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新闻] 100年税收预算 超估千亿
时间Fri Aug 20 23:54:32 2010
预算之所以为预算就是因为他本来就是预估值,一般来说量入为出是一般人的观念
不过大型企业、政府就比较走量出为入,原因就是因为周转的本钱比较雄厚,
而且财务操作可以用杠杆,所以没啥好讶异的吧。
而且你放心大家都知道到立法院预算会乱砍,所以公务员都会先垫高预算
你所谓超估的部分等到审总预算的时候,通通都会被砍的乱七八糟
另外补充一件事情,某猫大财管老师讲的好,「政府是不用财务管理的」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不要说中华民国政府了,你拿到美国也一样不来哪来那麽多
赤字预算搞到政府要集体关门休养?
※ 引述《oodh (oodh)》之铭言:
: 真的是太扯!
: 我今天看到另一篇讲今年第二季成长率的新闻,里面提到预估明年4.64%
: 就想到之前新闻财政部估6.12,怎麽主计、财政估算差这麽多
: 结果新闻里国库署长竟上说,我们的预算是「量出为入」
: 大大方方的说「明年打算花多少,岁入就估多少」这种毫无财管会计专业的话
: 还说「赋税署是被动单位」 因为不能举债就把税收估高一点
: 那明年是有打算要涨多少税率? 达不到岁入怎麽办? 债务过高怎麽办?
: 这种事有人敢做就算了,怎麽有人敢这样子大方地说的
: 都已经上报了,监察院应该去弹劾他们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1.232.29
1F:推 larusa:立委诸公也没乱砍预算啊 统删1~2%不叫乱砍吧 08/21 06:09
预算的审核本来影该是要实际审核,如果符合需求其实应该不会砍
可是在我国的政治生态中,统删就会变成行政单位先垫高预算
然後等着砍。当然这也不是只有我国独有的现象,几乎各国都会玩
这种预算大战。
※ 编辑: houkoferng 来自: 118.161.232.29 (08/21 08:42)
2F:→ blc:当然不代表这是合理的。 08/21 08:54
这是一个现实的现象,政府部门的施政本来就依靠预算预估
而不是量入为出,那是两回事。因为政府部门很多时候施政
有其政策目的,当然你可以质疑但却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3F:→ ladioshuang:就像各公司的采购都会砍价格,所以报价都会报特别高XD 08/21 10:30
※ 编辑: houkoferng 来自: 111.249.171.171 (08/21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