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athcustom (DC)
看板Patent
标题Re: [问题]财团法人专利检索中心
时间Sun Apr 14 15:09:24 2013
※ 引述《minggenchiu (智障守门员)》之铭言:
: ※ 引述《VanDeLord (HelloWorld)》之铭言:
: : 我的论点有些出於个人经验认知,有些出於推论,因此不一定符合整体现况,
: : 我可以接受事理上的反驳
: : 不过我以为是讨论检索中心人员,而非替代役与审委,
: : 既然您提出来,我觉得可以趁机沟通交流看法也不错,
: : 故以我个人角度来看,敬覆如下:
: : IFPE 不一定,
: : 人的话要看背景与经验及语文能力,撰稿要有兴趣才走的久
: : 事务所的话要看大小规模与经营型态,
: Q1.就你所言专利这样很看中经验与进修 某些大事务所偏爱新人
: 请问第一站进事务所蹲几年是否比较恰当?
不一定
直接当审查委员如果用心学到tipo或是智财法院怎麽判断请求项
直接进检索中心如果能好好学检索的能力(学习的过程中就会学到怎麽解构请求项)
又有甚麽好或不好?
谁规定第一站一定是事务所?
先当RD後来跳去当IF、RD後来当IH又转IF也不是没有
有些所的大头还挂「前任审查委员」咧
适不适任是要看人的,您自己不也是TIPO的国防役转去事务所的?
这麽看不起TIPO,所以您自己看不起自己罗?
究竟是您在TIPO甚麽都没学到
还是您眼红当年那些领的比你多可是做一样事情的审查委员?
说实在的,国防役(研替)本来就会领的比正职少一些
但是好处就是直接与职场接轨,不用浪费一年让脑袋空转
你已经赚到了现在得了便宜还卖乖?
: : IHPE 一定会,IHPE不一定涉及写稿,这与企业需求对应,
: : 需求主要是:专利申请、竞争对手资讯监控、专利分析(产品开发,疑似侵害比对)
: : 其他像是授权与诉讼就看企业主管态度,
: Q2.专利申请、竞争对手资讯监控、专利分析
: 若未撰稿数年经验 对於请求项的解读是否能够身任?
胜任,不是身任,连字都会打错,而且音还不同
实在很难想像您的稿件品质
如上所述
审查委员以及检索人员其实都要学会怎麽解读、解构请求项
只要学好,没有不能胜任的
: : 我过去面试IHPE或IFPE时都会有面试测验,
: : 除了基本的中英文摘要写作外,语文能力考试,
: : 其他还有实体产品模拟技术特徵分析与实体产品模拟侵害监定分析,
: : 比较谨慎的事务所还会先丢个CASE让你撰稿,面试时讨论,
: : 进去後就负责撰写该案稿件
: : IFPE市场就看IFPE主管态度,IF以撰稿能力为主,有技术分析与撰稿能力,
: : 符合条件自然就会录取,
: Q3.技术分析很看中本质学能 在此部分若未由研发人员切入 应该难以身任吧?
: (具我所知不少公司皆以研发人员站大部分 配合法务作专利地图与专利布局)
颗颗
看重本职学能,有些研发人员待在一个领域10年後,他的知识不见得比一个
常常吸收新知(journal/conference)的路人甲
所谓本职学能还是要看自己有没有自我充实与进修
这点对任何人都一样
: : 或许替代役的确比无经验新鲜人更容易录取,不过有些大所反而喜欢新鲜人,
: : 因为撰稿习惯一但养成,很难纠正,新鲜人比较容易调整 :)
: Q4.养成在公部门工作的步调 很难调整与外界接轨的步调 思维有错?
: (所以只要面试者在公部门在职 我会扣分)
我前一个事务所我每个月只要处理两个新案+两个OA+两个检索
应该比TIPO的审查委员闲了吧,而且我在那边待了快一年半
我换了新的事务所後第一个月处理三个新案、两个翻译、十来个OA(台韩美)、几个检索
能不能习惯?我想这还是看每个人自己的要求
有自我要求的话大多数状况都能适应的
: : 这个是依人依公司而定,目前不容易看出通论,
: : 基本上应该是会由专利技能与市场需求决定,
: : 普遍来看有资历会较容易取得有利地位,这行业小(从业人数应该不到一万人),
: : 因此口碑会很重要,不好的事情通常会传很快,而且当事人通常会不知道
: : (一个开事务所朋友告诉我的真实案例)
: Q5.既然是小众市场 当供给持续倍数增加 需求并未倍数成长 意味的是?
