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ikoo (台客)
看板Policy
标题[新闻] 禁止劳动派遣,拒绝劳动弹性化
时间Fri Jul 16 04:31:12 2010
反派遣 劳团促两年内转正职 联合新闻网 2010/07/15
劳委会14日邀请劳工团体交换劳基法修法意见,但因劳团反对派遣专章,近半数工会团体
缺席。
团结工联上午前往劳委会抗议,指劳委会以举办劳基法修法座谈会,让派遣就地合法化。
要求禁止劳动派遣,拒绝劳动弹性化。记者黄义书/摄影
出席的劳工团体则是来送反对派遣立法的连署书,并要求将劳团反对立场列入会议纪录,
拒绝为劳委会修法背书。上半场会议结束,据转述,劳团在会中炮声隆隆,反对派遣就地
合法;如果立法,要求采正面表列。
劳团连署内容提出四大主张,一、公部门禁止使用派遣,并严禁劳务采购、承揽及外包;
二、全面禁止劳动派遣,反对放宽劳动契约;三、订定二年落日条款,两年内派遣工应转
为正职;四、禁设派遣公司,中华民国行业标准分类删除「人力派遣业」。
劳委会邀沟通 半数劳团没到场
劳委会大幅翻修劳基法,增订派遣专章,放宽劳动契约年限,草案将在三场座谈会後送到
行政院审议,今天第二场沟通对象锁定劳工团体。不过受邀请的数十个工会团体中,缺席
工会多达26个,几乎一半都没到场,其中包括数度表明反对派遣立法让派遣就地合法的台
湾劳工阵线。
出席的工会如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蒋万金也表明,他们是来送反对派遣立法的连署书
,不是来支持的。
他说,现行法制因为对「劳动派遣」没有明确规范,所以行政及司法机关皆认为「劳动派
遣」是「合法的」。将「劳动派遣」纳入劳基法规范,表面上是对派遣劳工的保护,实际
上是让劳动派遣「就地合法、全面开放」。如果照劳委会版本采「负面表列」,事实上就
是全面开放劳动派遣,而且草案对派遣单位的设立采超级宽松的标准,更让人认为劳委会
修法只是为了图利派遣公司。
他说,这就像让劳工当奴隶是合法的,但是不尽合理,所以要订一部使用奴隶合理人数的
法律,要求雇主人道对待奴隶,果真如此,劳委会就不再是「劳工委员会」,而将成为「
劳动奴隶委员会」。
劳委会针对劳基法修法,今天邀请劳工团体举行第二场沟通会议。但劳团在开会前先在劳
委会大门口踼馆抗议,主张全面禁止派遣,尤其要求政府部门应率先禁用派遣,一旦修法
让派遣就地合法,将祸延子孙。劳团希望劳委会的劳动派遣立法「到此为止」,如果劳委
会仍将法案送出大门,劳团将无止尽抗争。
劳委会上午邀请劳团讨论劳基法修正案,门外则有包括团结工联、各县市产业总工会、中
华电信工会、全国自主劳工联盟等单位上午率数十位劳工在劳委会大门前高举「拒绝外包
、派遣」等抗议字牌,并高喊「要正式雇用,不要派遣」、「宁当正职女工,不当派遣女
王」。
「台湾要成下一个派遣王国?」
劳团表示,劳基法已是最低标准,派遣则是较劳基法标准更低,尤其政府部门带头大量使
用派遣,让民间有样学样,在暂时走出金融海啸与两岸签订ECFA之际推动派遣合法化,明
显是为台资与外资及陆资着想。看看日、韩经验,韩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後,在外资
要求下国会被迫通过劳动派遣法,如今已有50%以上劳工是非典型就业;日本也在1985 年
能源危机後通过派遣法,现在更有三分之一劳工都是派遣工,台湾难道要成为下一个派遣
王国?
「政府部门是带动派遣的祸首」
台北市产业总工会理事长蒋万金表示,劳团自93年起就要求劳委会禁止派遣,但是劳委会
却充耳不闻,难道还要修法让派遣合法化,「难道可以将奴隶法制化? 」他抨击,政府部
门是带动派遣的祸首,立法结果会祸延子孙,他质疑,既然政府表示鲑鱼返乡会创造就业
机会,为什麽要降低劳动条件?
前国美馆派遣工蔡善雯也到现场声援,她说,政府以人事精简为由使用派遣,压榨劳工,
国美馆以保全名义使用导览员,到现在还是没改善,劳委会订定使用派遣比率无论是3%、
5%,都会让人认为是假象,除非政府部门停止带头使用派遣。新竹县产业总工会理事长詹
素贞表示,现在很多工厂已经充斥派遣工,劳动条件非常差,很多公司几乎三分之一都是
派遣工,如果政府再立法,无法想像未来会泛滥到什麽程度。
【联合晚报/记者陈素玲报导/20100714】
这篇写的不错
政府以人事精简为由使用派遣,压榨劳工
确实该检讨
应追加罚则,台积电不让员工六点下班,董事长要抓起来关到土城十年
要有效改革才能保障大家的工作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26.32.82
1F:推 chosenone:最後一段不用吧 就照时数算加班费 少给被查到罚十倍 07/17 17:06
2F:→ chosenone:很多老板自己就会算了 和派遣相比 责任制才要好好管管 07/17 17:07
3F:→ chosenone:国外责任制是为了增加效率 国内是为了降低效率 老板会算 07/17 17:08
4F:→ chosenone:员工不会吗 很多责任制下的员工都会故意放慢步调做事 07/17 17:09
5F:→ chosenone:反正早做完又不能早走 又不能闲着等下班 所以就事情慢慢 07/17 17:10
6F:→ chosenone:做吧 07/17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