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nDeLord (HelloWorld)
看板Patent
标题Re: [问题]财团法人专利检索中心
时间Fri Apr 12 13:18:24 2013
※ 引述《minggenchiu (智障守门员)》之铭言:
: V大的理论有部分不认同 我不准备反驳
我的论点有些出於个人经验认知,有些出於推论,因此不一定符合整体现况,
我可以接受事理上的反驳
不过我以为是讨论检索中心人员,而非替代役与审委,
既然您提出来,我觉得可以趁机沟通交流看法也不错,
故以我个人角度来看,敬覆如下:
: 请教V大下列问题:
: Q1.智慧局的170审委是否能进入IFPE领域?是否会冲击IFPE市场?原因为何?
: (我认为能进入 且会冲击原本僧多粥少的市场 消价竞争 例如:美景事务所)
IFPE 不一定,
人的话要看背景与经验及语文能力,撰稿要有兴趣才走的久
事务所的话要看大小规模与经营型态,
IHPE 一定会,IHPE不一定涉及写稿,这与企业需求对应,
需求主要是:专利申请、竞争对手资讯监控、专利分析(产品开发,疑似侵害比对)
其他像是授权与诉讼就看企业主管态度,
: Q2.智慧局的替代役是否能进入IFPE领域?是否会冲击IFPE市场?原因为何?
: (我认为能进入 但要看学历与科系 也会冲击原本僧多粥少的市场
: 打着与师父讨论的招牌(我认为其实不多逐案讨论) 除了大规模的以外都会买帐)
我过去面试IHPE或IFPE时都会有面试测验,
除了基本的中英文摘要写作外,语文能力考试,
其他还有实体产品模拟技术特徵分析与实体产品模拟侵害监定分析,
比较谨慎的事务所还会先丢个CASE让你撰稿,面试时讨论,
进去後就负责撰写该案稿件
IFPE市场就看IFPE主管态度,IF以撰稿能力为主,有技术分析与撰稿能力,
符合条件自然就会录取,
或许替代役的确比无经验新鲜人更容易录取,不过有些大所反而喜欢新鲜人,
因为撰稿习惯一但养成,很难纠正,新鲜人比较容易调整 :)
: Q3.学历通膨是否在专利也会有类似事情产生(蛋塔效应=专利资历通膨)?
: (例如:当拥有相通经历的人变多了 该资历就渐渐被视微 M型化两端保留 中间砍掉)
这个是依人依公司而定,目前不容易看出通论,
基本上应该是会由专利技能与市场需求决定,
普遍来看有资历会较容易取得有利地位,这行业小(从业人数应该不到一万人),
因此口碑会很重要,不好的事情通常会传很快,而且当事人通常会不知道
(一个开事务所朋友告诉我的真实案例)
: Q4.既然进修学位对IFPE无太大帮助 那中生代的IFPE该如何加强不背後浪侵袭的实力?
: (对於中间规模的事务所 在成本考量下会砍中间主管 消价用由官方出品的人
: 其实有嗅到营运的因素 所决定的决策)
把稿写好(文字洗练度与claim布局能力),研究判例,累积答辨经验与know-how
: Q5.要求智慧局检视上班时间不要长时间在MSN上 是否为无理要求?
: (就铨叙部对公部门的规定 禁止上班时间使用公共电脑浏览公事外的网站
: 审查官试探性的核驳(引证其实没有找到 他故意习知技术看申复内容)
: 其实会害很多专利工程师招砍头 更别说其他试探性的审查技巧)
长时间当然不ok啦,
短时间呢?
试探性核驳会害专利工程师被火? 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 -.-
专利申请收到OA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收到三次以内都还可以接受
: Q6.如果你是事务所主管 是否会优先考虑智慧局的替代役或审委?
: (我个人以前是里面出来的 感觉所学到处沾酱油 我个人有时候面试到 会不考虑)
通过录取标准就可以,
: Q7.我认为争对事情辩驳 是民主社会的好现象 但是为了扞卫机关
: 出言针对人作人身攻击 我认为不当 试问v大认为呢?
: (例如:命根的儿子是与站内问候你亲戚)
我个人极度厌恶在讨论平台上进行人身攻击
: Q8.IHPE大多要求具事务所经验或撰稿件数 检索中心的人如何踏入IHPE市场?
依企业需求,很多有研发的中小企业需要专利(加值)资讯分析
特别是在大陆有市场的企业
: Q9.既然审查品质是种通说 是否无法要求同一类别的审查人员标准接近?
: (个人觉得刚从学校出来的高学历审查人员 常说一些理论就简单改变或等效置换
: 其实标准差异过大 会衍生很多问题 更别说审查意见仅部份比对 重点带过的审查)
不一定
: Q10.新鲜人去事务所能练功还是仅是蹲几年(以多数而言)
蹲也是一种练功,蹲的久至少会站马步,
能站马步会不会打拳,就是另外的话题
: 以上问题希望v大解答 至於K大与TIPO长官或其他前辈就不必麻烦了
: 基於智慧局不少跟台科大有关的审委与台科大课程不少智慧局的主管 如此密切关系
: 及TIPO长官的护航官腔 恕难接受
: 如果TIPO大想回应 请仅回应与贵局相关的检索中心
: 无专利经验 大学与硕士的薪资范围 是否与审查人员讨论案子 颇耐人寻味的
: 总是听说国科会薪~~给新鲜人一些资讯 总比老是过度吹捧局内经验炙手可热好很多x
供您参考
欢迎提供其他意见
上班休息时间回覆,思虑不甚周全,还请见谅
--
乐创意
飙创新
玩专利
超过瘾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51.209.130
※ 编辑: VanDeLord 来自: 60.251.209.130 (04/12 13:21)
1F:推 kaikai1112:V大 看看他的回文吧.... 他是个想找人背书的执信者.... 04/12 21:46
2F:→ kaikai1112:无谓再浪费时间了....放他在自己小的小天地吧..... 04/12 21:47
3F:推 kaikai1112:不必再对牛弹琴了...... 04/12 21:59
4F:→ VanDeLord:交流交流无伤大雅 :) 04/12 22:02
5F:推 kaikai1112:V大 真是人太好了 (发卡....) XXXXDDDDDD 04/12 22:10
6F:→ kaikai1112:只是执信者 没得到想要的特定答案.... 是不会松手的... 04/12 22:11
7F:→ kaikai1112:我对这种的都很难接受..... V大那您就加油吧..... 04/12 22:12
8F:→ kaikai1112:我要认输了 (打开无视防护罩........滴一滴滴滴.....) 04/12 22:13
9F:→ orsonplus:kk 还不认真一点去研究你的MPEP 是在这边混什麽啦! 04/12 22:50
10F:推 abcde5002000:我也觉得不需要跟他淌浑水,真的是浪费时间而已 04/12 23:13
11F:推 kaikai1112:o大....不要再点我了 Q<Q 长路漫漫 不知何处是尽头... 04/13 07:36
12F:推 J0HAN:大大也太有心了吧 跟这种人浪费时间 04/13 19:27
13F:推 forman:华山论剑,君子风度,无伤大雅。 04/14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