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bmachine (街角的小王子)
看板Patent
标题Re: [问题] 无敌的26-2,26-3
时间Sat Feb 23 23:23:50 2013
※ 引述《thomasii (维尼)》之铭言:
: 标题: [问题] 无敌的26-2,26-3
: 时间: Sat Feb 23 07:25:45 2013
:
: 周六上班日去公司前的碎碎念…
通篇写的东西都跟26II(现26I)都没有关系,真的知道这一项在干嘛吗?@@
: 最近这几个月来,
: 不知道各位先进有没有觉得,
: 收到OA时,
: 尊敬的 审查委员们一开头就放Art.26系列的不明确大绝的机率愈来愈高了?
: 不管这是不是习知,是不是必要特徵,
乖,26III(现26II)由<明确>,<简洁>与<合理支持>三部分所组成.真有这麽
笨蛋的审委,连<超出说明书与实施例所能合理支持>都不会顺道写一下,那我
支持你写局长信箱.虽然我真的看过OA啥理由都不付,就指责人家欠缺独立项
应具之技术特徵的.
: 劈头就一句不明确,要你限缩范围,
: 管你写的是黏着剂,导电粒子,紧固件,热塑性树脂还是什麽鬼东西。
然後发现以上这些东西根本就在说明书或实施例中找不到,或是只讲了银,
就请全部的导电粒子.
: 然而引证案却又常常找到一些阿里不搭的无关案,
: 搞得我申复时都要花点心力去说这些没必要缩,
: 但又怕自己一句「习知」,在日後主张侵权时被抓出来讲话…
你根本不用等日後主张侵权时,这个在下面22条时就可以拿出来讲话了.
你不是自己把自己所有技术特徵都全部承认是习知了?
: 推 jerico:确实如此,我还以为收到大陆OA.... 02/23 08:33
: 推 ogiricelee:你说习知他会叫你写进去 02/23 08:35
有经验的审委会在这边就直接拿22II驳掉阿
: 推 piglauhk:google一下审委名字 若为新进人员 致电威压一下即可(误) 02/23 09:08
: 推 concen:其实大陆的 最近碰到的几次 致电也很有用耶 02/23 11:29
: → concen:另外 跟台湾审委电话沟通 有些事务所特频繁 不确定是风气 02/23 11:32
: → concen:还是有其他原因 但至少我发现频率有明显差异 02/23 11:33
: → kolily:事务所前几天有跟我们说 不知道是不是要清积案的原因 就先 02/23 11:50
: → kolily:用26条驳一驳 之後若有找到新引证资料再说 02/23 11:51
那多半表示这样会过,若稍微修一下以後,还敢驳掉就要审委打屁股了.
: 推 magamanzero:就先打电话去问一下阿 反正只要电话费 审查员也很亲切 02/23 17:19
: → thomasii:这样电话费应该是爆表,因为化学案篇篇都这样@@ 02/23 18:46
: → thomasii:结果申请人来信说:阿国外都没这样,只有台湾这麽卢@@ 02/23 18:51
麻烦申请人国外有给过再拿来说嘴(赶快办AEP).
: → thomasii:我是不是该很骄傲的说:这就是台湾啊﹨(╯▽╰)∕ 02/23 18:53
请问该审委有没有附引证案?
: 推 minggenchiu:你要体谅他们有业绩压力 有时候只好巫赖你一下 02/23 23:06
: → minggenchiu:感谢智慧局终於限制使用msn 脸书之类的软体 02/23 23:06
: → minggenchiu:之前很多新审委刚进去还很黑皮过完年开始就要开始哀豪 02/23 23:08
: → minggenchiu:还真的抓到看live球赛的替代役 不信的自己去打听 02/23 23:09
请问黑函先生有附上自己的真实姓名与代理人字号以示负责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68.78.141
以下推文与回应因遵守版主4755篇公告删除.
1F:推 forcomet:实施例写银 claim写导电例子 哪里有问题了? 02/24 12:57
2F:推 dakkk:我想应该是超出说明书的范围 02/24 13:01
正解,有些混帐的还在实施例与说明书中明明就限定了某种结构或粒径的银,然
後CLAIM就写全部的导电粒子.
3F:推 thomasii:主要是26-3啦,说claim, 但有时会顺便打一下说明书 02/24 15:02
其实很多申请人说明书的揭示都有问题,看审委想不想或会不会抓.
4F:→ thomasii:顺便说一下,申请人那个案子的确是国外过了(还拿公报来) 02/24 15:03
CLAIM的范围与我国申请案一样会更小吗?若是的话,那还不赶紧去提AEP?
