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nDeLord (HelloWorld)
看板Patent
标题Re: [问题] Facebook合夥人当年应该申请专利嘛?
时间Mon Apr 15 16:13:15 2013
※ 引述《VVVVii (aa)》之铭言:
: 大家都知道Mark都了学长创意把整个faceboo的idea拿去当做自己的生意
: 最後赔了小钱了事。
: 站在当初facebook还没成立前的时空背景下,有原创idea的Mark的合夥朋友(忘了名
: 字了),是不是应该patent关键的核心技术概念,譬如
: Webpage live feed of other members' status and photos in a social network.
: -Each status/photo allows friends to leave comment or tumb up.
: -We can profit by selling advertisements.
: 如果那些被mark背叛的几个朋友有申请专利,是不是可以分到大一点的饼?
: 为什麽没有申请专利呢?
钱,钱,钱
有技术没创意,可以当技术人士
有创意没技术,可以当梦想家
有创意又有技术,但是没钱,可以当发明家
有创意有技术又有钱,可以当创业家
专利需要烧钱,
特别是软体专利,
之前survey美国专利代理人的专利申请与撰稿费用,
软体专利申请费用(含代理人撰稿)基本起跳都是10k USD,
好一点的都要15K USD起跳,
(软体相对於其他产业专利申请费用较高,10年前应该也是属於申请费用较高的族群)
光是申请费用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况且未来可能要面对专利权利的不稳定性,
与高额美国专利诉讼费用及相关风险...
另外,无法实行的创意申请专利会出问题
(如诉讼时因无法据以实施而导致专利无效,或申请中就被核驳)
此外,软体也可以透过着作权加以保护,
一般软体核心技术通常不会申请专利,
会申请的的技术多半偏向应用,
目前很多伟大的创业者都是学生,
微软的创办人
YAHOO 的创办人
GOOGLE 的创办人
FACEBOOK 的创办人
这些学生有很多共同的特点,比如说: 充满创意与实作能力
现在有一种新兴风投,就是直接进入大学挖掘学生创意,
上次看电视节目,已经有美国知名的风投经理人大举杀进对岸顶尖大学,
网罗优良学生组成小团体,经理人把屎把尿的训练学生以开发其创意能力,
定期reivew创意,小成本大收成,有点像是摊平投资法的概念,
只要翻转(找到一个大创意),连本带利倍翻,
软体产品很拼创意,相同产品应用的核心技术,每家都有自己的know-how,
端看应用上是否能更贴近消费者需要,
--
乐创意
飙创新
玩专利
超过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51.209.130
※ 编辑: VanDeLord 来自: 114.37.132.173 (04/15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