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kishiEJ (超爱类戏剧的EJ……)
看板Policy
标题[转录][新闻] 国光减排策略 学者不买帐
时间Tue Aug 17 00:35:03 2010
※ [本文转录自 Ecophilia 看板 #1CQLz_sW ]
作者: Dranoel (郭) 看板: Ecophilia
标题: [新闻] 国光减排策略 学者不买帐
时间: Mon Aug 16 23:55:40 2010
来源网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893
【记者吕苡榕台北报导】国光石化16日召开「温室气体」第二次专家会议,虽然国光石化
强调经过各种技术与方式,能让排放量从原本的2129.3万吨降为766.4万吨,不过与会专
家质疑,国光石化提出一堆策略,甚至连境外购买碳权都有,但温室气体减量法根本没过
关,碳交易适法性问题还有待商榷。
国光石化表示依照「二氧化碳排放基线」(Business as Usual,BAU)概念,国光石化在
2025年总排碳量将会缩减为2129.3万吨,采用最佳可行技术(BAT)後,一年排出1227.9
万吨的碳,国光石化强调经过各种减排技术後,能降到一年766.4万吨。
不应选用宽松标准减碳
台大大气系教授徐光蓉立即反驳,所谓的BAU是「假减量、真排碳」,它的效用有争议,
国光石化不应以宽松标准进行减排。尤其当台湾总排碳量是全球第22名时,国光石化排碳
这麽高,难道不怕被国际惩罚?工研院能源与环境研究所詹益亮博士也质疑,为什麽用
BAU这项比较宽松的标准,再进行BAT?
台北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所助教李坚明质疑,虽然写了很多减排方式,但开发单
位应该根据减排成本来规划减排技术与其所占的减排比例。
根据国光石化提供的资料,未来将以境外购买碳权,在印尼种树,预计减排90万吨,李坚
明表示,购买碳权应以国内优先,加上环保署对於碳权有它的规定,开发单位要考虑政策
走向。李坚明要求国光石化具体承诺,未来如果有更好的技术,必须在厂区内引进,他希
望国光石化提出的减排计画能由第三方认可,比较有公信力。
变更碳权作法遭质疑
国内购买碳权部分,国光石化准备在中油高雄厂关厂後取得它的碳权。只是这样的规划让
学者质疑,中油的碳权应属於国家,可以随意变更所有权人吗?即使在国际,顶多让民间
单位使用一年,之後政府就会收回,国光石化将它作为减排方式似乎有点问题。
国光石化在报告中指出,开发将会导致湿地消失,破坏湿地的固碳能力,未来将在园区内
开发360公顷的植栽,作为补偿机制。彰化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蔡嘉阳表示,湿地已是国
际认可能够调节气候重要的区块,不只湿地本身,它内部的底栖生物都有固碳能力,国光
石化却没有纳入计算。
除了国光石化自行提出的减排方式不够完整,立委田秋堇也认为,国家正在订定能源政策
纲领,田秋堇强调,国家应先确认愿意提供一年1200万吨的排放量给国光石化,再讨论後
续的减排规划,否则未来国光石化不符合国家的政策该怎麽办?徐光蓉也表示,专家会议
是要讨论减排的适宜性,当然要先知道他们使用能源的状况,不然如何讨论适宜性。对此
,能源局回应,能源政策纲领评估的是国家短、中、长期的能源供需,并不考量个案问题
。
虽然国光石化承诺会将「能源使用说明书」送经济部能源局审核,但环保署强调,这两者
会议并无先後顺序,国光石化不需要等到能源使用说明书通过审查後再继续环评。未来国
光石化若与相关法规抵触,不知要如何解决。
附加价值应清楚说明
除了减排问题说不清,国光石化究竟能否收益胜过成本支出。根据现场台湾环境保护联盟
提供的资料,1990年至2009年,台湾国内总石油产品需求量增加了117.5%,出口量从原
本的1.20%增加到28.7%,可见台湾进口石油後制成产品外销。虽然国光石化强调未来将
创造3.94%GDP,但中间成本相对高昂。
徐光蓉强调,数字上看来,国光石化能够创造产值,但就像是两个人开店,你卖给我、我
卖给你,虽然产值有两倍,但大家都没赚。国光石化应该讲清楚能带来的附加价值。主席
要求国光石化在下次专家会议除了必须补足资料外,必须补充附加价值的计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4.15.7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29.12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