5F:→ dakkk:如果真的没法过 建议发明人跳到再审 再审至少资深一点 02/24 15:04
6F:→ dakkk:好沟通多了 替代役或约聘发行政处分 心里不是很舒服 02/24 15:05
再审是没替代役,但约聘的也是有一堆.事实上很多再审也是看初审要求的东西
过了没.而审查是否热心认真,其实也往往跟资深无甚大关联.
7F:推 thomasii:顺便说一下,你说的那个导电粒子,申请人列了快半页的金 02/24 15:05
8F:→ thomasii:属例,然後实施例也20种起跳… 02/24 15:06
9F:→ thomasii:请不要小看日本人的罗嗦程度 02/24 15:06
问题是可以导电的粒子也真不是只有金属,是不是至少要界定为金属导电粒子?
10F:推 dakkk:都列了20种 怎就不直接在说明书中写导电粒子呀^^? 02/24 15:08
所以你认为他可以拿这20种金属去抓人家用石墨或有机金属当导电粒子的吗?
11F:推 thomasii:22-2当然加,但找满引证後一定仍少几个特徵,然後硬掰可 02/24 15:09
12F:→ thomasii:轻易推知 02/24 15:09
请问这几个特徵是否重要,审委用柠檬粉去驳柠檬水,少了加热水与搅拌的技术
特徵,这两个是不是轻易推知呢?
13F:→ thomasii:请去问日本人……我写说明书也没这麽认真…说明书快80页 02/24 15:10
14F:→ thomasii:药品破500页,实施例过200的就更不用说了 02/24 15:12
请问最後都驳掉了吗?
15F:推 h910142:讲解得很详细!! 02/24 22:34
16F:→ h910142:黏着剂种类也是很多种,从pu、压克力等等,如果不抓一下 02/24 22:35
17F:→ h910142:专利范围也太大了吧!! 02/24 22:36
以我国做为塑化大国的情况,你就写个甲基丙烯酸类恐怕都太大.
18F:→ thomasii:看来大大好像工作压力有点大,以後有问题我都先电询好了 02/25 05:34
19F:→ thomasii:国外案子没比本国大的话申请人也不会无聊来argue 02/25 05:38
那麽申覆时将两案附中文比较表送给审委,是你做为代理人应尽的责任.
20F:→ thomasii:至少有事没事就拿这几条来压是不争的事实 02/25 05:39
大家确实都有这麽些问题都请求范围过广,怎麽能不提呢?
21F:→ thomasii:轻易推知的例子也没上面写的这麽酸跟这麽low,看来大大 02/25 05:39
22F:→ thomasii:的工作压力真的颇大,才会一直针对这几个点争论 02/25 05:40
轻易推知的例子柠檬茶与柠檬水我忘记是基准还是哪本教科书上的例子,我是
引用的.真抱歉这麽酸跟这麽low,但是原文如此.
我赞同其他先进的意见,你要不要把案号拿出来做具体的讨论.
23F:→ thomasii:也许回文仍会继续承袭此一贯风格吧XD 02/25 05:41
24F:→ mmu:你有问题不电询 上网讨拍 说有事没事就拿这几条来压 02/25 06:28
25F:→ mmu:问题是只有你单方面的说法 怎麽判断你说的是不争的事实呢? 02/25 06:29
26F:→ mmu:既然不电询 想在网路上讨论 那不如顺便把案号po上来好了 02/25 06:30
27F:→ mmu:让大家看一下申请案的内容及审查意见 帮你做评断 02/25 06:32
28F:→ thomasii:我是很想列清单,但有的不只是26-3的问题,一拿出来一定 02/25 06:47
这条现在已经改为26II了,所以现在算你法条都引错了.可以拿只是26II的问题
来谈阿?就算审委都写一起,您分离处理一下很难吗?
29F:→ thomasii:被模糊焦点,不如不提 02/25 06:48
坦白说,我已经觉得您的意图似乎是有难言之隐哦.不如不提?
30F:→ thomasii:再写下去搞不好还被当成闹版的= = 02/25 06:50
说闹版是言重了.我也跟前面先进的看法一样,你这样单方面的说法很难判断谁
有道理谁曲谁直.要不要拿一项被26III攻击具体态样的claim上来?
31F:推 kaikai1112:只想说 电询是好物 可是很多事务所工程师 都嫌麻烦 02/25 07:05
32F:→ kaikai1112:不想作...(面询更是好中之好)...我以前在当 IF..... 02/25 07:07
33F:→ kaikai1112:很是喜欢找委员沟通的...很多问题 明明打电话就可厘清 02/25 07:08
34F:→ kaikai1112:何必在那猜来猜去....更内幕不方便说的是 ..... 02/25 07:09
35F:→ kaikai1112:事实上 委员有不方便直接准的潜规则...所以.... 02/25 07:10
事实上当月迳准率在30%以上的委员,下月初有可能会被上面找去了解情况.
