论,就好像steve大大这样的文
章出现。只要类似的事情发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观点,但都有法律原则的概念下来
相互笔战等,所谓的台湾民众法律素质低落的情况就会改善。
为何会无知?因为不给你知啊!要不是有在上ptt版看文章,我就没有办法吸收到
自己平常根本就不会去接触到的法律知识。为何台湾没有报章媒体可以有连续性的专栏
请相关人士,以这个新闻来说,请法官、律师、法学教授等讨论热门话题呢?相信应该
可以吸引很多人看,毕竟理盲的人很少,除非都被愚民了。这应该比陪审团制等还可以
让民众监督法官的判决有无法律之外的考量。
忘了谁说的:一个案件审查到最後,连书记官都知道大致上该怎麽判,但要是法官
另有考量的话,判决书就会迟迟写不出来。只要报章媒体愿意给民众知识,就会形成法
官不敢乱判的力量。用义奋填膺的方式来回应判决,可能会让法官更加坚持自己是对的
,因为他人不懂法;但要是有人有不同的看法,但用法学原理来表达,或许就可以让法
官更能知道不同的观点,而不是为法律而法律。
--
与其在一天之中狠狠省10元,一年只省一天,不如天天省1元,一年省365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5.199.51
※ 编辑: ImprovingMe 来自: 61.225.199.51 (09/14 18:51)
1F:推 stevegreat08:不过 有一点很悲观 那就是....还是建议先去看看释宪 09/14 18:55
2F:→ stevegreat08:文 你就知道 很多秘密都在里面 还有看看"数量" 09/14 18:55
3F:推 kdn:很悲观的是,媒体并不认为社会大众需要这些教育 09/14 23:06
4F:→ kdn:所以通常只有新闻开始的炒作,而没有後续的追踪和讨论 09/14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