: (也许您可能不认同 端看业界对专利工程师的条件
: 专利资历五年以下的人要踏稳专利这一行 配备要越来越多
: 以前会日文就很吃香 现在会日文且有意进专利的人多很多
: 就是蛋塔效应~~~也许很多先进不认同 但是事实会说话 )
每个产业都一样啊
我研究所的学长说他们当年只要「除频器有除就毕业了」
而到我们那几届做的东西都是SSCG、ADPLL calibration、Delta-Sigma Modulation
在有发展的产业本来竞争的水准就是会一直上升
如果哪天你发现你甚麽都不用做也不会有人追上你
那这个产业的未来就堪虑了
: : 把稿写好(文字洗练度与claim布局能力),研究判例,累积答辨经验与know-how
: : 长时间当然不ok啦,
: : 短时间呢?
: A1.就铨叙部的解释是不允许的 我认为短时间上MSN也是与公务无关理因避免
: 看直播的NBA球赛应该也不允许吧?
: TIPO的工时本来就比一般正常单位少 上班专心工作
: 或者休息跟同事联络感情就好了吧 MSN讨论案子==>你相信吗?
: : 试探性核驳会害专利工程师被火? 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
: : 专利申请收到OA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收到三次以内都还可以接受
: Q6.如果仅就相同之处加以比对 不同之处就一笔带过也没心证 亦无逐项审查比对
: 想看代理人如何申覆再决定应对之道(去年年底时这样的案件变多了)
: 因此专利工程师用心程度被质疑 进而被火 (此为实际案例)
你连自己人都不能说服的话
用心到甚麽程度也很令人怀疑的
我一个专利师同事跟我说,你做OA要先能说服自己、说服所内校稿人员、再说服客户
如果这三关都过不去怎麽敢说自己的立论具有说服力?
至於审查委员审查上的瑕疵,打电话去反应或是在申复意见中提出啊
有很难吗?
: : 通过录取标准就可以,
: Q7.通过录取标准即可是否意味智慧局经验有无并没有差异?
: 请正面回答是否会优先考虑智慧局的替代役或审委?
: (对於习惯公部门的工作步调 我认为难与外界步调接轨!)
我想V大跟我前一篇回文的标准相近
重点是这个人有没有通过录取标准
至於他进来後如果不适任,那自然随时可以请他走路
适不适任不是看他在哪待过(要不然我现在的事务所据说也炒过从理律来的PE)
而是看他做事的态度跟产出案件的品质甚至客户的意见
: : 我个人极度厌恶在讨论平台上进行人身攻击
: : 依企业需求,很多有研发的中小企业需要专利(加值)资讯分析
: : 特别是在大陆有市场的企业
: Q7.专利(加值)资讯分析无需撰稿经验打基本功?
真的不一定
: : 不一定
: Q8.不一定?原因是?
具有足够的逻辑能力以及相关技术背景的话
谁规定一定要经过撰稿的训练?
审查委员或是智财法院的法官难道都经过这样的训练?
难道高盛、大摩、小摩的分析师还要学过撰稿才能分析某公司会不会因为专利而增值?
: : 蹲也是一种练功,蹲的久至少会站马步,
: : 能站马步会不会打拳,就是另外的话题
: 其实我认为新鲜人首先要去事务所蹲几年练基本功比较好
: 利用智慧局或者其他非撰稿的职务作为入门砖 我认为基本功堪虑!
: (当然长官们有不同看法 端看新鲜人睿智 别听太多话大饼的言论)
这三行中,第一行我部分认同
但是其他的就太偏颇了
: : 供您参考
: : 欢迎提供其他意见
: : 上班休息时间回覆,思虑不甚周全,还请见谅
: 对於您的回应又加以提问与发表想法 也请见谅!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2.116.95.114
1F:推 mkedware:头推 04/1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