36F:→ kaikai1112:有某些特别的情况下... 第一个审查意见接到怪怪意见 02/25 07:11
37F:→ kaikai1112:不见得是坏事....(特别是附的前案检索结果都是 A) 02/25 07:12
原则上小问题的话委员附的前案检索结果都是A,其实用电话通知即可,不需要
以书函发OA.比较有经验的委员或者会想办法找最近前案一起丢过来,不让你觉得
这件案子很容易就会准,假如超出范围或不明确的问题很夸张的.
38F:推 kaikai1112:不要因为是代表申请人..就主观认定委员一定是敌人 02/25 07:16
39F:→ kaikai1112:其实对委员来说 能快速审结(不管准或驳) 才是硬道理 02/25 07:17
40F:→ kaikai1112:差别就在 你有没办法帮助委员 找到准你专利的理由 02/25 07:19
41F:→ kaikai1112:所以更推面询 面询时还可以跟委员直接讨论补充资料 02/25 07:21
42F:→ kaikai1112:还有Claim 的对应修正方式..... 02/25 07:23
43F:→ kaikai1112:再说一些不好听的话 其实有时候不想快速审结的.... 02/25 07:24
44F:→ kaikai1112:反而是事务所哩.... (多答辩多收钱..钱才是硬道理) 02/25 07:25
45F:推 ogiricelee:不要乱诬赖好吗 工程师可没收过类似这种指示 02/25 08:52
46F:→ ogiricelee:答辩多收的钱也不会给工程师 02/25 08:52
抱歉,我也听过类似的传闻.以至於有些审委尽可能避免办主动面询,以免被疑心
图利事务所赚申请人的钱.
47F:→ tipo5566:先不论t版友对实体要件的了解是否还有待加强 02/25 08:53
48F:→ tipo5566:看起来人家还是有心想讨论问题,没必要说人是来乱的吧。 02/25 08:54
49F:→ tipo5566:这样实在有失宗师风范…XDDD 02/25 08:54
谢谢阁下对我这麽高的期许,我还差太远,我以前一直以为专利实务的宗师多半
是指黄OO与刘OO,或至少也要郑OO这样,我只是比较长舌而已.
50F:→ tipo5566:更正一下,说人是来乱的改成「猜人有难言之隐」。 02/25 08:55
这只是个很单纯的事实陈述,7年法学训练与打过几场诉讼让我很受提醒:要时时
注意当事人跟你说的是不是全部的真话.原PO很明显有东西隐藏且不愿揭示,却又
要来抱怨讨拍.前面已经有先进指出来这样有点怪怪的.
51F:→ thomasii:嗯,那篇导电粒子的在claim上的确有加金属二字。话说我 02/25 09:10
这也还要看本案技术特徵是什麽,只写金属导电粒子是否足以充分表现.除了我写
过的结构与粒径外,搞不好还有粒子在组成物分散的方式与状态.当然假如今天委员
都没有抓到任何相关引证案的话,我也认为不太妥当.
52F:→ thomasii:引错新旧法法条是我的错,但看到後续的文字如此不友善, 02/25 09:10
我与前面列位先进只是很明确告诉你,你有些地方掌握的还不全面.这样就要修理
官方单位是有点弱的,实在欠缺谦虚谨慎的精神.
53F:→ thomasii:还能期待不小心写错什麽字时焦点会飞到什麽地方去吗?更 02/25 09:10
哎,真抱歉,那我就有更不友善的说法了.不小心写错什麽字?你会不会也这样对待
你客户的说明书,claim,申覆理由或其他相关资料?我就真的要给你客户捏把冷汗.
一字入公门九牛拉不出,是我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本来不小心写错什麽字时,你跟
你的客户就要承担相关後果.说明书写得很不好,甚至根本就像用google翻的申请案
,其实大有人在,我想大家也都会同意这点.比如我就真的看过这样的claim:
"一种OOOOOOOOOO的化合物,其取代基XXXX系由酸素,水素与盐素原子所组成."
如果是这样吃了专26的排头,那实在一点都不冤枉.
阁下可能入行时间也没有很久,那我是真的劝你,先尽可能掌握用字的精准诀窍.
让自己做到够小心而不要写错任何字,这时还比较有资格挑踢波的错.
54F:→ thomasii:何况能单论的案例少之又少,很难相信会有平实的讨论。 02/25 09:10
一个都找不到,还是一个都不能单论?我愈发听不懂阁下的高见了.
