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dtype (雄哥)
看板Patent
标题专利师考试心得
时间Tue Nov 13 18:38:02 2012
小弟有幸考上今年的专利师,选考英文+生物技术。本身是专利工程师,
资历差不多五年。
说来很掉漆,除了第二届没考外,已经考了四次,
第一次考试时刚入行,纯粹是试笔的(平均48),
第二次发现实力有所落差(平均54),
第三次算比较认真,但是饮恨了(平均59),
今年总算是在比较宽松的规定下考上啦。
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正职工作,没去补习、函授的资料也只买了一科行政法,
加上念书的时间比较没有充分把握,导致时间拉长了许多。
反过来是把考试当作督促自己念书进修的动力,用这样来安慰自己,
因此虽然进度慢,压力倒是不大。
可能是因为去年已经很接近,考上的心情其实满淡定的,觉得是总算把这件事完成了。
另外想说会去考这麽多次的人,应该也不多,因此来分享一些经验。
一、专利法规&审查基准:
1.准备书单:
(1)专利法逐条释义
(2)专利法案例式(五南林洲富)
(3)审查基准
因为同质性很高的缘故,这两科我是一起准备的。
智财局出版的专利法逐条释义非常非常重要,算是基本中的基本,
另外,林洲富的案例式专利法会带一些行政法的基本观念,
对於答申论题时会有一些帮助。
2.去年成绩/今年成绩:
(1)专利法规:57/66
(2)审查基准及申请实务:60/66
3. 心得:
这两科我觉得基本分不难,但高分不易,这两年都是维持基本盘。
二、行政程序法与行政诉讼法(以下称行政法):
1.准备书单:
(1)程怡行政法申论题题库(DVD):
(2)行政法主题式申论题库Q&A(颜平)
(3)行政程序法与行政诉讼法(保成蔡宪文)
2.去年成绩/今年成绩:55/33
3.心得:
行政法这一科对大家都是满吃力的一科,小弟是以考试导向作为准备方式,因此题库式解
题为考前主要准备方式。
去年把成绩冲到了55分,因此今年上考场前自我感觉还满良好的,即便考完也是觉得应该
有基本的笔墨分数,但结果是我自己评分落差较大的一科,今年回到33分,是这一次退步
最多的一科。因此我的心得是尽量准备,但应保守评估分数。
三、微物化
1.准备书单:
(1)微积分:交大开放式课程热血微积分助教(用这个去google吧) 、陈立微积分魔法书
(2)物理:普通物理观念解题(贺博、程理)、吴铭士400题
(3)化学:金榜化学(李一凡)
值的一提的是,现在有满多的开放式课程可以上,微物化这方面的资料特别多,可以自己
找合适的课程做为准备的教材。
2.去年成绩/今年成绩:62/65
3.心得:之前网友分享的经验中,相对於其他考科,微物化是有机会冲高分的科目,因为
理科考试一翻两瞪眼,只要是会的题目,要拿高分,应该会比文科拿高分的机会多一些。
可惜啊可惜,虽然我准备了很多次,这科还是冲不高,毕竟离开学校久了,对於这些科目
的熟悉程度真的有差。
今年考完微物化,真的让人有粗恶语的冲动,小弟的一个战友,考完这一科,下午就不见
人影了,相信同样应考的战友考完这科应该有消失的冲动。幸好,今年是用比例制的,才
让人还有继续奋战的斗志。但出乎意料地,成绩还不错,比自己预估高了20分,这的确是
意外的收获,也因此弥补了行政法科的落差。
但是我想还是早些把这科废了吧,范围超广,投资报酬率超低,又不能不准备。在考卷发
下来时,完全无法很有信心的说我已准备好了。
四、英文:
1.准备书单:
(1)智财局网站专利英文版faq(网路资料)
(2)专利法、专利师法英文条文
专利faq是好物,选择、申论题都有帮助。
2.去年成绩/今年成绩:57/75
3.心得:
去年几科相对拿手的科目没考好,没能冲高分,其中英文更是考得太差了。
整体而言,今年英文考得不错,
特别是考运不错,选择题答题有些好运道(48分),申论题答得还是小弱(27)。
五、生物技术:
1.准备书单:
生物与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先导型计画资料(网路资料)
(有网友在问怎麽下载 ,可以用 goo.gl/vh5pf ,再找想要读的资料)
2.去年成绩/今年成绩:63/80
3.心得:
