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ncer (human capacity)
看板Policy
标题Re: [分享] 医生的不平之鸣
时间Wed Jul 28 10:46:32 2010
其实,这篇文章有点可惜
把两件事扯在一起(官司风险、健保给付查核风险)
而且都是采「引用法」
议题都糊在一起了
传达出的情绪,似乎就多於实质讨论
不过,俺也愈来愈好奇
健保不是一直强调有「审议委员会」制度吗?
理论上
各界代表都能参与决策
不是卫生署或健保局单方面能决定的,不是吗?
甚至,一个常常听到的说法是
医疗组织的代表非常强大
在审议委员会会议上,有极不平衡的影响力
(无论在专家知识、或权力资源上)
反倒是没什麽够力的病人权益组织代表
如果医师的想法相似度这麽高--「健保把医师变得没尊严!」
肯定有结构性的因素在。
那,为什麽医师无法透过医疗同业组织
去改变政策或制度?
是这个审议委员会没有发挥民主参与功能?
还是说,「医界」本来就不是一块铁板。
医疗同业组织,并不「代表」基层医师的利益?
「医师」这个title底下,还有很多不同的利益分层?
以致於基层医师不爽的声音
却始终没有办法「进入议程」
得到回应?
读过零星讨论健保政策的论文
似乎都把「审议委员会」这个民主参与
各方代表共同协商的制度
当成是健保的重要机制之一。
(印象中,规划中的长照也会比照健保,设置两个委员会)
well...
那事实究竟是怎麽回事呢?
穿越基层医师的个人不满和压力
我们可以看出什麽政策或组织问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31.96.143
1F:推 iouu:健保底下 有一部分的医生得利; 这是医界的内部矛盾 07/29 00:58
2F:→ semicoma:前面有一系列关於日本医疗崩溃的讨论文章 07/29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