55F:→ thomasii:至少就一个问题而言,日本案写了在某些数值范围闪会有较 02/25 09:15
56F:→ thomasii:好功效,就一定要全写入第一项中吗?不管後续引证案是否 02/25 09:15
57F:→ thomasii:有关 02/25 09:15
不写没关系啊,你可以当贡献原则.而通常问题是出在难以合理支持,比如说分子量
其实只有做50K-90K,结果CLAIM却请成3K-1M.这个问题跟引证案本来就不必然有关.
58F:→ thomasii:本来只是想说最近直说不明确的量有增多的趋势而u.,结果焦 02/25 09:20
59F:→ thomasii:点被转移成这样 02/25 09:20
我想现在问题有些呼之欲出了,原PO看来不是个写东西用字都能十分精准表述的人.
而这个问题如果发生在专利相关文件上,本来就极有可能受到专26的攻击.这绝对不是
转移焦点,而是帮你发现自己的问题.
60F:推 piglauhk:O大 写稿子没点数也有算积效吧 PE有做事当然会分到好处 02/25 11:10
61F:→ piglauhk:另外 O大你对号入座的功力也太强了吧 XDDDDDDD 02/25 11:11
62F:→ VanDeLord:光用导电率最好的银作为支撑Claim的依据似乎有点争议,除 02/25 13:05
63F:→ VanDeLord:非技术特徵的述求在於有无导电性的角度即可解决问题 02/25 13:06
64F:→ VanDeLord: \发明 02/25 13:07
65F:→ VanDeLord:最好能用两种不同导电率的金属放到实施例中,最为支撑 02/25 13:09
66F:→ VanDeLord:Claim导电金属的依据 02/25 13:09
67F:推 thomasii:不是我写的案子,但要拿出来等案子过了再说吧 02/25 21:45
搞了半天不是你的案子,请问这件案子的技术特徵所在您真的全都弄清楚了吗?
那个案子是不是也有类似的问题?因为现在PE很多写得真的也不怎样.就如同令我
惊骇万分的<酸素盐素与水素原子.....>.
你与其在这宝贵的申覆期间到这抱怨审委怎样乱用专26冤枉了贵所,是不赶紧办
个面询或电询呢?万一案子最後被驳掉了,你不是又要骂得更凶了吗?
68F:推 dakkk:审委就是这种嘴脸 打电话过去问 辟头就说是你不懂技术 02/26 00:27
坦白说我是不太相信,每个审委负责IPC分类这麽大,都能搞清楚?
69F:→ dakkk:马的 这种态度 就跟你一样 02/26 00:28
就要好好谈这个问题,因为有的时候PE真的没那麽用心,未曾把人家技术好好吃透.
70F:推 dakkk:要不是怕吵到旁边同事 到时後要吵起来了 02/26 00:31
71F:→ dakkk:话说发明人也很奇怪 每次report都会把面询只要缴1000的意见 02/26 00:31
72F:→ dakkk:告知 没有一个客户在用... 02/26 00:31
73F:→ deathcustom:酸素(氧)盐素,这指的是氧化物?虾咪是水素原子??? 02/26 00:36
盐素=氯,水素=氢.日本案把原文直翻的结果.你知道这PE有多混了吧?
※ 编辑: submachine 来自: 118.168.74.223 (02/26 00:52)
74F:推 dakkk:对了 再审多是资深 是我去上一门前智财局长官开的课说的y 02/26 00:51
75F:→ dakkk:没想到智慧局已经沦成这样 难过 02/26 00:51
76F:推 deathcustom:HClO......次氯酸...... 02/26 01:28
77F:→ deathcustom:这个应该是事务所太混吧,要不然连校稿都没有也送? 02/26 01:29
78F:→ mmu:人就是这样子啊 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 自己一定没问题 02/26 06:52
79F:→ mmu:审委劈头就说你不懂技术 搞不好是他自己没弄清楚结果却不知道 02/26 06:53
80F:→ mmu:也有可能是审委没错 有问题的是你自己 自己却不知道 02/26 06:55
81F:→ mmu:只能靠双方心平气和的把自己的想法讲清楚 才有可能厘清问题 02/26 06:58
82F:→ mmu:真的太夸张 而你又非常笃定审委有问题自己却不知道 找他主管吧 02/26 07:01
83F:→ mmu:至於审委上大号上太久这种大事 就交给m大写信给局长吧 02/26 07:02
84F:推 h910142:这个案子看起来他还没打电话跟审委讨论吧~ 02/26 16:16
85F:→ orsonplus:【我是跑马灯】请板友们注意讨论时的用语【我是跑马灯】 02/28 10:44
86F:→ orsonplus: 善意提醒一下,凡走过必留痕迹 02/28 10:47
87F:→ orsonplus: 不论是整篇文章删除或修文,系统都有原始档 02/28 10:49
89F:→ orsonplus:【我是跑马灯】==========END===========【我是跑马灯】 02/28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