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micoma (後勤人力足 前进灾区吧)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医生的不平之鸣
时间Thu Jul 29 00:47:33 2010
※ 引述《Huangrh (存钱..)》之铭言:
: 会大大影响到医师的官司风险。就拿急诊头部外伤要不要做电脑断层好了,万一病人
: 只是撞到头无外伤无局部神经学症状,病人要求要做电脑断层,医师判断认为病人有
: 颅内出血可能性不高且健保不会给付(若是做了还得被砍500倍的经费),结果病人
: 好死不好刚好是那1%的出血的可能性,那急诊医师就吃不完兜着走。又像最近的某一
: 起放中央静脉导管造成血胸,但是胸部X光没发现。理论上应该可以做电脑断层以便
: 进一步诊断,但实质上做了电脑断层有90%可能性会被健保核删,这时候医师就会陷
: 入两难:1. 做了电脑断层要是没发现,会被核删这笔经费甚至加上500~1000倍间的
: 罚款,或是2. 不做电脑断层但是病人有死亡风险。
: 这是第一线医师常面临的两难问题,也是现阶段健保给付造成的困境,只是健保局
: 从不敢承认这种问题,只敢对外宣称,只要该给付就会给付。
跟在美国念医学院的亲戚聊美国医疗保险的情况 以及为什麽贵松松
他有提到一点 以你上面举的头部外伤的例子来说 美国的医师怕被告医疗疏失
如果你有医疗保险 美国医师通常会做很完整的检查 来避免你讲的那1%颅内出血情况
或者避免你更前面提到的EF的情况 而这些成本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另个原因是 医师怕被告 而美国医疗官司打输通常都赔很大 所以医师会买相关保险
打输官司时由保险公司支付赔偿金 但是这类型的保险费超级高 是一般保险的10倍
这些成本也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台湾人如果继续恶搞 搞医师 搞健保 到时候不用说低收入户 中产阶级都会很辛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08.14.246.51
1F:→ Eventis:转嫁才是正常的,健保的问题是发生在本来应该转嫁的转嫁不 07/29 06:55
2F:→ Eventis:出去.毕竟转嫁是分散风险,同样的危险以收费者为枢纽,转嫁 07/29 06:56
3F:→ Eventis:给共同连带的单位吸收,才能分散到每个个体能承担的程度. 07/29 06:57
4F:→ stevegreat08:有转嫁就代表有强势与弱势的差别 转嫁可以分散风险 07/29 15:04
5F:→ stevegreat08:这我同意 但是社会讲求的效率与公平 转嫁是否公平呢? 07/29 15:05
6F:→ stevegreat08:另外 我觉得健保这东西怎晚该完蛋 因为弹性不够 07/29 15:06
7F:→ stevegreat08:有钱人会去诊所?? 老人会乖乖的遵守预防胜於治疗?? 07/29 15:07
8F:→ stevegreat08:缴了健保的人工作族群负担大而享受少 到老了他们会乖 07/29 15:08
9F:→ stevegreat08:乖的节省资源 这我是有疑问的 07/29 15:08
10F:推 LORDJACK:有钱人有家庭医师 07/29 17:07
11F:推 stevegreat08:对啊 所以社会福利没用....这根本是叫穷人自己养自己 07/29 19:21
12F:→ monyan:没有任何社会能做到公平,充其量只能提供最低限救济 07/29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