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32635 (紫色橘子)
看板Policy
标题Re: [政策] 关於死刑的一点点浅见
时间Thu May 6 07:39:27 2010
就小弟我的看法来说...
死刑应该是一种「手段」一种达到某个目的的手段
而我认为死刑的目的是
完全隔离该人与社会
这样的手段对於这个目的来说非常的完美
让他「永远」都不能再接近这个社会
但就手段来说,它其实是有损害人民(犯人)的人权
也就是一种具有瑕疵的手段
只是目前来说,台湾没有更好得手段来代替死刑
前面的大大也有提到若能利用夺取自由的方式来代替夺取生命
以达到
完全隔离该人於社会的目的
其实我是赞成这部份 因为我认为那比杀了他更要残忍...
亦或是建立更严谨更严格的死刑标准 等等...
无论如何实践这个目的
如何
设计整体的政策其实才是重点
终生监禁花费的社会成本V.S.杀了死刑犯的社会成本
孰高孰低 其实也是要从政策面去讨论
毕竟不同政策,衍生出来的社会成本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纯粹只是把死刑废除,那乾脆让总统不断执行它那凌驾於一切的特赦权
如此还会有等待死刑执行的死刑犯吗?
但特赦权根本就是一个无视法律的权力
以目前台湾的法律来说 实在不是废除死刑的好时机
光是要找到代替死刑目的:完全隔离於社会 的手段就没有又何谈废除死刑呢?
当大家都将眼光放在死刑废除与否一个点时 ,很容易就演变成无意义的嘴炮
你一句我一句 ...
最後...维持现状 浪费时间。如同现在这个情况一般。
实质上,废死刑本身是一个很大的议题,从代替死刑的手段设计、极刑犯的判定、
被害者的保护、全民教育、社会成本的评估等等
都应该有所全盘规划
政策的执行应该理性的去评估它最後的成本、效果
否则单纯的废除死刑一个公投就解决了 还要立法院、司法院干麽?
即使我很气愤那些杀人犯毫不在呼的态度,杀了也是挺爽的
但政策规划不能够纯粹诉诸情感,必须要对各方方面面有所准备
而废除死刑者与支持死刑者都有其论述,都有其理论
取何者而为之,乃执政者选择
何者优何者劣,问题始终是出在执行者身上
不论是权利的侵害、还是人民的心情
反应出来的结果跟政策执行者与政策的设计比较直接与相关
@
以目前我所观察的台湾来看,废除死刑的必要性其实不是那麽地高
政府对於死刑的判决是严谨的、谨慎的
非求其生,而不可得 才得死刑之论
真有疑窦的案件亦可不断地再诉与争讼,
或许目前废死团体与法律的争斗,反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让死刑的判决更加严格。更加没有争议。
--
哭过,才知道生命的美
笑过,生命的苦才明了
有一天,这一切将会失去意义
只需要记得曾经的泪水跟笑靥
令最後的一刻暂停
温存,最後的意义。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59.112.81.252
※ 编辑: s32635 来自: 59.112.81.252 (05/06 07:41)
1F:推 dnucolulhhz:犯人的特性似乎被统一化了 没有人考虑犯人的特质吗 05/06 13:24
2F:→ dnucolulhhz:不同的犯人当下的犯罪情况是不同的 也有异常者 05/06 13:24
3F:→ dnucolulhhz:顺便也推前个大大的文 真的只在死刑打转 被害人的部份 05/06 13:26
4F:→ dnucolulhhz:都被神隐 忽略掉了 05/06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