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odh (oodh)
看板Policy
标题[政策] 台星研洽经合协议 今年会商
时间Thu Aug 5 09:12:05 2010
台星研洽经合协议 今年会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5/5/2aij7.html
台湾与新加坡经贸关系出现重大进展,驻新加坡代表史亚平今天宣布,双方将在世界贸易
组织(WTO)架构下针对洽签经济合作协议进行可行性探讨,并在今年会商相关事宜。
与中国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後,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进程中再传出好
消息,史亚平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星双方在今天联合发布一项新闻稿,同意在WTO架构
下针对洽签经济合作协议进行可行性探讨。
史亚平说明,为避免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过程边缘化,政府把与重要经贸夥伴洽谈经济合
作协议当作最重要目标,驻新加坡代表处因此把这项工作当作优先推动项目,很积极努力
推动,经过外交部、驻星代表处及相关单位的努力,终於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至於与星国交涉过程,史亚平回应这必须尊重新加坡政府,在获得对方同意前,不方便讨
论或公布细节。
她指出,新加坡一向是台湾很重要的经贸合作夥伴,以去年为例,新加坡是台湾第5大出
口国,过去多年来,新加坡都是台湾10大贸易伙伴之一,这与台湾希望与主要经贸夥伴谈
经济合作协议目标符合。
再加上新加坡没有农业,因此在洽谈经济合作协议时会相对单纯,也比较不会冲击台湾农
业,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台星均为WTO会员,会员双方在此架构下洽签是顺理成章
。
至於台星经济合作协议会朝何种方向进行?史亚平认为未来除会参考新加坡已签署的经济
合作协议内容,更重要的是在商讨经济合作协议过程中,政府会把握2原则,首先确定是
互利双赢,第2是交涉过程中必须确保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而且是利大於弊。
史亚平强调,由於新加坡没有农业,在洽谈经济合作协议时相对单纯,也比较不会冲击台
湾农业。
---------------------
现在是八月初
日期报今年的话,应该是有确定要谈了
新加坡国家小、和台湾经贸关密切而单纯
他们国家又特别重视经贸投资,有 商业「部」
我想要谈的话应该会很快吧
--
霖 凤 宫 第三十首 丙癸 中吉 柳毅传书
奉公谨守莫欺心 自有亨通吉利临
目下营求且休矣 秋期与子定佳音 二零零九 三月 二十九
求於 三山国王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03.65.62.106
1F:→ kaod:台湾的算是经济部管的,经济部是不管经济的,而是管产业面... 08/05 10:55
2F:→ kaod:台湾的财政部与央行,才是经济政策的主导部门 08/05 10:55
3F:推 LORDJACK:新加坡的驻台单位也联名发表这份新闻稿 08/05 11:26
4F:推 dgfly:可是有人认为我们跟新加坡的贸易商品中,免关税的占大多数.. 08/06 17:23
5F:→ dgfly:签了反而算赔...这个我实在不太了解...是否有人能说明一下?? 08/06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