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ukoferng (冈田:果然不是天天过年!)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农再条例将三读 民间批草率
时间Thu Jul 15 09:12:03 2010
※ 引述《oodh (oodh)》之铭言:
: 要政府办讲座教农民 农村体验经济,结合餐饮休旅 并不困难
: 难的是上完这些课未必就能改善生计
这部分是难题,不要说中华民国政府了
纵使是日本要做类似的事情也有困难,因为这需要整体配合
不是一户两户的问题
: 两千亿里,并没有投入在研究、推广 不论是生产技术还是行销文化的领域上
: 设立研究机构,除了生技农作外,还有农村发展研究
: 设立补助推广团队,
: 或是像产销班那样,奖励农村(商)圈的组成、补助它们廷聘学、商界顾问
这部分本来就是每年都有编常设预算在做的事情
所以特别的条例就不列入,不是没有做而是天天在做所以不需要列入特别条例
每个县市都有农推会,多的是学者教授在做这些事情,只是农业有先天的限制
有很多困难的因素。
: 再说,农渔会 会有循私、会有政治介入
: 无论推行哪种产销组织,也都一样会有这个问题
: 要说政治绑桩的话,公设至少是大家都有
农渔会的部分是一种刻板印象
我不是说没有政治、地方派系介入,而是要说政治地方派系的形成
正是源自於农渔会对农渔民的照顾
讲个例子,今年花莲的西瓜量产,结果产地价暴跌,农民损失产种
结果忘记花莲哪个农会出来,以高於生产成本10元的价格收购西瓜
然後用网路拍卖跟通路系统的方式把西瓜卖清。
农渔会本来就是农渔民的自治组织,会有政治跟派系效果是必然,但很多政策
也需要农渔会的支持。只是在台湾的选举文化下,农渔会被宣传成一个丑恶的
组织,这其实是不对的。
应该说每个农渔会都有自己的文化,很多推广都需要农渔会去帮忙经手处理
所以说理所当然他就会有组织性,也就会有票的问题。这是农渔会治理的问题,
但问题来了如果要整顿农渔会又会牵扯到农渔民的根本利益。所以老是在批这些
其实有点台北看天下,真的下乡去看农渔会会看到完全不同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49.17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