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taivictor (念经济 好幸福  I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取消土地徵收 改采土地重划
时间Thu Jul 1 14:54:43 2010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 From: 218.166.108.93
: 推 kevinjl:问题在 既然有接近让地主利益损失较少方式 就不该在存在让 06/30 22:46
: → kevinjl:地主损失更多更不公平的土地徵收 06/30 22:47
我是不认为有 "地主利益损失"的问题
如果一个方案实施前的价值大过实施後的价值 那还实施这个方案干嘛?
依此道理 只要将利益妥善分配 应该是能达到每个人都能够获得利益的结果
"但是利益妥善分配"是个大难题 尤其是在某方案实施前後利益并不明显的情况下
土地重划与都市计画变更 这两个手段来说 後者"都市计画变更"带来的利益相当大
都市计画变更不太会发生利益(帐面上的 会计上的)受损的情形
但是土地重划就比较难讲了
土地重划只是因为土地产权 过去可能为多边形 变成方正的土地 甚至消弭袋地 等状况
在农耕上方正的土地比较方便耕做 在建筑上 方正的土地比多边形的好开发 价值也高
(但是以土地每平方公尺多少钱的角度来说 这种好处是看不太到的)
就我认为 土地重划 尤其是农地重划 根本就是政府的纯服务 根本就是多此一举的行为
而且农地有难以量化的肥沃度问题 肥沃度来自於农夫对土地的照顾
是农夫对土地投入资本的行为 好处应当由原农夫所享
但农地重划後发还的土地 在空间上未必是百分之百的原地
这会造成对投入资本的农夫损失 反而变成一种惩罚
而且多边形的农地耕作不方便 有问题的农夫可以跟旁边的农夫自己协调
如果要重新变更双方农地边界 形成方正土地 那双方乔好以後再去地政机关登记即可
如果有几何学上的问题 再找行政机关予以协助
政府部门对单纯的农地重划 根本没有主动介入的必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107.152
1F:推 kevinjl:重划有很多种方式 主要是减少被徵收者的损失 07/02 08:45
2F:→ Eventis:增加"被徵收者",来减少*被徵收者的损失",怎麽看都是一种多 07/02 14:15
3F:→ Eventis:拖几个人来死所以大家平均起来死少一点的手法Orz 07/02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