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ulkcs (mulkcs)
看板Policy
标题Re: [新闻] 千名学者连署反国光石化 吁拟「永续台옠…
时间Fri Aug 6 02:33:22 2010
1F:→ oodh:容受力不是指合理值,而是多少的排放量or速度 在这个水域里 08/05 22:10
2F:→ oodh:并没有办法在n公尺外测出数值的改变--所以说在这个量以内有 08/05 22:11
3F:→ oodh:排跟没有排一样,这不是一种口说无凭的「合理」 08/05 22:13
4F:→ oodh:而是像三聚氰铵在25ppb以下「测不出」一样是数据结果 08/05 22:14
你容受力的说法绝对有问题。
容受力指的环境可以合理承载污染的能力。
用食物比喻可当作有效期限,这个范围内都是合理且可信任的。
那为啥我会说你的说法有问题呢?
因为容受力不是指的是数值量测不出就没有影响,
而是只说假如在这麽样的流速之下的大范围内,
若没法子测出,则表示该物质浓度降到一定数量下,这时我相信他安全。
这个范围就是你指的n公尺,是一个经验数值,也就是靠经验靠心情得来的。
若有经过实验,那也是再某个信心水准下的实验结果,那麽这个信心水准也是靠经验
靠心情而得,举例在统计误差 0.05之下我相信这个结果。
这也就是为什麽我说他还是一个"合理值"。
就算是你所说并非口说无凭,但一定程度上,也不是单靠理性而得。
回到我要说得主题,因此你觉得要农民妥协就是情绪性的我觉得有点过份,
农民是对自己生长作物、当地环境、水源是否乾净最了解的一群人,
当大量的开发案造成成出不穷的污染案例,要农民如何接受新的开发案?
农民不接受不单只是情绪上不接受而已,还包括他们务农的知识及经验,
在农业方面农民是专家,我不懂你宁可相信实验室内的专家而嘲笑农业专家的道理在哪?
若要你所说得理性,你真的足够理性?你考虑了任何一种情况?还是一样看到专家说没问
题,就没问题了?但老实说,没有一个专家可以把事情都给保证了,也没有一种彻底的评
估,是有办法完成的。例如你怎知道这个物质A和物质B是否有交互作用,这种交互作用在
十年内的风险、二十年内的风险、三十年内的风险?真的有人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以及时
间做这种评估吗?我想是不可能吧。
那麻烦你别说你真的很理性,因为你资讯不充足嘛。
你还是轻易的相信了某些人的话嘛。但这不代表什麽,这只是人之常情而已。
同理,也别说那些农民如何,他们可是农业专家,
尽管他们可能没有所谓的物理、化学知识,但在他们领域内,可是敏感得很。
回到开发层面,政府要开发,先撇开土地徵收是否得当来看,首先要过环评,
其次要当地居民同意,就不难理解了。否则就算体制内通过,
体制外的抗争可能不会减少。但同样的,我知道oodh要问的是,在环境面前,
开发案究竟要退到哪一个程度才算合理?而在迅速变化的工业社会,
一年之内产业变化就很大,当你开发好,也许时机就已经过了。
那麽社会可以承受这些损失吗?
其实我也有想过这问题,但是没有答案就是了,或许只能说,
当这种高污染产业不被认同时,发展这个产业的阻力就极大。
若政府再选择扶植这个产业发展可能就不是明智之举了。
况且台湾也不是只有面板生产这一个产业可以走。
我想若是其他产业而非这些高污染的厂商,反弹都不至於那麽大吧。
但不管如何,oodh在原文说要绿色科技不开发,要高科技又要雇农民,
以及後来说什麽情感上的判断云云,我真的觉得很无言就是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233.122
5F:推 LORDJACK:农民应该回答真正的台湾特有种盘古蟾蜍咧? 怎麽不见了 08/06 04:11
6F:→ LORDJACK:农民排的水盘古蟾蜍有点头吗? 08/06 04:12
7F:推 oodh:用「经验」来解释统计学,这世间也没有能让你信服的科学了 08/06 11:42
8F:→ oodh:我不懂你在无言什麽,因为面板产业一直都不算高污染产业 08/06 11:43
9F:→ oodh:所谓高污染产业应该是污染环境、高污染排放,而不是使用 08/06 11:44
10F:→ oodh:可以合成污染物质的原料就叫高污染产业,友达的说明书,和审 08/06 11:44
11F:→ oodh:议会的承诺都已经比国家标准严格数倍,高污染产业之名一直 08/06 11:45
12F:→ oodh:都只是抗议人士强加上去的 08/06 11:46
13F:→ mulkcs:我想念科学的都不会100%相信统计学的。 08/06 11:52
14F:→ mulkcs:说实话,最多就是实验室的数据的参考价值。和你所谓的理性 08/06 11:52
15F:→ mulkcs:相去甚远。最理性的工具就是电脑。纯粹逻辑运算而已。 08/06 11:53
16F:→ mulkcs:还有,我想你始终认为抗议人士就是要强加某个词语在面板业 08/06 11:55
17F:→ mulkcs:的话,我想这件事不会有交集。 08/06 11:57
18F:→ mulkcs:还有不是抗议人士才会觉得面板等制程是高污染,校园里教制 08/06 12:06
19F:→ mulkcs:程的老师也说那些有机溶剂毒、重金属要小心。被问那为什麽 08/06 12:06
20F:→ mulkcs:还要继续这个产业,老师也是笑笑而已。 08/06 12:07
21F:推 caseypie:是阿是阿,所有的科学实验嘛都是靠经验靠心情,所以咧? 08/06 14:14
22F:→ caseypie:采行我说了算主义,我觉得有问题就是有问题,不可以开发 08/06 14:15
23F:→ caseypie:环评也不用请专家啦,请地主们举手表决就好了嘛 08/06 14:16
24F:→ mulkcs:谁说要我说了算? 我只是说为啥不能多听农民的声音一点? 08/06 14:28
25F:→ mulkcs:就直接归类反对派,然後不予理会,这是沟通的方法? 08/06 14:29
26F:推 caseypie:那下次生物学课本编写也多听一下基督徒的意见嘛,why not 08/06 22:26
27F:推 puyo:溶剂有毒所以咧?有毒溶剂用完是排到水里吗?你有没有去了解? 08/07 09:15
28F:推 Tukhachevsky:给楼上,他以为有毒气体跟液体不守规矩排放前不会先 08/07 16:47
29F:→ Tukhachevsky:害死自己厂区内的员工 08/07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