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ce (摘梦)
看板Policy
标题Re: [构想] 想加入陪审团或民选法官
时间Mon Sep 6 19:31:59 2010
※ 引述《stevegreat08 (厚黑海贼团长--四权)》之铭言:
: 一方面又要法官独立审判 另一方面又要法官依照社会通念
: 难道就忽视其法律专业??
并不是忽视法律专业,而是台湾教育本质上根本出了问题,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民主法制
的运作体系,台湾本质上根本就是民主法制的爆发富,民主法制最多也不超过50年,加上
国小、国中、高中教育中根本不把民主法制当一会事,一味着重在成积高就是王道,导致
法律实施下来,产生学习法律之人和一般人自认为不同的法律实然的割裂情状产生,这样
就会导致人民不相信判决,而法律人藐视一般人民感觉的怪异现象产生
: 说了这麽多我认为 应该要司法院赶快纳入民选法官与陪审团
: 小案子就民选法官与职业法官组成法官团合议审判采一致性判决
: 大案子就职业法官加上陪审团审判之 让人民加入审判过程参予审判结果
: 职业法官负责正当程序的引导 陪审团负责定罪 法官团负责审判定谳
其实纳入陪审团制也要看人民的素质是否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准,而且陪审团也不是万能
话说陪审团有很多种设计,可以设计成认定有没有罪,也可以设定成只认定事实有无,法律
由法官认定,不管哪种状态,贸然将认定将由大众有一定的风险,其中之一的缺点是危险分
担的情况产生,就算是认定错误反正是大家一起认定的,那分到的认定错误部份将变少,而
导致大家的随意认定?
再者,是否导入陪审团制就可解决台湾的问题,可能是有问题的,尤其是在普遍不具有多元
化思想的民族,简易落入二分法内,实在难以想像判决能让人民信服,到时候又会落入如何
公平选择陪审员机制的问题产生
: 一审负责事实认定 二审审核法律适用与涉外事实认定 三审负责非常上诉与严格法律审
二审可能要为严格续审制较为妥当
: 真正弱小的民众是法院官司为畏途 其一因为长久以来累积对司法的不信任
还有其实台湾地方势力太过庞大,很多时候被害者反而不敢出面而自认倒楣,制度上如何使
被害者能够出面也是个问题
而且台湾本身 重人情,有时候用人情就可以解决
: 像常常可以在新闻可以看到犯人到案发现场模拟被家属追打 警察未封锁消息也未保护犯人
: 任其遭受家属毒打 还要被记者莫名奇妙不经大脑询问:"你後悔吗? 这样不会太残忍吗?"
: 所谓侦查秘密审判公开 所谓罪疑唯轻 所谓无罪推定 所谓强制辩护权 所谓程序正义
个人觉得这方面真的是有问题,不过到底人民有多少人认同无罪推定也是个问题
说来好笑的是台湾人民普遍不相信警察,却相信警察逮捕的是准确的犯人
让人搞不懂逻辑在哪?
: 在台湾 似乎只有依靠人民观感才是对的 然而叫人民当法官 马上推辞说没时间 不专业
因为台湾民族性使然,又加上每种专业都会出些老鼠屎,导致大家不想花力气就想享受到最
好得结果,好像认为人多就是道理(也就是民主的表现?
: 曾经有一法学教授坐计程车被司机问其职业时
: 得知是教刑事诉讼法後 马上会了回了一句: "法律千百条 不如黄金一条"
: 如果真是这样以後的法官只会留下两种:
: 第一是拥有伟大情操的法匠 第二是作用万贯家财的大法匠
: 那些只想以当法官糊口的 控怕会变更少 甚至就直接判决前拿起报纸看看之後
: 依报纸上的说法或者举行民调 作为审判依据好了 干麻需要法律与程序法呢??
因为我国法乃继受法律的国家,没有让人民清楚知道法律的运作,当然就可以随意控制人民
对於法律的敌对性,甚至一下子说政治可以介入审判,一下子又说审判独立是不好的制度,
想请问人民,如何来评定一个判决的好坏,是由人民自行多数决定,还是由另一个公平的专业
团体决定了(由专业团体决定时,其标准在哪,会不会导致法律一致性而使法律更加死板无变
化? .....这边离题了
--
当你看到我停留在此
代表我依然找不到出路
http://www.wretch.cc/blog/reece
欢迎到来这看不清的梦境
小心不要迷失在这旁慌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