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great08 (厚黑散人)
看板Policy
标题Re: [问题] 降失业率? 4+1专案圆你双学位梦想
时间Sun May 30 13:20:34 2010
必须先分清楚 毕业生就业问题与大学制度 是两码子事
前者的问题 不能单以将大学变成类似像技职那样就能解决
後者的问题 在於普通大学过多 技术学院少
不能说 大学滥设 所以将大学转型做实务 这样有失大学存在的目的
再者 大学本来就不用保证就业
企业也基於利益考量 并非不会做职业训练 但绝大多数是不会的
真正的就业问题在於毕业生本身与政府
台湾的大学几乎都是普通学术型大学 连教授都是学者
若要实行实务操作 势必要加入许多实务界的人进入
然而这不必大学来作 只需高职即可
台湾人目前的迷思在於"先读书 後求职 先前途 後兴趣"
待业毕业生如此之多 有很大部分 是在於基础实力不足以及不敢面对自己的性向
很多学生 走商 走理工 走法 然而失业最多 正好就是这些学生
他们有很多人 是不喜欢那些科系 而被家里或他人影响就读
要他们如何拿出从该系毕业的相对实力给企业看呢?
因此 我觉得最好"高度分工"大学 让大学分为学术型大学 技术型大学
而非把所有大学通通加入实务实习 技术型大学又可以补充高职升学问题
台湾人口成长率世界已经很低了 未来大学广设科系 似乎不是必要
或者将科系转为学程 大学生入学先选院 再修一两个学程作毕业
限缩研究所数目与人数 国考与大学教育做结合等等
义务教育将学科教育缩短为八年 另外两年则当作职业教育
换句话说 有心要升学者 经过八年学科教育後则进行第一次学力考试
先将学科成绩不足以继续升学或其性向属於希望快速就业者
直接接受两年职业教育 并由考试院颁发证书
通过学力考试得以分发者 按学力等级分发各进阶教育学校
经过的两年进阶学科教育後 进行第二次学力考试 依其等级分发大学
由其决定要进哪一个学院就读 成绩不足者则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学力等级分为若干级 不能超越自己等级登记志愿 否则往後递补之
目标是先将第一次学力考试只筛选六成的学生进入进阶教育
在进阶教育後的第二次学力考试也筛选八成的学生进入大学教育
只有学力等级最高的可以进入各大学的重点学院
大学毕业後举行第三次学力考试作为毕业考 应考资格为取得要求的学程学分
淘汰剩下八成的学生不给予其毕业证书 若三年内未通过考试则颁与准学士
只有五成的毕业学生可以进入研究所或国立大学院就读
而研究所则依论文分述的高低 由中研院筛选入读博士班
国立大学院(仿法国 如设置法律 医学 行政等) 毕业後等同高考及格
因此 筛选大学生 并且在各学层补充职业教育
一方面 大学生与研究生由国家使用之 另方面普通的职业教育生则给予企业
综合以上 我是不支持把大学当作实务教育的场所 原因整理如下:
其一 师资问题
其二 办理大学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就业 而是研究
其三 失业问题是学生基础实力不足(如语文 专业实力)
其四 就业应该是政府责任 而非企业责任
这些大概就是我的主张 给a大做个参考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7.57.54
1F:推 ayler88:哈, 我是小咖的啦, 技术型大学不就是搞实务教育? 05/30 13:52
2F:→ ayler88:淘汰八成的学生不给予其毕业证书 -> 这现实上不可能... 05/30 13:52
3F:→ ayler88:如果办理大学目的是要研究, 而不是就业 05/30 13:53
4F:→ ayler88:那台湾搞了这麽多大学,就表示非常需要研究人才了? 05/30 13:54
5F:→ ayler88:专业实力不够, 不就代表是实务能力不够? 05/30 13:56
6F:推 ayler88:反正少了实务教育这一块,政府/学校/业界/个人 有一方要担 05/30 14:00
7F:→ ayler88:很多人认为是该业界担, 不过现在业界就是不想担, 奈他如何 05/30 14:00
8F:推 ayler88:政府最多只能开开啥职前训练班...也不能怎样了 05/30 14:02
9F:推 ayler88:既然搞这麽多大学,表示非常需要研究人才... 05/30 14:06
10F:→ ayler88:那该广设中央研究院类型单位,或大幅扩编 05/30 14:06
11F:→ ayler88:总不能念了研究型大学,又希望毕业能胜任需要实务的业界 05/30 14:07
抱歉 我说错 是淘汰只剩八成的学生给予其毕业
但是严格把关其学程学分的授与
另外 我必须要说 广设大学 有何不可 但是必须做出人数限制
还是那句....如果只要实务实习 学校绝对是个失败的地方
大学的创设是在训练思考能力 与跨领域学习能力
社会科学与商管类的学生 之所以理论与实务不和
在於社会科学本来就是建立在一堆假设与逻辑思考下的科学
不能实验 不能操作 只能从经验与实证资料得到资料
适用来解释社会问题 进而提出如何促进社会进步
要学银行业在高商设置财金科即可 要会计在高商可以设会计科
纯粹的黑手去机车行或汽修科 纯粹的机械维修员有高工啊
想当老师以前有师专 想当律师医生的还是从大学学习最好
学生只会考试 当然没有用啊 然而报告与团体合作 学习面对问题才是学校要教的
讲的很高调 但是不就应该如此吗??
就业与薪资的问题 老实说 不是大学问题
而是大学生基本实力问题 以及企业主期待大陆有廉价劳工
前者 就只能教大学生自己去学各种语言与社交能力
还有让大学去设计更多专业课程 严格把关多"当"一些人
後者 就是政府要立法限制或投入社会福利
不是说 让大学加一些实务课程 使得理论与实务两方面都失败
技术型大学 本质上还是"大学" 如麻省理工学院本质上仍是高等教育
之所以有一些看似实务操作的课程 那是用来深入研究而非未来实习
※ 编辑: stevegreat08 来自: 118.167.57.54 (05/30 16:39)
12F:→ aquarius360:如果不是由中研院授课,为何是由中研院来筛选? 06/06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