其实小弟已经离开学校十多年了,生物技术的考科对小弟实在是个一项负担,
生物技术这个学门广泛,进步又快,名词又多,而且每年生物技术这一科都会有独门暗器
出现,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教科书来作准备,
GENE、CELL这些大部头的书籍离我太遥远,应该不会有人想拿这个当作准备考试的教科书
。
我的准备原本是找Wiki,把相关领域的一些名词读完也就算是有准备了,其余只能靠实力
。前几次都是60出头,不算太糟,但我想这大约就是我的极限了。
今年是找到生物与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先导型计画资料,觉得资料不但完整,而且易读,是
准备考试,也是自我充电的良好教材。
结果今年运气不错,冲上80分,比预期高了一些,的确是意外的惊喜。
七、总结:
看着自己过去的轨迹,虽然把过程拉得似乎过於漫长因此可惜,但值得高兴的是每次都有
些进步。
经由前辈之前的分享,以及观察现今经济及就业市场,其实也不认为考上专利师对现前就
业会有什麽具体差别。考上专利师不代表鱼跃龙门,但总是另一阶段的开始。在此做个个
人的总结,如果刚好有些小小的助益,那更是让我更加地高兴。
如果有什麽问题,欢迎跟我讨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35.201.103
1F:推 piglauhk:贺!小的我四科二百余分 大败於在物化微 工力 。 11/13 18:54
2F:→ piglauhk:专业科目才是主战场阿阿阿阿 11/13 18:55
3F:→ wildtype:感谢,这个考试还是不好考,考不出专利方面的实力。 11/13 18:57
4F:→ wildtype:像p大就很吃亏。 11/13 18:57
5F:→ dakkk:以这种成积 你第二年应该就会上了^^ 11/13 19:13
6F:推 WiseWang:恭喜~~ 11/13 20:13
7F:推 orsonplus:恭喜~! 11/13 20:53
8F:推 piglauhk:原PO好客气...Q_Q 11/13 21:00
9F:推 aappjj:恭喜!! 11/13 21:12
10F:推 kaikai1112:恭喜新科专利师 11/13 21:55
11F:推 VanDeLord:恭喜恭喜,找间iH加入ip management的行列吧,很刺激喔 11/13 22:18
12F:→ VanDeLord:patent engineer + patent atterney,玩ip management後 11/13 22:19
13F:→ VanDeLord:劲比较强 ^^ 11/13 22:19
14F:推 a0000000110:太威了 恭喜!! 11/13 22:27
15F:推 LoveEase:好厉害 !!!! 恭喜 !!!!!!! 11/13 23:13
16F:推 deathcustom:我第二天的都是五十几(英文跟微积分)跟七十几(电子学) 11/13 23:56
17F:→ deathcustom:果然输在第一天(都只有三十几Q_Q) 11/13 23:57
18F:→ WAIJEE:恭喜~~~ 11/14 00:43
19F:推 puc19:恭喜啦 11/14 13:17
20F:→ puc19:请问生物与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先导型计画资料 要在哪找 11/14 13:18
21F:推 piglauhk:D大拍拍 11/14 13:34
22F:推 kaikai1112:我也想要问计画资料 11/14 14:37
23F:推 forman:Congrat 11/14 20:23
24F:→ wildtype:我记得之前有一个整理的页面,但是现找不到了, 11/14 21:03
25F:→ wildtype:计画资料已放入 11/14 21:03
※ 编辑: wildtype 来自: 111.235.193.45 (11/14 21:07)
26F:推 puc19:感谢提供资料 11/15 13:03
27F:推 kaikai1112:有下有推 11/16 08:40